跳至主要內容

青年發展委員會舉行第十五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二月一日)主持青年發展委員會(青發會)第十五次會議。
   
  會議上,委員聽取政府代表簡介《青年發展藍圖》(《藍圖》)自二○二二年十二月公布以來的落實進度,欣悉社會各界對《藍圖》的反應正面,認同《藍圖》的理念和願景,而各政策局和部門均全力按照《藍圖》的工作方針推進青年發展工作,落實當中超過160項具體行動和措施,並在過去一年提出接近60項與青年相關的新措施,以持續回應青年不斷轉變的需要。
   
  陳國基說:「《藍圖》彰顯政府長期、持續推動青年發展工作的決心。各政策局和部門團結一致,與時俱進、守正創新,除了積極推展《藍圖》的多項具體行動和措施外,亦因應社會和青年群體的最新情況提出多項新猷。對於青發會一直全力協助政府貫徹落實並推廣《藍圖》,我表示衷心的謝意。」
   
  會議上,委員亦備悉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和青發會轄下各個青年發展項目的進展。主要項目包括:
   
  (一)民青局和青發會在二○二三至二四年度推行多項內地及海外實習和交流活動,合共為青年提供超過4 800個實習崗位和超過36 000個交流名額,目的地涵蓋內地各省市和42個海外國家(包括「一帶一路」國家),為青年提供多元化的實習和交流機會; 
   
  (二)政府首屆「青年節」在二○二三年舉行,以「正向新世代.未來更『青』彩」為口號。「青年節」共匯聚約200項涵蓋知識交流、藝術文化和運動的活動,凝聚青年發展潛能,促進正向思維; 

  (三)民青局在二○二三年九月成立「連青人網絡」,連結政府各項青年活動的參加者,為他們提供參與座談交流會、各式大型政府活動、內地研習和外訪活動等發展多元才能的機會,同時加強他們與政府的溝通和互動互信。「連青人網絡」至今已有超過5 000名青年加入; 

  (四)民青局在二○二三年十二月成立「大灣區香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聯盟」,匯聚來自粵港澳大灣區不同界別、具代表性的多個機構的資源和網絡,提供一站式資訊、宣傳及交流平台,為香港創業青年提供全方位支持,協助他們在大灣區擴展人脈網絡、提升競爭力; 

  (五)民青局繼續推展各青年宿舍計劃項目。由政府全資興建的第二個青年宿舍項目在二○二三年五月啓用,提供1 680個宿位。此外,民青局在二○二三年年初推出「將酒店和旅館轉作青年宿舍用途的資助計劃」,至今已批出三個項目,合共提供478個宿位;及 

  (六)民青局聯同青發會在二○二二年年底推出「青年正向思維活動資助計劃」和「青年歷奇訓練活動資助計劃」。兩項資助計劃首輪共資助11間非政府機構推行培育青年正向思維的活動。獲資助機構已陸續推展為期兩年的相關活動,預計共有不少於16 000人次受惠。 
   
  ​陳國基表示:「青年是香港的未來、希望和棟樑,更是推動社會和經濟長遠發展的引擎。在新一年,我殷切期待青發會繼續與政府攜手並肩,引領社會各界一同重視和關心青年發展,為青年搭台搭梯、構建未來。」
 
2024年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