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就「調整股市樓市政策,增強發展動能」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今日(二月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周文港議員動議的「調整股市樓市政策,增強發展動能」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感謝提出議案的周文港議員、六位提出修正案的議員,以及其他各位發言的議員,就增強香港經濟發展動能,包括提升香港股票市場競爭力,提出了寶貴意見及建議。
 
  回顧二○二三年,面對全球的高息環境、多個外圍不利因素疊加,加上地緣政治的挑戰,本港的市場難免受壓。特區政府一直以跨市場聯動、全天候的方式監察市場情況。我們沒有看到有任何異常情況,金融市場持續有序高效運作、金融體系保持穩健、聯繫匯率制度運作良好。二○二三年全年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仍超過1,000億元,達到1,050億元。同時,儘管二○二三年香港的新股上市集資額低於二○二二年的水平,香港去年在集資額依然排名全球第六,雖然低於上海、深圳、納斯達克、紐約等市場,但仍高於倫敦、東京、法蘭克福或新加坡等其他主要國際市場。同時,在過去一年,我們看到香港市場某些板塊有良好的增長。二○二三年的交易所買賣基金平均每日成交金額達118億元,較二○二二年上升百分之二十,而期貨及期權在二○二三年平均每日成交量為約135萬張合約,較二○二二年上升百分之四。
 
  正如我在開場發言時提及,自二○二三年十月以來,政府、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和港交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全速落實多項提升股票市場競爭力的短期措施,我藉此機會簡單報告相關進度。
 
  第一,在優化融資平台方面,港交所已於今年一月實施GEM改革措施,包括為大量投入研發活動的企業增設新的財務資格測試、引入新的簡化轉板機制、取消強制季度匯報等,以吸引優質中小型發行人融資,以及為他們提供轉往主板上市的前景。為便利發行人回購股份,在採取適當保障措施的前提下,港交所已在去年十月就豁免發行人在限制期內執行自動股份購回計劃發出指引,列明向發行人授予豁免的框架。為發行人管理資本結構提供更大彈性,港交所亦已就建立庫存股份機制提出具體建議並已徵詢市場意見。
 
  第二,為減低投資者的交易成本,政府已修例於去年十一月下調股票印花稅稅率至買賣雙方各按交易金額支付百分之零點一。為便利投資者獲得豐富的市場數據以作出投資和交易決定,港交所於去年十二月新增企業數據固定月費計劃及下調移動裝置市場數據服務收費,讓市場參與者更靈活及具成本效益地選擇其服務。鑑於香港股票的買賣價差與其他國內外市場比較相對較高,港交所和證監會正全面檢討透過探索縮窄最低上落價位,讓股票的價格更好地反映不斷變化的市場情況,實質降低買賣價差,減低投資者間接交易成本。港交所目標於今年第二季就具體建議展開市場諮詢。
 
  第三,為吸引更多優質企業來香港上市。港交所分別於去年九月和十一月將沙特交易所和印尼證券交易所納入認可交易所名單,允許在其主板上市的企業在港第二上市。我們的工作已取得一定的成果。去年十月,印尼一家物流公司在香港上市,而亞洲首隻追蹤沙特阿拉伯市場的交易所買賣基金亦於二○二三年十一月在香港掛牌上市,推動證券市場進一步國際化,豐富產品生態圈。港交所會繼續積極向「一帶一路」包括東盟和中東等目標市場推廣香港的上市平台,吸納更多優質海外企業來港上市集資,加強香港與新興市場的經貿合作。
 
  第四,就優化交易機制,港交所即將在今年第一季於證券市場推出新的自行成交防範服務。此外,衍生產品市場持倉限額制度的優化措施已於去年十二月生效,在維持金融市場穩定的基礎上為股票市場投資者的風險管理提供更大靈活性。此外,港交所已就在惡劣天氣下維持市場運作等建議安排徵求市場意見,將在考慮諮詢所收集的意見後適時刊發諮詢總結文件及公布實施細節。
 
  第五,在互聯互通和人民幣產品方面,二○二三年兩地交易所落實擴大滬深港通合資格證券的範圍,包括將符合條件在香港主要上市的海外企業納入港股通,便利希望觸及內地投資者的外國公司來港上市。兩地監管機構和交易所現時正全力推動在滬深港通允許大宗交易,亦正密切協調希望人民幣櫃台可盡快納入港股通,增加離岸人民幣證券交易的流動性。
 
  展望今年,相信香港股市仍會受到外圍經濟表現、利率及匯率走勢、環球地緣政治等不同因素影響。同時,內地上市公司佔香港股票市場的市值超過百分之七十,交投量超過百分之八十,因此香港股市的表現亦會反映投資者對內地經濟情況和市場走向的評估和情緒。國務院總理李強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提到,內地經濟多年來形成了良好穩固的基本面,長期向好的總體趨勢不會改變。我們對國家經濟在政策支持下持續增長充滿信心,我們亦會繼續發揮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向環球投資者介紹國家經濟前景,說好中國故事。與此同時,我們要繼續提升香港市場自身的整體競爭力,當中主要取決於持續推進市場發展。主席,我們會繼續前進的步伐,政府會聯同證監會與港交所繼續緊貼市場的變化,就優化上市要求和審批流程、市場結構、交易機制、人民幣產品、推廣及教育等各個範疇作進一步深入研究,為維持金融安全和高水平市場質素的大前提下,提出具體措施並適當諮詢市場意見。

  在此,我再次感謝周文港議員今日提出動議,讓大家有機會聚焦探討有關議題,讓政府掌握各位議員的看法及考慮其建議,有利於為推動香港股市發展制訂更適當的策略和抓住未來的發展機遇。我們一起為香港建設更蓬勃、更具競爭力和更具活力的股票市場而努力。
 
  主席,本人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24年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