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就「調整股市樓市政策,增強發展動能」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周文港議員動議的「調整股市樓市政策,增強發展動能」議案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感謝周文港議員提出「調整股市樓市政策,增強發展動能」的議案,以及提出修正議案的邱達根議員、龍漢標議員、吳傑莊議員、尚海龍議員、陳仲尼議員和李浩然議員,讓大家有機會對有關議題交流看法。我以下的發言會先聚焦於與股票市場相關的議題,稍後房屋局副局長會就房屋政策方面作出回應。
 
  香港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多年來,本着背靠祖國的優越地理位置,依托國家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憑藉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制度優勢,香港的金融市場和金融服務業得以長足發展,同時為支持國家實體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世界正經歷百年未見的大變局。宏觀環境和地緣政治變化對全球經濟和本地金融市場都帶來不同挑戰。國家正加速實現高水準對外開放,建構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特區政府深刻學習和堅決貫徹習近平主席《二十大報告》和慶祝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重要講話的精神,以中央金融工作會議的發展方向為目標,認真落實「十四五」規劃對香港金融發展所作的規劃,在現時極為複雜的環境下,做好維持金融安全,充分應對各種外部風險和威脅,同時不斷力爭提升市場競爭力,壯大金融市場體量和推動相關行業多元發展。
 
  過去一年包括年初至今,在各項外圍宏觀因素,例如地緣政治緊張局勢、流動性緊縮、環球經濟受壓等等相互影響,國家和本港的資產市場出現一定的波動。人民幣匯率和一些西方媒體對國家經濟發展前景的錯誤解讀,亦對香港股票市場表現造成影響。
 
  雖然外圍環境的挑戰仍會持續,我們深信香港金融市場的基礎穩固。正如議案中提到,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夏寶龍主任去年囑咐我們,要把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更好結合起來,同心破解發展難題。我們明白必須更積極、更主動推進市場發展以提升香港股票市場的競爭力,在未來市況改善時可迅速帶動市場動能和吸引流動性。就此,政府於去年成立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專責小組,全面檢視市場各個範疇,以高品質發展為依歸,堅持發展與安全並重,提出具體改善建議。政府已要求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與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全速落實有關短期優化措施,並就促進股票市場可持續發展的中長遠方向進行研究,提出落實措施。
 
  上述的工作是持續的,我再次感謝周文港議員提出今日的辯論,讓我們有機會進一步聆聽各位議員的真知灼見。稍後我會就議案和修正案中的具體建議和大家在發言中提出的建議一併作出回應。
 
  多謝主席。
 
2024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