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方諮會欣悉競爭事務委員會致力促進市場競爭及協助企業遵守《競爭條例》
*********************************
下稿代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出: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今日(一月三十一日)舉行第五十三次會議。會議上,委員聽取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概述香港競爭法的主要發展及競委會近年的工作。競委會亦簡介其協助企業採納適當內部監控及風險管理制度,以確保企業遵守《競爭條例》(第619章)(《條例》)的角色,以及競委會二○二四年的工作展望。
 
  競委會的主要職能是調查可能違反競爭守則的行為及執行《條例》的條文。自《條例》於二○一五年十二月全面生效以來,至今共有21宗個案達至執法結果。近年,競委會加強與其他執法機構合作以執行《條例》的條文。另外,競委會亦透過各類外展、宣傳活動和公告,積極提升公眾對《條例》的認識,鼓勵各界守法。
 
  隨着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日漸經濟融合,競委會與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於二○二三年七月簽署備忘錄,就競爭政策及相關法律為雙方建立有效的溝通及合作框架。競委會在二○二四年將繼續以執行《條例》作為重點工作,並會對能夠為香港的競爭精神及消費者帶來最大整體利益的個案,優先作出調查及採取執法行動。競委會亦會繼續協助政府在制訂及執行政策時,加入競爭原則的考慮。

  方諮會欣悉競委會致力培養有利競爭的文化、倡導各界嚴謹守法及有效執行法例,為香港商界維護平等競爭環境。
 
  方諮會也察悉轄下三個專責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
 
三個工作小組的聯席會議
———————————
  • 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數碼港)向三個工作小組簡介「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先導計劃)。先導計劃會以一對一配對資助模式,資助餐飲及零售業之中小企選購現成的基礎資訊科技方案配套;並提供三個數碼科技方案類別(電子支付系統及店面銷售、線上推廣和客戶管理及優惠系統)供企業選擇。每家合資格中小企的資助額以五萬元為上限,預期在兩年內有最少八千家企業可透過先導計劃進行升級轉型及提升生產力。工作小組感謝數碼港的簡介,並建議數碼港須密切留意先導計劃處理及批核申請所需的時間。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向三個工作小組介紹《2023年產品環保責任(修訂)條例》(《修訂條例》)的管制框架及法例要求,及為實施管制計劃的準備工作。《修訂條例》會分兩階段禁止在本地銷售和禁止餐飲處所向顧客提供九類即棄膠餐具,及管制一系列其他即棄塑膠產品的製造、銷售和供應。第一階段管制將於二○二四年四月二十二日開始實施,而第二階段管制的實施時間將取決於各相應替代品的普及性和可負擔性,暫定為二○二五年。工作小組就《修訂條例》實施安排與環保署進行了有用的意見交流,同時關注有何措施協助業界遵規,並建議環保署應加強與業界溝通,讓各相關行業更清楚了解法例的要求,為管制即棄塑膠做好準備。

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
——————————
  • 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向工作小組簡介推動香港夜經濟的工作重點以及最新旅遊復蘇情況和進度。配合政府啓動「香港夜繽紛」一系列活動,旅發局透過宣傳中西節日和舉辦旗艦盛事,及推出全新100萬份旅客專屬「香港夜饗樂」餐飲消費劵兩大策略,營造全城熱鬧夜間氛圍,吸引旅客與香港市民一起親身感受香港多姿多采的夜間魅力。旅發局亦會繼續加大力度宣傳推廣及積極拓展不同客源市場,吸引更多旅客來港,鞏固及加強香港作為國際旅遊城市的地位。工作小組歡迎旅發局的各項措施及努力,相信措施有助旅遊業全面復蘇。

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
————————————
  • 食物環境衞生署向工作小組簡介由二○二四年第一季開始,將「專業核證制度」擴大其適用範圍至普通食肆。屆時,申領小食食肆、食物製造廠及普通食肆正式牌照的人士,除可繼續沿用原有的發牌制度申領正式牌照外,亦可選擇使用「專業核證制度」。如運作暢順和得到業界的支持,署方會把新制度推展至其他食物業牌照。工作小組歡迎上述的優化措施,便利業界申領牌照,並建議署方進一步把牌照服務(例如個案轉介)電子化。
 
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
——————————
  • 勞工處向工作小組簡介於二○二三年九月四日推出的「補充勞工優化計劃」(優化計劃)的詳情及優化措施,包括優化涵蓋範圍、加強向僱主發放申請資訊、精簡處理申請的程序、優化諮詢勞工顧問委員會的工作流程等。工作小組感謝勞工處推出優化計劃以紓緩業界人手短缺的問題,從而方便營商,同時表達了對審批申請所需時間的關注。

  方諮會亦感謝政府各局和部門在「精明規管」計劃下持續推行方便營商措施並取得成效,使發牌服務更臻完善。

  方諮會的會議文件已上載至網頁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供公眾瀏覽。
 
2024年1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