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經局局長向本地及外國政商界介紹政府加強與東盟聯繫的工作(附圖)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一月三十日)出席由工業貿易署和投資推廣署合辦的「連繫香港與東盟」午宴,向約120名駐港領事館、本地及外國商會、專業團體和商界的代表,介紹政府在加強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聯繫的最新工作情況。
   
  丘應樺在午宴上致辭時表示,東盟是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政府正透過已全面生效三年的香港與東盟《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及《投資協定》等,不斷加強與東盟的協作。
   
  他指出,兩份協定加強了香港與東盟的關係。自兩份協定於二○一七年簽訂以來,香港對東盟的累計投資增長百分之三十二至二○二二年的730億美元。二○二二年,東盟佔香港與全球貨物貿易總額近百分之十四。
   
  他續說:「本月初,我簽署了《修訂香港與東盟〈自由貿易協定〉的第一議定書》,以更新特定產品原產地規則,將其涵蓋的產品類別由200多項增加至接近600項,讓香港企業可更簡便和有效地為商品取得香港原產資格,從而獲取優惠關稅待遇,以期進一步提升香港與東盟迅速發展的貿易關係。」
   
  除了促進貿易和投資,政府亦不遺餘力地透過《自貿協定》下的經濟和技術合作工作計劃,加強人文交流和經驗分享。工作計劃透過撥款2,500萬港元,鼓勵促進資訊交流、分享良好守則和能力建設的不同活動,以推動區域發展。工作計劃至今已批出28個由東盟成員國和香港提出的項目,涵蓋專業服務、中小型企業合作、貿易便利化、知識產權和電子商務合作等,其中13個已完成,惠及超過4 000名參與者。
   
  丘應樺強調,香港致力推動與東盟的合作邁上新台階。他呼籲持份者繼續支持香港盡早加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RCEP是全球規模最大及其中一份最開放和具包容性的自貿協定。
   
  他說:「包括東盟在內的所有RCEP成員均是香港的重要貿易夥伴,佔香港二○二二年商品貿易總額的百分之七十一,以及二○二一年服務貿易總額的百分之四十六。這說明香港具備充分條件加入RCEP,並憑藉香港作為物流、貿易和金融中心的優勢,進一步優化區域供應鏈,為RCEP貢獻獨特價值。」
   
  東盟秘書長高金洪博士透過東盟副秘書長(經濟共同體事務)Satvinder Singh在午宴上發表視像致辭,表示歡迎香港加入RCEP。他指出,香港對東盟的發展和繁榮發揮獨特和重要角色,並期望未來可就共同關注的議題有更多切實合作,以進一步提升東盟與香港的經濟和人員交流。
   
  工業貿易署署長黃少珠亦在午宴上致辭,對專業人士和專家對經濟和技術合作工作計劃各項目的支持,以及致力促進香港與東盟的更緊密關係表示謝意。
   
  黃少珠並向嘉賓簡介政府支援香港中小型企業的措施,以加強其對接東盟以至RCEP經濟體的能力。其中,「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已撥款6億5,700萬港元,協助香港企業在東盟發展業務。
 
2024年1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一月三十日)出席由工業貿易署和投資推廣署合辦的「連結香港與東盟」午宴,向約120名駐港領事館、本地及外國商會、專業團體及商界的代表,介紹政府在加強與東南亞國家聯盟聯繫的最新工作情況。圖示丘應樺在午宴致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一月三十日)出席由工業貿易署和投資推廣署合辦的「連結香港與東盟」午宴,向約120名駐港領事館、本地及外國商會、專業團體及商界的代表,介紹政府在加強與東南亞國家聯盟聯繫的最新工作情況。
工業貿易署和投資推廣署今日(一月三十日)合辦「連結香港與東盟」午宴,向約120名駐港領事館、本地及外國商會、專業團體及商界的代表,介紹政府在加強與東南亞國家聯盟聯繫的最新工作情況。圖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中)、工業貿易署署長黃少珠(左三)、「一帶一路」專員何力治(右三)、投資推廣署署長劉凱旋(左二)與其他嘉賓在午宴上合照。
工業貿易署和投資推廣署今日(一月三十日)合辦「連結香港與東盟」午宴,向約120名駐港領事館、本地及外國商會、專業團體及商界的代表,介紹政府在加強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聯繫的最新工作情況。圖示東盟秘書長高金洪博士透過東盟副秘書長(經濟共同體事務)Satvinder Singh在午宴上發表視像致辭。
工業貿易署和投資推廣署今日(一月三十日)合辦「連結香港與東盟」午宴,向約120名駐港領事館、本地及外國商會、專業團體及商界的代表,介紹政府在加強與東南亞國家聯盟聯繫的最新工作情況。圖示「一帶一路」專員何力治(左一)在午宴主持討論環節,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劉會平博士(左二)、暘顧問有限公司及Craft Hong Kong創辦人李曉伶(右二)和菲律賓知識產權局主任(III)Frederick Romero博士(右一)進行交流。
工業貿易署和投資推廣署今日(一月三十日)合辦「連結香港與東盟」午宴,向約120名駐港領事館、本地及外國商會、專業團體及商界的代表,介紹政府在加強與東南亞國家聯盟聯繫的最新工作情況。圖示工業貿易署署長黃少珠在午宴致閉幕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