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2024香港資本市場論壇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三十日)在2024香港資本市場論壇的致辭:
 
徐衛剛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經濟部部長)、李旭鴻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行政財務部副部長)、Kenneth(香港上市公司商會副主席林建興博士)、Christopher(香港董事學會主席陶榮博士)、Clement(香港上市公司審核師協會有限公司主席陳錦榮)、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晨!很高興來到香港上市公司商會、香港上市公司審核師協會和香港董事學會聯合舉辦的2024香港資本市場論壇。
 
香港的資本市場:挑戰和機遇

  今日論壇的主題圍繞對香港資本市場的展望,以及如何提升我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活力、競爭力和吸引力。作為一個自由開放的市場,香港資本市場與國際和內地都高度聯通。面對全球的高息環境、多個外圍不利因素疊加,加上地緣政治的挑戰,本港的資產市場過去一段時間難免受到了影響,出現一定的波動。
 
  特區政府一直以跨市場聯動、全天候的方式監察市場情況,到目前為止,我們沒有看到有任何異常情況,金融市場持續有序高效運作、金融體系保持穩健、聯繫匯率制度運作良好。
 
  在市場波動、情緒氣氛偏弱的大環境下,有人對後市悲觀,但亦有人認為市場現時估值吸引,出現了投資機遇。當然後市如何發展,大家各有看法,但我想在此分享幾點觀察。
 
  第一,香港的股票市場有超過50%的上市公司是來自內地,它們的市值佔股市超過70%,交投量超過80%,因此本港市場的表現除了受國際政治經濟環境影響外,亦或多或少反映投資者對內地經濟狀況和市場走向的評估和情緒。事實上,過去一段時間,坊間和媒體都出現對內地經濟的擔憂甚至質疑。但如果大家客觀看待內地的數據,便會看到,內地的經濟發展是按他們的規劃穩步實現。去年經濟增長估計為5.2%;而社會融資規模、貨幣信貸、用電量、客流量、貨運量等在去年都錄得強勁增長,這些指標都充分反映國家實體經濟的底氣。國家正以高質量發展方式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經濟正朝着更可持續的方向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培育新的增長點有個過程,內地擁有強大的産業基礎、資本、創新能力和人才,在高端生産、人工智能、綠色轉型等方面都會持續催生出新的發展動能。正如國務院總理李強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提到,內地經濟多年來形成了良好穩固的基本面,長期向好的總體趨勢不會改變。
 
  第二,在金融和資本市場的其他範疇,香港其實去年有不錯的表現。例如,香港的銀行存款去年增長了超過5%,證明資金雖然有進有出,但總體來說資金是淨流入。債券方面,去年首九個月,香港發行的債券達5,070億美元,同比增長約7%。資產管理方面,根據最新的統計,我們管理的資產規模約40,000億美元,在亞洲屬於領先位置;去年,香港私募基金管理的資本達到2,200億美元,佔全亞洲超過15%,繼續排行第二,僅次於內地。
 
  第三,地緣政治難免影響了部分來自歐美的資金流向,但同樣因為全球政治格局的形勢,中東的資金,從主權基金到家族辦公室,也在積極尋求歐美以外的投資機會。中東的主權基金截至二○二二年底的資產總規模達到36,000億美元,如果按全球各國在生產總值排名榜的佔比來做一個投資比重分布,即使不對中國作任何看好的調節,也會有不少資金流向中國。地緣政治對資金流的影響,其實不是一面倒的。
 
  對於香港的資本市場來說,未來有挑戰,也有機遇,關鍵是我們怎樣把握好、利用好自身的獨特優勢。在這個問題上,讓我分享幾點看法。
 
  第一,是要持續盤活我們的籌融資市場。當中的重點,是如何讓香港的平台吸引到更多優質的內地和國際企業來上市和融資。就促進內地企業來港上市,我們正積極與內地相關的監管機構,討論加快審批企業來港上市的進度。而對外,我們會鼓勵更多中東、東南亞國家的企業來港上市。
 
  另一方面,我們也會着力發展「總部經濟」,吸引海內外公司到港設立總部或分部業務,為香港引進海內外優質企業,這也有助於強化香港作籌融資平台的角色和功能。
 
  與此同時,我們亦會全力發展本地債券市場,以補充股票市場及銀行體系的融資功能,並會繼續透過發債、技術創新和提升相關基建,吸引更多內地和外地利用香港債券市場平台,深化債券市場的發展。
 
  第二,繼續擴大與深化與內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並強化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互聯互通的增量擴容,其意義就是通過香港加強內地與國際資本市場的聯繫、連接,一方面助力內地金融市場的有序開放,貢獻國家穩步建設金融強國;另一方面,兩地市場的連接車道更寬闊,構築的道路更多層,經過香港的資金流自然會增加。在這方面,我們正與內地監管機構緊密商議,加快推進相關工作。其中一個重要舉措,就是在「南向通」加入人民幣交易櫃台,讓內地的投資者可以直接以其在岸人民幣購買港股,利便其資金到來,亦減低其匯率兌換的風險。此外,把更多的國際企業納入「南向通」的範圍也是重要的一步,可讓這些國際企業同時得到國際和內地的資金,對他們的流動性和估值有所幫助,形成良性循環。
 
  互聯互通更深入推進,也會進一步促進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樞紐的發展。人民幣作為國際貿易、支付和儲備貨幣的功能會不斷增強,國際上將會需要更多以人民幣計價的投資工具和風險管理工具。過去幾年,在中央部委的支持下,衍生工具的互聯互通也在穩步向前,包括MSCI A50指數期貨、利率互換通等,而國債期貨也會快將推出。上星期,人民銀行和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亦公布了「三聯通、三便利」的政策措施,當中例如推動內地債券成為合資格抵押品等,將更好地滿足國際投資者對內地債券市場流動性的管理需求,同時有利增加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的深度。
 
  第三,發展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吸引更多資金來港。過去一年,特區政府積極推動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的發展。家族辦公室是當中的重點之一,我們去年三月發表的政策宣言,從提供稅務優惠,到壯大家族辦公室的人才庫和服務配套,再到推動香港慈善中心的發展,出台了一整套的策略。近月,我們公布了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也明確「跨境理財通」優化的實施細則。這些舉措都會帶動更多超高資產淨值人士以及其資金落戶香港。未來,在這些方面,我們會繼續大力推動,適時推出新的措施。
 
結語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宣傳好香港的真實情況、獨特地位和優勢,對吸引資金到來非常重要。過去一段日子,西方媒體對香港情況的報道出現偏頗。特區政府和香港隊的成員,包括監管機構、交易所、法定機構和諮詢組織,都積極「走出去」訪問;也會通過舉辦一系列的國際金融盛事「請客來」,目的都是向不同目標市場的投資者介紹香港的真實情況、優勢和機遇。我希望在座各位朋友,你們都是朋友滿天下的,能夠幫忙,利用你們廣泛的國際聯繫和人脈網絡,與我們一起向外說好香港故事,力爭更多的資金和生意來港。
 
  還有不足一個月,我將會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我借此機會呼籲大家向我們提出寶貴意見,讓這份《財政預算案》能更切合社會需要。
 
  最後,我祝願今日的論壇圓滿成功。龍年將至,祝各位新一年龍精虎猛、生意龍騰虎躍、活力四射。多謝大家!
 
2024年1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1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三十日)在2024香港資本市場論壇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三十日)出席2024香港資本市場論壇。圖示陳茂波(中)、香港上市公司商會副主席林建興博士(左四)、香港董事學會主席陶榮博士(左一)、香港上市公司審核師協會有限公司主席陳錦榮(右四),以及其他嘉賓在論壇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2024香港資本市場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