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主持醫療創新發展督導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附圖)
*****************************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一月三十日)主持醫療創新發展督導委員會第一次會議,討論加強在香港推動醫療創新發展的工作。

  為進一步推動及落實《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發展醫療創新樞紐的建議,醫衞局成立一個高層次的督導委員會,由醫衞局局長擔任主席,聯同相關政策局、政府部門和機構,以及本港大學醫學院成員,統籌及推進醫療創新的相關工作,並就本港的醫療創新發展向政府提供建議。

  督導委員會的重點工作包括:

(一)督導加強本地基礎設施和系統建設,以促進醫療創新的高質量發展;
(二)督導和監察「香港藥物及醫療器械監督管理中心」的籌備和發展,重點工作將包括能力建設,以及與內地和國際規管當局的合作策略;
(三)督導和監察「大灣區國際臨床試驗所」的設立,重點工作包括促進香港與內地(特別是大灣區)和國際間於臨床試驗方面的合作策略;及
(四)建議策略以促進香港與內地和其他地方在醫療創新發展上更緊密銜接和配合。

  盧寵茂教授表示:「督導委員會成員在今日的會議上就醫療創新發展方向和政策措施提供不少真知灼見。醫衞局將積極跟進,務求令香港發展成為醫療創新樞紐,除了可讓病人受惠於最先進的診療技術外,亦可帶動建設藥械研發和測試的新興產業發展。」

  他強調︰「香港擁有高水平的醫療專業和高效率的醫療衞生體系,透過充分發揮香港的醫療優勢,推動醫療創新及長遠建立『第一層審批』藥械註冊機制,可吸引更多本地及海內外藥物和醫療器械企業選擇在香港進行研發和臨床試驗,並在不同階段建立能力、認受性和地位,確保最終的藥械審批獲國際及國內認可。」

  「此外,醫療創新亦帶來『好藥港用、研發惠民』的好處。要推動醫療創新的發展,醫衞局一方面要更積極及高效地做好藥物及醫療器械的評審和註冊工作,另一面亦需要加強臨床試驗的發展。」

  為此,醫衞局將於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成立「大灣區國際臨床試驗所」,為醫藥研發機構提供一站式臨床試驗支援平台,統籌香港公私營的臨床試驗資源。同時,亦會探討透過臨床試驗所推動與內地(尤其是大灣區)的臨床試驗網絡合作,協調兩地臨床試驗工作以符合國家及國際標準。

  督導委員會的委員名單如下:

主席
——
醫衞局局長

非官方成員
—————
劉澤星教授
趙偉仁教授

官方委員
————
醫衞局常任秘書長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或代表)
衞生署署長
創新科技署署長(或代表)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
 
2024年1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一月三十日)主持醫療創新發展督導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圖示盧寵茂教授(中)、醫衞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右三)、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右二)、醫衞局副局長李夏茵醫生(左三)、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左二)、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院長劉澤星教授(左四)、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候任院長趙偉仁教授(右四)、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左一)和創新科技署署長李國彬(右一)在會議前合照。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右五)今日(一月三十日)主持醫療創新發展督導委員會第一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