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18區日夜都繽紛」啓動禮及「活力動感.日夜繽紛」閃躍中西區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出席「18區日夜都繽紛」啓動禮及「活力動感.日夜繽紛」閃躍中西區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今日我參加了「18區日夜都繽紛」的開幕禮。第一,我覺得這類18區都繽紛的節目,對香港來說是很好的,我希望能夠讓市民有更多好地方可去。

  剛才我參觀了不同攤檔。有些是少數族裔推廣自己的文化,我覺得很好;有些是青年為市民製作創意產品;亦有些是懷舊的,例如飛機欖,我已經很久沒見過,都在這裏讓市民一試。我覺得現時香港最重要的是讓大家有愉快的生活、愉快的心情,特別是新年將至,如果18區都有這類活動,我相信能夠令市民生活更開心,這是很重要的。

  我亦見到「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的朋友在這裏,亦有跟他們傾談,很高興聽到他們一直都有探訪獨居長者,聆聽其問題。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因為以往政府有甚麼可以申請,簡單來說就是會「打開門」讓大家申請,但沒有主動聯絡市民。我發覺這樣做法的問題是,有些很需要服務的朋友實際上不懂得去尋求服務,有時更會有不開心的事情發生。我們希望「關愛隊」接觸這些長者時,雖然他們未必是專業人士,但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會感覺到對方有何不妥,可能會較負面或經常不開心,並懂得將其轉介給政府或社會工作者跟進,我相信這能減少不開心的事情發生。尤其是中西區屬比較老的區,特別是西區,很多長者都在這裏居住。

  我覺得香港老齡化較快,將來長者人數會多,政府會盡量看看如何令長者生活更開心。若他們需要政府資助,我們有綜援制度及很多其他制度;除此之外,如他們需要找人聊天或有其他需要,這些會靠「關愛隊」幫忙。當然政府也會做,但「關愛隊」走在前線,有很重要的角色。

  我希望今日在中西區開始後,很多類似節目在18區陸續都有安排給市民,讓全港市民不單有很開心的新年,以後亦有很開心的生活。新年將至,我在此祝各位龍年快樂。
 
2024年1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2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中)今日(一月二十八日)聯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左)和民政總署署長張趙凱渝(右)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