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瑞士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會議 並與國際及當地組織會面(附圖)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日內瓦時間一月二十六日)完成瑞士行程。他除了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會議外,連日來亦與不同國際及當地組織代表會面,加強相互溝通,並介紹香港各方面最新發展。

  陳國基以中國代表團副團長身分,一月二十三日及今日(日內瓦時間)就中國按照普遍定期審議機制提交的第四次報告(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的部分)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會議,並在審議期間積極回應各方有關香港特區人權狀況的意見和建議,同時嚴正駁斥少數國家的無理失實言論。

  工作組通過關於中國的審議報告將適時提交予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全體會議。陳國基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全面配合國家參與相關審議機制的工作,有理有據、有力有節地向國際社會講好香港特區人權故事。

  昨日(日內瓦時間一月二十五日),陳國基到訪國際社會保障協會,與秘書長Marcelo Abi-Ramia Caetano會面,就建設穩健社會保障制度、應對人口高齡化等議題交流意見。

  陳國基指出,特區政府致力完善無須供款的社會保障制度,為有不同需要的人士提供適切現金援助,近年亦推行精準扶貧策略,進一步把資源投放在最需要幫助的基層群組身上,協助其改善生活質素。

  其後,陳國基到訪國際勞工組織,與總幹事Gilbert F Houngbo會面,介紹香港社會和勞動市場最新情況。

  陳國基說,特區政府致力保障勞工權益,並促進勞資關係和諧。他亦強調,輸入勞工與本地工人同樣受到香港勞工法例的保障。特區政府近年亦推出不少改善僱員權益和福利的措施,包括逐步增加法定假日、延長法定產假、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制度下的「對沖」安排等。

  接着,陳國基到訪世界衞生組織(世衞),與對外關係和理事機構事務助理總幹事Catharina Boehme博士會面,討論到特區政府與世衞拓展公共衞生領域上的交流合作,包括應對新冠疫情的挑戰。

  陳國基表示,特區政府致力維持香港高水平的醫療專業和高效率的醫療衞生體系。特區政府會繼續全力建設「健康香港」,推進基層醫療、公營醫療服務以至醫療創新樞紐的發展,以應對社會與日俱增的服務需求。

  一月二十四日(日內瓦時間),陳國基到訪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與學院世界競爭力中心主任Arturo Bris教授會面,介紹香港疫後全面復常的最新情況,包括特區政府推出「搶企業、搶人才」等新措施,以提升香港國際競爭力。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每年均發布《世界競爭力年報》,去年年報肯定香港繼續為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陳國基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全面發揮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包括穩固法治基礎、良好營商環境、高效廉潔政府、簡單稅制和低稅率等,同時堅守國安、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一月二十三日(日內瓦時間),陳國基與瑞中經濟協會法語區分會副會長Vincent Subilia及協會其他成員會面,了解協會促進瑞士與中國經貿交流合作的情況,亦向他們介紹香港社會經濟最新發展,以及特區政府招商引資引才、推動盛事經濟等新措施。陳國基歡迎瑞士商界善用香港的獨特優勢和專業服務,進一步開拓內地市場。

  陳國基今日(日內瓦時間)離開瑞士日內瓦啓程回港,香港時間一月二十七日返抵香港。
 
2024年1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3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一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六日(日內瓦時間)在瑞士日內瓦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會議。圖示陳國基(左二)在工作組一月二十三日會議上發言。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一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六日(日內瓦時間)在瑞士日內瓦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會議。圖示陳國基(左二)一月二十六日出席工作組會議。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在瑞士期間,於一月二十五日(日內瓦時間)到訪國際社會保障協會,與秘書長Marcelo Abi-Ramia Caetano會面。圖示陳國基(右四)、Marcelo Abi-Ramia Caetano(左四)及其他與會者合照。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左一)在瑞士期間,於一月二十五日(日內瓦時間)到訪國際社會保障協會,與秘書長Marcelo Abi-Ramia Caetano(左二)及協會其他人員會面。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在瑞士期間,於一月二十五日(日內瓦時間)到訪國際勞工組織,與總幹事Gilbert F Houngbo會面。圖示陳國基(右)與Gilbert F Houngbo(左)合照。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左二)在瑞士期間,於一月二十五日(日內瓦時間)到訪國際勞工組織,與總幹事Gilbert F Houngbo(右二)及組織其他人員會面。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左一)在瑞士期間,於一月二十五日(日內瓦時間)到訪世界衞生組織,與對外關係和理事機構事務助理總幹事Catharina Boehme博士(右一)及組織其他人員會面。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右二)在瑞士期間,於一月二十四日(日內瓦時間)到訪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與學院世界競爭力中心主任Arturo Bris教授(左二)及學院其他人員會面。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左一)在瑞士期間,於一月二十三日(日內瓦時間)與瑞中經濟協會法語區分會副會長Vincent Subilia(右一)及協會其他成員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