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通過中國參加審議報告(附圖)
*******************************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今日(日內瓦時間一月二十六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會議上通過中國參加第四輪普遍定期審議報告。

  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在是次審議中,中國代表團以開放坦誠的態度與各國代表進行建設性互動對話,多國積極評價中國人權事業進展,充分肯定中國在促進和保護人權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香港特區政府一直全力配合國家參與審議工作,積極回應各國有關香港特區人權情況的意見和建議,同時嚴正駁斥少數國家的無理失實言論。」

  「憑藉國家堅實支持,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作為世上唯一兼享全球優勢和中國優勢的城市,定必繼續以安全守護人權、以發展促進人權、以合作推進人權,有理有據、有力有節地向國際社會講好香港特區人權故事。」

  發言人重申:「香港特區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香港特區政府會堅定不移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並進一步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依法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同時依法保障香港市民的權利和自由,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工作組早前在一月二十三日(日內瓦時間)舉行會議,審議中國按照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機制提交的第四次報告,當中包括香港特區的部分。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特命全權大使、常駐代表陳旭擔任團長,率領中國代表團參加審議。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擔任副團長,聯同香港特區政府官員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指出:「政務司司長在審議期間闡述香港特區堅定促進和保障香港居民自由和權利,強調在國家《憲法》、《基本法》以及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有關規定的保證下,香港市民享有合法權利和自由。」

  「就審議期間有少數國家對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抹黑,政務司司長嚴正反駁指沒有國家會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袖手旁觀;每個國家都會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律,這既是主權國家的固有權利和責任,也是國際慣例。他強調,就維護國家安全進行本地立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而落實《香港國安法》讓香港社會回復穩定安全,亦讓香港市民重獲在二○一九年『黑暴』期間被奪去的權利和自由。」

  「就審議期間提到正在香港進行的法律訴訟,政務司司長嚴正指出香港特區法官依法就案件獨立作出裁決,任何人都不應評論或干預。倡議某些人或組織不應就其違法行為受到法律制裁,等同給予其犯法特權,全然違反法治精神。他強調,香港堅守法治,在《基本法》保障下實施普通法制度,司法權亦獨立行使,本港司法機構廣受國際認同。」

  工作組關於中國的審議報告將適時提交予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全體會議。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全面配合國家參與相關審議機制的工作。
 
2024年1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3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一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六日(日內瓦時間)在瑞士日內瓦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會議。圖示陳國基(左二)在工作組一月二十三日會議上發言。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一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六日(日內瓦時間)在瑞士日內瓦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會議。圖示陳國基(左二)一月二十六日出席工作組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