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推動盛事經濟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下午舉行記者會,介紹今年上半年在香港舉辦的多項大型盛事詳情,以及政府在推動盛事經濟方面的工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文體旅局)局長楊潤雄、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彭耀佳博士及總幹事程鼎一,以及文化藝術盛事委員會主席鄭志剛博士亦有出席。以下是黃偉綸、楊潤雄、彭耀佳博士、程鼎一和鄭志剛博士的開場發言:
 
財政司副司長:多謝各位傳媒朋友。我今日藉這個機會與大家談談香港作為亞洲盛事之都這方面的一些進展,亦會向大家介紹未來至六月我們有甚麼具體的活動。今日有一個焦點,就是文化藝術方面,因此Adrian鄭志剛博士都在我們當中。
 
  香港作為亞洲盛事之都,其實在盛事方面是浪接浪的,單是上半年,我們便有超過80項大型盛事在香港舉行,涵蓋文化藝術、體育、經濟、貿易、金融等方面。
 
  各項盛事不單為市民帶來歡樂氣氛,亦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來香港,帶動旅遊、酒店、餐飲、零售等行業的經濟收益,但我們看盛事並不是單單看其經濟貢獻方面,它亦有很多無形的貢獻。就像行政長官昨日(一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上所說,其實很多朋友因來香港參加一些盛事,我們的經驗是他們親身來過香港之後,真正感受到香港是一個很vibrant、很有動感、很有活力的一個城市。他們對香港的經驗一般都是非常好的,在回到自己的地方後,就會成為我們最佳的大使,所以在這方面的貢獻都不應該忽略,絕對可以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國際城市地位。
 
  正如行政長官所說,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百尺竿頭,尚可更進一步。我們覺得還可以把工作做得更加好。接下來,我會談談,我們看到未來在三方面可以作出進一步的改進。  
 
  第一,我們會更主動地出擊,爭取更多國際級大型盛事落戶香港。在具體措施方面,我們很感謝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旅發局會利用其現有內地和海外網絡,聯同香港貿易發展局和政府經濟貿易辦事處的同事,在全球物色適當的盛事,與相關活動的主辦人或中介人積極聯繫,商討將有關盛事引入香港的可能性,以及所需的支援和配套安排。
 
  另外,已經來到香港的盛事,我們會進一步為它增值,包括與主辦單位商討協助在盛事周邊加入適合的活動,特別是一些具本地特色,涵蓋演藝文化、藝術、美食、購物或主題旅遊等活動。其實旅發局在這方面已經開展了工作,一個很好的例子就是剛於本星期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舉辦的亞洲金融論壇,吸引了3 600人參與,這是一個新紀錄的數字。舉辦期間,主辦機構透過旅發局的支援協助,安排了嘉賓參觀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乘坐電車、暢遊維港、到多區食肆享用美食等,讓大家體驗到香港的熱鬧和多姿多采。有傳媒訪問報道提到,有嘉賓說旅程很奇妙,感受到香港的活力,因此更喜歡香港。嘉賓的良好體驗,是對香港的最佳宣傳。  
 
  第二,我們會加強統籌和協調。很多時候,一項盛事來香港,所爭取的其實未必是一些財政上的支援。它爭取的、需要的,可能是一些規管上的、發牌相關的,一些時間上的方便;又或者是一些相關的配套安排,例如人潮的管理、交通管理安排等。在這方面,其實政府一直都有做,但我們沒有一個中央機制作統籌和協調。
 
  我們即將會成立一個跨部門的盛事統籌協調組,由我出任組長,Kevin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出任副組長,成員包括相關政策局、部門和法定機構的代表。統籌協調組會確保在香港舉辦的盛事得到充足的跨部門支援,在過程中,亦會確保相關政策局、部門和法定機構有緊密的溝通和合作,推動支持和便利盛事在香港成功舉辦的文化。所以各項工作,除了具體的支援推動,我們亦希望在政府內,各部門特別是負責規管的部門,帶來一些文化上的改變,以便利為先。
 
  在這方面,旅發局轄下亦會成立一個專組,為我們擔負起「第一站聯絡窗口」的角色,與盛事的主辦單位聯繫。特別是有些可能很有興趣找我們的,現時視乎其所屬或知道的,有時會找不同的單位,將來旅發局會提供一站的聯絡窗口角色,就活動落戶香港的所需安排進行溝通,亦會了解主辦機構的期望及需要,並作初步評估,包括盛事在香港舉辦的效益,再向政府提交建議。

  第三,我們需要加強推動一個全城投入的氛圍。昨日行政長官在立法會時,亦有議員提出,很多時候,一項盛事對目標群組或目標市場的宣傳其實是相當足夠,例如World Cargo Symposium,如果是該行業的就會知道,但一般市民了解未必深。如果希望社會有支持盛事的氛圍,亦讓市民可以享受當中帶來的快樂,甚至驕傲,因為香港其實是亞洲盛事之都,我們做得相當好,我們有必要向香港市民推廣不同的盛事。在這方面,我們會有兩項具體措施。
 
  第一,香港電台二月底會開始推出全新製作的多媒體雜誌式資訊節目,名為「盛事傳城」,英文是「Mega Events Mega Hong Kong」。這個節目有廣東話、普通話及英文,英文會在三台播出,普通話會在普通話台播出,會在電視播出,亦會在社交媒體平台、網頁上推出,每日介紹城中盛事的最新資訊,製造話題效應,讓市民提起興趣,投入其中,分享當中的喜悅。第二,政府新聞處亦會和其他商業媒體合作,用適當的渠道進一步推廣盛事。
 
  盛事範疇多,不會說得完。今日除了文體旅局,集中文化藝術外,在此我亦想提一提另外兩大板塊。其中一個板塊是國際性會議展覽盛事。大型活動是很多的,在會議展覽來說,包括二月底有香港國際鑽石、寶石及珍珠展;三月有世界貨運研討會和WOW World of Web 3 Summit;四月有香港國際創科展、數字經濟峰會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在下月適當時候會召開記者會,向各位就相關的會議展覽作公布。             
 
  大型國際金融活動亦多,未來的活動,到了三月我們會有金融盛事周,當中包括為環球家族辦公室及資產擁有人舉辦的第二屆「裕澤香江」高峰論壇,另外Milken Institute亦會在香港舉辦首屆全球投資者研討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會在下月適當時間召開記者會,向大家進一步介紹相關活動詳情。
 
  回到今日的記者會,我們聚焦文化藝術。文化藝術盛事委員透過相關基金去年四月開始接受申請,到現在批了15個項目,當中六個已舉行或進行中,還有九個項目已經獲批,未來會舉行,其中三項盛事準備相對較成熟,委員會主席鄭志剛博士Adrian稍後會為大家介紹。我們不想只「數白欖」,亦想用放大鏡細心看看這三項盛事。接下來,因為這次旅發局肩負重責,我們非常感謝他們,旅發局主席彭耀佳博士及總幹事程鼎一先生會向大家講解旅發局加強和提升協調盛事的工作。我現在將時間交給Kevin。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正如剛才副司長說,香港是亞洲盛事之都,各個不同領域包括財經、文娛、體育,其實每年都舉辦不同的盛事,當中文化、體育及旅遊盛事尤其能吸引市民和旅客一起參與。對我們來說,盛事本身也是推動文化、體育和旅遊發展的重要一環。所以,文體旅局成立以來,在政策和實務方面,都一直不遺餘力全方位推動文體旅盛事。
 
  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文體旅局在本屆政府成立以來,推出了不同的政策以推動文旅體盛事。
 
文化
 
  在文化方面,我們於二○二三年成立文化藝術盛事基金,資助由私營或非政府機構在香港舉辦的大型文化藝術盛事,吸引和支持這些活動落戶香港,促進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正如司長所說,基金至今已經批出15個項目,待會鄭主席會簡單介紹基金短期內推出的三項新活動。
 
  除了基金資助的計劃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每年也舉辦多項大型活動,包括去年成功舉辦第一屆「香港流行文化節」、「亞藝無疆」藝術節等活動,廣受本地、內地以及海外旅客歡迎。今年「香港流行文化節」將於四月開幕。第二屆藝術@維港已經在維港裝置中,如果大家現在去維港或添馬看到白色的波波,這就是其中一個將會推出Art@Harbour的活動。世界文化藝術節和中華文化節等盛事,亦計劃於今年上半年開展。
 
體育
 
  體育方面,文體旅局於去年四月優化「M」品牌計劃,增加每項活動的資助上限、加大申請人每年可舉辦「M」品牌活動的配額,以及容許私人機構申請資助。直至目前為止,二○二三至二四年度已有17項大型國際體育賽事獲頒「M」品牌,創歷年新高。其中更包括首次移師香港舉行的女子高爾夫球團體系列賽、世界場地越野車錦標賽年終賽、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半馬拉松賽和霹靂舞世界系列賽等。這些活動共吸引超過50萬人次參加。
 
  今年,我們預計有超過20項大型國際體育賽事會獲得「M」品牌計劃支持,當中有超過15個不同類型的運動項目,涵蓋網球、馬拉松、足球、高爾夫球、場地單車、三項鐵人、桌球、七人欖球、三人籃球等。
 
旅遊
 
  旅遊方面,去年,旅遊事務署領導香港旅遊發展局爭取更多吸引旅客並極具旅遊宣傳效果的大型盛事來港,包括成功引進全球首個UIM E1電動賽艇世界錦標賽於二○二四年至二○二六年連續三個賽季在香港舉辦總決賽。旅發局亦繼續舉辦各項年度大型盛事,包括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樂聚維港嘉年華、香港單車節、香港美酒佳餚巡禮及品味全城、香港繽紛冬日巡禮及香港跨年倒數及新春國際匯演之夜,並協助在全球推廣不同盛事,包括香港馬拉松、國際七人欖球賽等大型體育活動,以及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Art Central、法國五月藝術節、首次舉辦的「香港流行文化節」等文藝盛事,充分體現文體旅融合發展,向世界呈現香港的多元魅力,吸引旅客並豐富其旅遊體驗。
 
  就正如財政司副司長剛才介紹,旅發局亦會整合資源推出新的架構加強舉辦盛事的溝通和協調。待會旅發局主席彭耀佳博士和總幹事程鼎一先生亦會進一步講解他們的新工作。
 
  推動盛事在香港舉行已成為文體旅局日常實務核心工作之一。總結過去一年累積的經驗,文體旅局按行政長官「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方針,主動物色和說服盛事落戶香港,積極與主辦單位溝通,並聯繫政府部門做好內部協調工作;更重要的是,整個過程讓盛事主辦單位感受到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對盛事的重視和誠意,讓盛事日後繼續在香港舉行,以及吸引更多其他盛事落戶香港。
 
  事實上,無論政府有否提供財政支持,只要有實際需要,文體旅局也會積極作跨部門協調,讓盛事成功舉辦。例如LV在去年十一月在香港尖沙咀海旁舉行的時裝秀,文體旅局積極為該盛事作跨部門協調,讓盛事舉行。根據粗略統計,該盛事在香港內外獲得近六億瀏覽次數,對提升香港的國際形象和知名度有很大作用。而另一個國際知名品牌Dior也準備今年三月在香港舉行一個時裝秀,即使我們未有為該項活動提供資助,我們也積極進行跨部門協調,推進落實該項盛事。在這裏借個機會感謝鄭志剛博士穿針引線和聯繫。這也正正反映政府和商界一同合作推動盛事的重要性。
 
  展望今年單就上半年,正如財政司副司長所指,我們有超過80項盛事。國際邁阿密足球隊會在二月四日訪港,這深受大家注視。初一會有國泰新春國際匯演之夜;初二會有匯演,今早已作簡報,這是疫情後我們第一次在農曆年放煙花。然後有首次在香港舉辦的LIV Golf職業巡迴賽;再迎來藝術三月,有許多大型藝術活動;接着還有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香港流行文化節」等盛事一浪接一浪。
 
  特區政府和盛事主辦機構會做好適當的宣傳工作,讓社會市民大眾知悉和參與其中。我鼓勵市民支持我們在盛事方面的工作,充分參與和配合盛事,一同感受盛事為香港帶來的動感和喜悅。
 
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作為負責推廣香港旅遊的宣傳機構,旅發局一直運用我們的經驗,透過舉辦及支持具有特色的文化體育以及旅遊盛事,向全球宣傳香港魅力,吸引旅客訪港,並提升他們在香港的體驗,以鞏固香港作為「亞洲盛事之都」以及「國際會展之都」的地位。
 
  首先,我們每年都舉辦一系列旗艦盛事,涵蓋美食、節日、文化和體育等,例如香港美酒佳餚巡禮、香港繽紛冬日巡禮和香港跨年倒數;即將在農曆新年上演的新春國際匯演之夜,還有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以及香港單車節。
 
  同時,旅發局亦全力支持其他主辦單位,在香港舉辦國際級盛事,例如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香港網球公開賽、剛才提及的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Art Basel),以及Art Central等。
 
  旅發局亦推行「本地特色旅遊活動先導計劃」,資助香港註冊非牟利機構或者團體,在香港舉行具有本地特色而且具潛質發展的旅遊活動。例如盂蘭文化節、香港龍獅節及香港街馬等。
 
  最後,我們亦都一直推動會展旅遊,吸引不同規模及類型的會議、展覽及獎勵旅遊(即會展旅遊)活動在香港舉行,吸引高增值旅客,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會展之都」的地位。
 
  在二○二三年,旅發局已經成功競投或者促成接近60個大型國際會展活動,於今年及未來數年在香港舉行,預計總參與人數約33萬,當中約21萬是訪港旅客。
 
  在全新的協調機制下,旅發局會運用我們的經驗,擔當活動主辦機構的「第一站聯絡窗口」(first point of contact),進一步強化政府部門,以及活動主辦單位等各方面的溝通和協調,全力促進大型盛事扎根香港、落戶香港。
 
  以下我交由旅發局總幹事程鼎一,為大家講述這方面的詳情。
 
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謝謝,剛才副司長提及今次會有全新機制,中央加強統籌和提升協調,旅發局很榮幸將會作為「第一站聯絡窗口」,在此讓我介紹一下。
 
  根據機制,旅發局將在接到主辦單位的方案及資料後,會進行初步評估,有需要的話,亦會邀請有關業界或專家、政府部門一同提供意見。
 
  我們主要會考慮三大因素,進行評估和挑選。首先,能稱得上是盛事,我們希望能吸引大批市民和旅客參加。第二,它能在全球幫助香港營造正面曝光,以及提升形象。第三,能展示香港的策略地位,例如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國際航空樞紐、國際金融中心,以及作為內地及全球城市的「超級聯繫人」等角色,都是我們會考慮的因素。而這些因素並不是只是單一或結合,亦有其他方面的考慮因素會一併考慮。
 
  至於支持這些活動,我們有甚麼措施?主要有五大措施,這些措施都是旅發局在現行機制下已經運作暢順和成功的。首先是剛才提及,我們將作為「第一站聯絡窗口」,去檢視和評估方案是否值得支持。副司長剛才也提過,並不一定是財政上的支持,很多時是配套方面,盛事所需的協助支援可能較多,我們會和專家一起研究。第二,當然場地是重要的一環,我們會幫忙去物色場地,甚至到場地考察。另外,我們亦會考慮他們舉辦活動的計劃和建議,甚至應該要有宣傳計劃,即是宣傳方面如何投入和進行。我們會多方位考慮各種因素,當然最重要是,能夠推廣香港、保持香港作為「亞洲盛事之都」和「國際會展之都」,這是我們的措施和考慮因素。
 
  旅發局亦會利用自身的優勢、而且一直進行的,就是利用我們的全球網絡宣傳。所以當盛事在香港舉行時,我們提前、(舉行)當時亦會跟其他不同或相關機構,以及利用我們的網絡,進行全球性以及內地宣傳,包括網絡方面的宣傳,尤其現在社交平台非常流行,我們會利用旅發局的一些社交平台,YouTube、Facebook、Instagram等,以及內地的「小紅書」、抖音或其他官方頻道,宣傳新活動的情報。
 
  我們亦會邀請業界或相關KOL親身到香港體驗大型盛事,幫助製造口碑,透過他們的網絡協助宣傳。
 
  在此我想提供一些例子,過往我們協助及宣傳了很多在香港舉行的大型國際盛事,譬如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它已經是舉辦多年的展會,其實非常成功,不但是亞洲的盛事,也是國際盛事。我們見到通過盛事在香港成功推出,而且經過多年的耕耘,其實有更多其他盛事在周邊圍着巴塞爾藝術展發生或安排,所以我們在三月會通過旅發局的「藝聚香港」全年推廣平台加強全球宣傳,亦會營造全城的藝術氣氛,這些都是旅發局一直進行的工作。我們見到今年三月,由於已經通關剛好一年,已有差不多10個大型活動圍繞在三月舉行。
 
  下一個我想講講,三、四月一向有香港最早期的大型國際盛事──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我們會支持他們,譬如為活動增添新元素,把活動變成一個星光熠熠、集娛樂、餐飲跟賽事於一身的大型派對,我們亦會邀請不同的KOL參加。
 
  另一方面,剛才提及的會議展覽活動,旅發局有專責小組專門支持和爭取這些會議展覽來香港舉辦。我們同樣有不同方案、競投策略、物色場地等工作,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支援,配合政府現在成立的中央統籌協調機制和小組,繼續加強會展活動。
 
  我們希望跟各個政府部門以及活動主辦單位緊密合作,推動、吸引更多全新盛事可以落戶香港。至於現有的大型盛事活動的主辦單位,除了按照現有做法去申請資助或配合他們的宣傳和安排外,我們亦歡迎他們與旅發局保持聯繫,協助我們可以幫助小組,全盤掌握在香港進行的各項盛事,甚至是未來的盛事,一齊做好工作。所以我們會幫忙加強協調,以及最重要是,所有盛事需要時間去籌備和舉行,所以提早籌備及提早進行宣傳,這對香港作為亞洲、國際盛事之都非常有用。謝謝。
 
文化藝術盛事委員會主席:文化藝術盛事基金作為「文化盛事聯繫人」,主動物色世界不同的盛事來香港,希望與政府攜手推動盛事經濟,說好香港故事,說好中國故事, 令香港在二○二四年丁財兩旺。今年我地會推出九項盛事,今日率先介紹打頭陣的三大盛事。
 
巨型紅心盛事
 
  這個活動是由香港設計中心與英國知名設計師Anya Hindmarch合作,在情人節和元宵節期間,把Chubby Hearts帶來香港,走入社區不同角落,向遊客和市民送上愛心和正能量,當中包括一個直徑12米的巨型紅心,一連11日會在中環皇后像廣場出現。另外三個直徑三米的紅心,在情人節當日分別計劃在花墟、林村許願樹、堅尼地城海濱出現,給人打卡。這個三米大的紅心,之後會在不同地方快閃出現,初步計劃會有超過10個地點,為大家帶來驚喜,主辦單位會容後公布詳情,預計活動吸引超過10萬訪客。
 
金庸的百周年誕辰紀念
 
  第二項盛事,今年是香港武俠文學泰斗查良鏞先生,即金庸的百周年誕辰紀念,委員會會資助舉辦大型紀念盛事,融合傳統文化藝術與art tech,打造香港獨有的武俠文化盛事,說好中國故事。活動在三月十五日至七月二日期間舉行,中國著名雕塑家任哲,將金庸筆下很多角色,包括楊過、小龍女、郭靖等等,創作成大型雕塑,在中環愛丁堡廣場展出。同場亦會展現《射鵰英雄傳》的蒙古包,結合數碼科技,以沉浸式手法,介紹金庸筆下的武俠世界。另外在香港文化博物館、機場等地方,展出其他大型金庸武俠雕塑,預計整個盛事可以吸引46萬訪客。
 
ComplexCon
 
  第三個活動是全球最大型的潮流文化盛事 ComplexCon每年在洛杉磯舉行,今次是第一次在香港舉行,活動會在今年三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將有來自美國、日本、韓國、內地和香港的國際潮流品牌參與,而香港和內地的品牌和創作人大約佔四分之一,展出新潮流產品及藝術品。活動應該很受年輕人歡迎,我們預計會吸引超過30 000名年輕遊客及市民參與。除了上述三項活動,三月香港還有很多盛事,Dior Fashion Show、Art Basel、 Art Central。我們委員會會繼續搜羅更多盛事來港,與政府攜手,全力協助盛事舉行。希望未來一連串的盛事可以帶動旅遊、酒店、零售各行業的生意,能夠帶旺香港經濟之餘,亦能夠幫助香港文化產業的發展,令香港在二○二四年閃耀全球。
 
2024年1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