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歡迎中國人民銀行公布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措施
****************************
  特區政府歡迎中國人民銀行(人民銀行)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公布一系列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措施,並感謝中央人民政府繼續支持香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這次的公布包含六項新措施,包括:(一)推動內地債券成為合格抵押品;(二)進一步開放境外投資者參與境內債券回購業務;(三)發布優化跨境理財通試點的實施細則;(四)在粵港澳大灣區實施港澳居民購房支付便利化政策;(五)擴大深港跨境徵信合作的試點範圍;以及(六)深化數字人民幣在香港的跨境試點。
 
  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我衷心感謝中央對香港金融發展的堅實支持。香港是世界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今天公布的六項新措施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更好地滿足國際投資者對內地債券市場的流動性管理需求,有利於香港進一步發揮國際金融中心作用,為加快建設金融強國、金融高質量發展作積極貢獻。新措施亦回應了兩地居民和企業對跨境金融服務的需求,為兩地居民跨境零售消費提供創新的支付服務,便利香港居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購房,並通過跨境徵信合作,為兩地企業跨境融資提供更便捷的服務。特區政府將繼續積極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發揮好金融服務優勢。」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這次公布的『三聯通、三便利』新措施完善了現有的債券通和跨境理財通機制、豐富了其內容,將增加計劃對投資者的吸引力,以及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進一步鞏固香港離岸人民幣樞紐地位,亦在多方面利民便商。這些措施將加強香港連接內地和國際市場和投資者的獨特角色和功能,並有助國家金融市場的持續有序開放。」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說:「新措施為香港金融業帶來新機遇。特區政府和各金融監管機構會繼續與人民銀行和相關內地部委保持緊密聯繫,共同落實各項提升內地與香港金融合作水平的政策措施。」
 
2024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