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金管局和人民銀行公布深化香港和內地金融合作的措施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聯同中國人民銀行(人民銀行)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公布六項深化香港和內地金融合作的政策措施,包括:
 
  1. 將在內地發行的國債和政策性金融債納入金管局人民幣流動資金安排的合資格抵押品名單;
  2. 進一步開放境外機構投資者參與境內債券回購業務,支持所有已進入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境外機構(包括「債券通」投資者)參與債券回購;
  3. 發布優化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的實施細則;
  4. 在大灣區實施港澳居民內地購房跨境支付便利化措施;
  5. 推動跨境徵信合作,便利企業跨境融資;
  6. 擴大數字人民幣在香港跨境試點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我們很高興見到六項措施正式公布。這些措施將有助推動內地金融市場開放、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及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並進一步加強粵港澳大灣聯通。相關措施的公布,有賴金管局和人民銀行,以及兩地其他相關金融監管部門過去一段時間的共同努力。我們將和有關部門及業界密切合作,確保各項措施儘快順利實施,並探討其他進一步優化措施。」
 
2024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