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於第十七屆亞洲金融論壇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出席第十七屆亞洲金融論壇期間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大家好,很歡迎大家今日來臨第十七屆亞洲金融論壇。正如早前行政長官所說,這是疫情後首次以全實體形式舉行的亞洲金融論壇,有超過3 000名來自金融及各個界別的人士出席。同一時間,今次的主題是有關如何在全球或區域相對不穩的情況當中,能通過多邊合作去同譜新篇。正如剛才我主持主題討論時的發言部分,以及即將進行的很多環節,都會針對這主題逐一演繹。
 
  除此之外,今次亞洲金融論壇特別強調,論壇不單止為我們在思想上帶來更多碰撞,而且在其他經濟領域,尤其是從盛事經濟的角度上,希望可以令更多來自五湖四海的專業人士、商界翹楚和朋友,都可多些看看香港的多元和社會經濟的不同方面。因此,今次我們特別在設計時,除了論壇本身外,亦有一系列專屬活動,包括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遊覽及到蘭桂坊參與活動等,希望來到香港的客人能全方位、全面地感受到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方方面面的多元性,和豐富、多姿多彩的生活圈。我在此很多謝各位來賓參加今次的論壇。
 
記者:局長,印度股市規模有超過香港的趨勢,如何增加港股的競爭力?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你可看到,過去一段時間,我們正在方方面面落實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專責小組的建議,提升股票市場的流動性。自從《施政報告》把這些措施臚列出來後,現在有很多措施已經落實,未來我們會繼續落實一些其他措施。這些包括降低(股票交易)印花稅已經做了,同一時間創業板即GEM的改革亦已完成,以及下一步對於股市(股票交易買賣)價差方面的檢討等,都會根據安排一步一步推進。
 
記者:關於最近對於香港「國際金融廢墟」的說法,想聽一下你的意見?你如何評價這兩年香港股市的表現,能否再分析一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先回應第二部分問題。其實我認為跟其他市場一樣,資本市場作為一個經濟的晴雨表,它體現的就是經濟現在的情況,還有未來的預期;一方面就是一些宏觀的因素,包括地緣政治、歷史的趨勢等等,也很自然地會影響包括香港在內的全世界各個國際金融中心,這是第一點。第二,我相信我們作為監管或者政府機構,重點是確保市場運作順暢,而且整個市場沒有異常的行為或活動。過去我們正正看到,就算是在一些全球不確定的情況下,其實香港整個資本市場、股票市場運行是良好的,也沒有特別異常的情況。這是第二個部分。

記者:大家都在說,香港成為「國際金融廢墟」,想問一下你的看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我一直說,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我們有幾個特點,也是獨特性,是其他金融中心沒有的。第一,我們是一個非常國際化的金融中心。比如說全球首100家銀行,有超過70家已經在香港落戶。另外,我們的優勢除了國際性,就是綜合性。因為不單止是資本市場,不單止是銀行,我們也有非常多的保險機構,全球頭20大的保險機構有超過一半都在香港落戶,所以這個綜合性也充分體現了我們國際金融中心的底氣。
 
  除了國際性和綜合性,另外一個我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特點是增長性。比如說我們過去也讓新科技企業來香港上市,而且我們未來還有很多涉及資本市場的改革,正如我們說了要落實促進股票市場流動性專責小組的建議等。總的來說,我們過去展現的,是整個金融市場的韌性。香港在方方面面,包括財富管理、風險管理的優勢非常明顯,也包括過去ETF(交易所買賣基金)的交易量比之前平均每日交易量增長了超過兩成,而且(衍生)產品的交易量也比之前超過百分之五。你可看到,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本質一直沒有變,而且我們的優勢也沒有變。我們未來前景也只會更好,我們是在不同的宏觀形勢下,不斷利用我們的金融優勢來服務不同地區、不同市場。比如說現在大家覺得有很多不確定性,我們的金融市場體現出韌性,包括我們財富管理做得不錯,ETF市場亦然。大家對於一些宏觀經濟,也包括一些個股,可能他們也有一些想法,那麼作為一個綜合的、一籃子的股票和基金,很多投資者也是青睞的。這個也體現在ETF交易方面每日交易量增長超過兩成這個數據。因此,在方方面面,我覺得我們的優勢也是非常雄厚,而且香港的金融市場發展只會更好。
 
  剛才你也聽到李局長(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李雲澤)提及,國家會大力支持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包括我們在互聯互通項目,包括在人民幣國際化,也包括在(跨境)理財通下如何做好灣區這篇文章,這方面我是非常有信心。
 
記者:局長,可否分享一下,來年對粵港澳大灣區金融互聯互通的展望?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要看本質,因為始終金融目標是要看實體經濟。大灣區佔國家GDP約百分之十一至十二,但人口只佔百分之五左右,所以你能看到整個地區是非常有競爭力。同一時間,在創造經濟價值的同時,亦創造了很多投資、融資的機會。香港一直以來作為金融中心,可以說是一個聯通者,以及正如特首所說,一個增值者,把需要資本的人和機構,以及願意投資的人和機構聯繫在一起。我們也很期待,希望包括大灣區內的理財通,和很多不同的優化措施進一步落實。下一步當然是保險售後服務中心,希望能盡快落定。這些舉措也是我們現在正有條不紊地推進的。
 
 
2024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