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二題:大型活動後的疏導旅客安排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有不少內地旅客在參與於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舉行的「香港跨年倒數」維港煙花音樂匯演後於翌日凌晨返回內地,但由於相關交通及口岸配套不足,以致多名旅客在多處地點(包括尖沙咀的商場、港鐵上水站內外及快餐店等)滯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香港與內地於去年年初恢復全面通關以來,本地酒店的入住率,以及內地旅客所佔比率為何;有否檢視,本地酒店有否出現房間不足的問題,以及有何新措施鼓勵旅客留港過夜;
 
(二)鑑於有意見指出,本地酒店房租高昂源於人手不足的問題,而政府早前已將酒店業的有關職位類別(例如侍應生及廚師)納入「補充勞工優化計劃」的涵蓋範圍,政府就各類有關職位類別分別接獲及批准多少宗申請;
 
(三)會否設立應急機制,當入境數字超出平常,會及早作出相應措施疏導人潮;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政府表示,會與內地當局商討於大型活動舉行期間,延長非鐵路口岸的開放時間,有關詳情為何(包括當中有否涉及深圳灣口岸);及
 
(五)鑑於農曆新年煙花匯演將於下月農曆年初二舉行,政府有否評估當天的入境人次會否超出平常;如有評估而結果為會,有何應對措施?
 
答覆:
 
主席:
 
  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在除夕夜舉辦了歷年最大規模的「香港跨年倒數」煙花音樂匯演,吸引了48萬市民和遊客在維港兩岸觀賞。根據旅發局分析,旅客對煙花匯演滿意度非常高,內地和海外很多不同媒體亦有直播或報道,為香港帶來很大的宣傳推廣作用。為籌備舉辦煙花音樂匯演,旅遊事務署聯同旅發局與政府相關部門舉行了跨部門會議並一直緊密溝通,以便各部門掌握匯演的詳細資訊及操作細節,以及在各自範疇上計劃大型活動的人流管制、陸上及海上交通及緊急救援服務等事宜,以確保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就除夕夜的跨境客運安排方面,由於運輸署預期有相當數量的旅客將於煙花匯演後利用落馬洲/皇崗口岸返回內地,已提早與跨境巴士和落馬洲—皇崗過境穿梭巴士(「皇巴」)的服務營辦商商討並要求加密班次,投入服務的車輛數量已為平日的雙倍,讓更多旅客可以乘坐跨境巴士或「皇巴」經該口岸返回內地。然而,由於該口岸附近於當日凌晨時分開始出現交通擠塞情況,多輛跨境巴士和「皇巴」被困在車龍中,導致車輛未能及時回轉至站點接載旅客。
   
  就陳克勤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政務司司長私人辦公室、勞工及福利局、保安局及運輸及物流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旅發局收集的數據,二○二三年三月至十一月的平均酒店房間入住率為84%,略低於疫情前。在二○二三年的聖誕節以及除夕元旦假期,平均酒店房間入住率更達至90%,與疫情前大致相若。有關數據並沒有就內地及非內地旅客進行分類。
 
  在酒店接待能力方面,現時酒店客房總數超過九萬間,與二○一八年十二月底相比增加約11%,整體供應充足,整體入住率也略遜疫情前。 
   
  據旅發局的統計,過夜旅客的平均留港時間由疫情前約3.1晚延長至二○二三年第三季約3.5晚。而過夜旅客佔總旅客人次的比例亦有所增加,去年過夜旅客人次大約為50%,超過了二○一七年和二○一八年同期平均的46%。而非內地旅客的過夜比例則維持在66%,與二○一七年至二○一八年同期平均相若。
 
  旅發局將繼續密切觀察旅客出遊模式和喜好的轉變,透過不同策略加大宣傳力度,豐富旅客的行程及體驗,吸引旅客訪港及延長逗留時間。
   
  為配合現時旅客更着重深度體驗及熱衷來港參與大型盛事的趨勢,旅發局將結合中西節日和大型活動,借助文體旅三方面的融合及盛事推動旅遊,鞏固香港作為「亞洲盛事之都」的地位。例如,政府將透過「M」品牌認證制度支持國際邁阿密於二○二四年二月四日與香港隊在香港大球場進行比賽;而在旅遊事務署及旅發局的聯合支持下,全球首個UIM E1電動賽艇世界錦標賽(E1),將於二○二四年至二○二六年,連續三個賽季在香港舉辦總決賽。
   
  旅發局亦會藉着不同節日,串連香港的盛事和活動,吸引旅客參與不同節目。以去年聖誕節為例,旅發局不僅舉辦「香港繽紛冬日巡禮」,在西九文化區設置巨型聖誕樹和舉辦「冬日維港水上煙火」,亦同時宣傳香港人氣景點的慶祝活動、購物優惠、酒店及餐廳的節日美食,吸引旅客來港,感受節日歡樂氣氛。
   
  於內地春節黃金周期間,旅發局將會在二○二四年二月十日(即年初一)舉辦「新春國際匯演之夜」,亦會在全球市場宣傳在二○二四年二月十一日(即年初二)的農曆新年煙花匯演,以及在二○二四年二月十二日(即年初三)由香港賽馬會舉辦的農曆新年賽馬日,吸引旅客在內地春節黃金周期間一連多日參與本港不同的活動,感受節日氣氛。
   
  另外,為了向旅客推介香港的旅遊景點和活動,旅發局亦會在DiscoverHongKong.com網頁上整合一系列行程指南,例如「四天三夜,全家玩轉香港」、「小島兩天遊」、「三天香港美食遊」等,方便旅客規劃留港過夜。
 
(二)「補充勞工優化計劃」(優化計劃)於二○二三年九月四日推出。截至二○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勞工處收到72 宗來自酒店業的申請,涉及申請輸入1 179名勞工,主要的申請職位包括房務員、侍應生及文員等。為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申請僱主必須在優化計劃下進行四星期本地招聘,優先聘請合適的本地工人填補空缺。截至二○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有24宗酒店業的申請已完成或正進行四星期本地招聘,涉及421個職位空缺,當中兩宗申請已獲批輸入合共八名房務員及五名侍應生。勞工處會繼續跟進上述申請的招聘結果及處理其餘的申請。
 
(三)因應節日期間人流和車流增加,由海關,警務處及入境事務處(入境處)等部門組成的跨部門聯合行動指揮中心,會於長假期期間運作,實時監察口岸現場情況,於有需要時作出迅速應變及調動,並靈活調配各管制站人手以開放更多e-道、傳統櫃枱及車輛檢查通道疏導人流車流,確保口岸運作暢順。如有需要,保安局亦會啓動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密切監察及統籌各口岸的公眾秩序,協調跨部門跟進行動。
 
  在主要的長假期前,特區政府亦會透過新聞公報及社交媒體應用程式,提供假期期間的旅客流量預測,建議市民及旅客預早計劃行程,善用人流較少的口岸,同時呼籲計劃進出香港的內地旅客和香港居民盡量於非繁忙時段過關,以減低各陸路邊境管制站於假期期間早上及晚上繁忙時間的擠塞情況。
 
(四)為疏導農曆新年假期期間的跨境人流和車流,特區政府與廣東省及深圳市相關部門達成共識,作出以下特別通關安排:
 
(i)二○二四年二月九日(即年三十)至二○二四年二月十三日(即年初四)期間,深圳灣口岸的旅客和客車清關服務由原來凌晨12時關閉,改為通宵服務,即24小時運作;及
   
(ii)二○二四年二月九日(即年三十)及二○二四年二月十一日(即年初二),羅湖口岸的旅客清關服務由原來凌晨12時關閉,延長至翌日凌晨2時,港鐵東鐵線亦會相應延長服務。
   
  在深圳灣口岸實施24小時通關則可為凌晨時分過關的跨境客車提供額外選擇,避免車輛集中使用落馬洲/皇崗口岸而導致擠塞。而延長羅湖口岸的運作時間,可以吸引部分乘坐跨境客車過關的旅客改乘鐵路,利用集體運輸系統疏導旅客,紓緩陸路口岸的壓力。
 
(五)今年農曆新年假期期間(即二○二四年二月九日至二月十七日),入境處預計約有750萬人次(包括香港居民及訪客)經各海、陸、空管制站進出香港。當中約八成旅客會經各陸路邊境管制站進出香港。預計陸路出境較為繁忙的日子為二○二四年二月十一日,而入境高峰期為二○二四年二月十三日。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已在二○二四年一月十五日召開會議,統籌二○二四年二月十日至十七日一連八日內地春節黃金周接待訪港旅客的預備工作。因應內地春節黃金周期間訪港旅客增加,特區政府各部門和相關機構正積極緊密合作,及早準備和部署,並與其內地相關對口單位加強協調和溝通。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亦會於內地春節黃金周前召開另一次會議,跟進各部門的準備情況,盡力為訪港旅客在黃金周期間帶來良好的旅遊體驗。
   
  為疏導假期期間的旅客流量,口岸相關部門已減少前線人員休假,以便彈性調配人手,加開檢查櫃枱及通道以疏導人流及車流,亦會增派保安人員協助維持旅客過關秩序。正如上述第三部份的回覆中所述,由海關,警務處及入境處等部門組成的跨部門聯合行動指揮中心,會於長假期期間運作,確保口岸運作暢順。保安局亦會在有需要的情況下啓動緊急事故監察及支援中心協調跨部門跟進行動。
 
2024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