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見證《廣東省中醫院與香港中醫醫院戰略合作協議》簽署儀式(附圖)
**************************************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一月二十四日)出席《廣東省中醫院與香港中醫醫院戰略合作協議》(《戰略合作協議》)簽署儀式,見證雙方建立緊密合作夥伴關係,支援香港中醫醫院的持續發展。
 
  在盧寵茂教授的見證下,廣東省中醫院院長張忠德教授和香港中醫醫院董事局主席王桂壎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奠定雙方的合作基礎和方向。根據《戰略合作協議》,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醫衞局的支持下,香港中醫醫院與廣東省中醫院會推進多方面合作,包括開院籌備工作、中醫藥人才交流、跨境遠程病例研討、建立藥物相互作用提示資料庫共享平台、舉辦中醫藥學術研討會、建立科研網絡,以及進階中醫分科護理培訓。
 
  盧寵茂教授在簽署儀式上致辭說:「根據《行政長官2023年施政報告》,香港首間中醫醫院與廣東省中醫院建立合作機制,涵蓋資源共享、經驗交流,以及技術合作等多方面,支援中醫藥持續發展和符合國家《「十四五」中醫藥發展規劃》的目標,亦落實《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高地建設方案(2020-2025年)》要求構建中醫藥『共商、共建、共享』體制,為深入推進中醫藥高質量發展和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盧寵茂教授今日亦與香港中醫醫院董事局和核心管理團隊成員會面,就如何有效落實香港中醫醫院的使命及應對開院籌備工作的挑戰聽取報告。他向團隊表達對香港中醫醫院發展的信心和期望,勉勵各人努力完成這項任重道遠的工作。
 
  醫衞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香港浸會大學(浸大)校長衞炳江教授和香港中醫醫院董事局成員也有出席今日的簽署儀式。
 
  張忠德教授率領的代表團在港期間除了與香港中醫醫院團隊會面和商討落實《戰略合作協議》的具體安排及時間表外,亦與陳松青一同實地俯瞰香港中醫醫院位於將軍澳百勝角的建築工地,了解建築設計概念及工程進度。
 
  香港中醫醫院採用公私營合作模式,由特區政府全資興建,並透過招標在二○二一年六月公布委託浸大作為承辦機構,負責推展和營運工作。浸大其後根據服務契約要求,於同年年底成立「浸大中醫醫院有限公司」作為營運機構,負責香港中醫醫院的管理、營運及保養。
 
2024年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