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有關認可機構為協助防範或偵測罪案而交換訊息的公眾諮詢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一月二十三日)發表公眾諮詢文件,就容許認可機構為防範或偵測金融罪行而交換客戶帳戶訊息的建議徵詢意見。
   
  近年全球各地包括香港的金融罪行個案大幅飆升,尤其是數碼詐騙。除了受害人蒙受損失外,大規模的數碼詐騙更可能削弱公眾對使用新數碼金融服務的信心。訊息交換是國際公認有效應對金融罪行的工具。儘管香港推出的公私營合作措施相當成功,不法分子利用金融體系轉移非法資金的威脅卻仍然存在,因此有需要加快訊息交換,以進一步支持科技及分析技術的進階應用,從而更有效地偵測及制止詐騙與傀儡戶口網絡,並阻截非法資金。 
   
  在此背景下,金管局邀請銀行業界及公眾人士就促進認可機構之間的訊息交換,包括為認可機構提供法律保障而修訂有關法例,以及保護數據私隱與保密客戶資料的機制等方面提出意見。建議的安排與其他國際金融中心的相關發展大致相同。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全球詐騙及金融罪行風險急增。不法分子看準銀行之間存在的訊息差異,利用金融體系轉移和藏匿非法資金的情況日益增多。透過有效的訊息交換,銀行業、監管當局與執法機構可以在應對詐騙及金融罪行方面發揮關鍵作用,有助保障金融服務的消費者。」
   
  公眾諮詢於今日開始,至二○二四年三月二十九日結束。諮詢文件載於金管局網站(www.hkma.gov.hk/chi/regulatory-resources/consultations/open/)。歡迎有興趣的機構或人士於截止日期或之前,以電郵(推薦方式)或郵寄向金管局提交意見。
 
2024年1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