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七題:牙齒衞生員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牙齒衞生員,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在本港登記成為牙齒衞生員的人數為何;

(二)過去五年,每年從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與菲臘牙科醫院合辦的牙科衞生護理高級文憑課程畢業的人數,以及當中登記成為牙齒衞生員的人數為何;

(三)當局有否計劃修改《牙醫註冊條例》(第156章)及相關附屬法例,以放寬牙齒衞生員須按同時在場工作的註冊牙醫的指示擔當指定工作的規定,讓他們可獨立進行及處理部分牙科保健的工作(例如洗牙、刮牙及拍攝口腔X光照片),從而騰出牙醫人手應付公眾對牙科服務的需求;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有否計劃增加牙齒衞生員的數目;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行政長官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全面檢視政府提供或資助的牙科服務,並於二○二二年十二月成立「口腔健康及牙科護理工作小組」(工作小組)。檢討內容包括口腔健康及牙科護理的政策方針、推展策略、服務範疇和提供模式,亦會研究本港現有牙科服務項目和配套、基層牙科服務和牙科專業人力資源等範疇。參考工作小組早前提出的初步建議,行政長官在二○二三年《施政報告》中宣布一系列措施,提出增加牙科護理專業人力資源,包括向立法會提交《牙醫註冊條例》(第156章)的修訂草案,革新牙醫和牙科輔助人員(包括牙齒衞生員及牙科治療師)的規管架構,並由二○二三/二四學年起逐步增加牙科輔助人員的培訓學額,以配合加強不同年齡層和目標群組的牙科護理服務的需要。

  目前,香港有兩類牙科輔助人員會為病人提供牙科護理服務,即牙齒衞生員和牙科治療師。牙齒衞生員可在公營或私營界別工作,並按照時刻在處所內的牙醫指示,進行預防牙科護理(如教育、諮詢、風險評估、定期檢查、施用氟化物、洗牙)。牙科治療師只受聘於衞生署,提供學童牙科保健服務。牙科治療師可按照時刻在處所內的牙醫指示,進行預防牙科護理及基本牙科治療(如牙齒修補、拔牙)。

就周浩鼎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根據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資料,截至二○二三年十二月,按《牙科輔助人員(牙齒衞生員)規例》(第156B章)登記為牙齒衞生員的總登記人數共有612名。

  過去五年,每年經菲臘牙科醫院與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合辦的兩年制牙科衞生護理高級文憑課程畢業或持有非本地資格,在本港新登記成為牙齒衞生員的人數如下:
 
年份 新登記成為牙齒衞生員人數
2019 23
2020 2
2021 34
2022 27
2023 54
註:因新冠疫情導致課程延誤,於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學年的牙科衞生護理高級文憑課程畢業生的登記年份均順延一年。

  至於牙科治療師,現時並非法定須登記或註冊的牙科輔助人員,而目前所有牙科治療師職位均屬於衞生署轄下學童牙科保健服務部。截至二○二三年十二月,衞生署共有237名牙科治療師。現時,修畢菲臘牙科醫院與衞生署和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合辦的一年制牙科治療高等文憑課程(或持同等學歷)符合投考牙科治療師的專業資格。

  過去五個學年,牙科衞生護理高級文憑課程和牙科治療高等文憑課程的畢業人數分別如下:
 
學年 畢業人數
牙科衞生護理
高級文憑課程
牙科治療
高等文憑課程
2018/19 22 10
2019/20 33 10
2020/21 27 9
2021/22 28 12
2022/23 26 10

(三)工作小組剛於二○二三年十二月發表中期報告,認為單靠牙醫人手不足以應付加強牙科護理服務的需要,牙科輔助人員可以在牙科護理服務方面擔當更大角色,並建議探討讓牙科輔助人員負責提供更多基層牙科護理服務。政府正研究容許牙齒衞生員和牙科治療師在沒有牙醫在場下,進行預防牙科護理(如教育、諮詢、風險評估、定期檢查、施用氟化物),以及容許牙科治療師按照時刻在處所內的牙醫指示,進行基本牙科治療(如牙齒修補、拔牙)。

  政府計劃於今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牙醫註冊條例》的修訂草案,包括適當調整牙科輔助人員的工作範圍,將牙齒衞生員和牙科治療師均納入法定註冊制度,提升對牙科輔助人員的規範化專業培訓及管理,由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負責規管,以確立他們的專業地位,並確保病人安全及服務質素。政府亦會在加強培訓及專業發展途徑後,適時放寬牙科治療師在公營或私營界別工作,配合他們在牙科護理服務擔當的角色。

(四)為加強本地培訓,除了增加現有的牙科衞生護理高級文憑課程和牙科治療高等文憑課程的學額外,政府正與職業訓練局商討開辦新課程。牙齒衞生員和牙科治療師的培訓學額將由二○二三/二四學年的95名增加近一倍至二○二四/二五學年的185名。



2024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