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大型活動的過關交通安排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學鋒議員的提問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去年除夕舉行「香港跨年倒數」維港煙花音樂匯演(匯演)當日,全日約有20萬內地旅客入境。然而,匯演結束後兩個通宵運作的口岸和過境交通服務未能消化出境人流,以致有旅客於港鐵車站席地而睡,不少旅客感到失望。另一方面,財政司司長上月表示,二○二四年會舉辦更多盛事活動吸引旅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舉辦匯演前,各個有關政策局有否就接待旅客的方案作出規劃;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政府在上述事件後表示,會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討,在舉行大型活動的日子延長一些鐵路口岸的開放時間,政府會否在下月農曆新年前推出相關措施;若會,詳情為何;
 
(三)鑑於政府表示,匯演當日約有二萬名旅客選擇即日返回內地,政府會否考慮在旅客入境時查詢他們的行程安排,透過電子政府概念,讓各政策局掌握最新大數據,以更完善地規劃交通安排;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四)會否研究,優化舉行大型活動當日的交通安排,例如在網上或社交媒體接受預約,讓旅客在活動完結後於市區乘搭跨境巴士,或安排廣深港高速鐵路特別班次前往內地等;
 
(五)鑑於據報,去年除夕夜有不少的士展示「暫停載客」標示,另有司機不按錶收費,政府會否在舉辦大型活動時,安排額外人手(例如非紀律部隊的公務員)打擊該等情況,以及會否因應大型活動,推出旅客網約的士服務(例如皇崗口岸專線),以便利旅客過關並同時優化的士行業的營商環境;及
 
(六)鑑於去年八月大型郵輪抵港時的交通接駁出現混亂,加上匯演當晚事件,政府有否再進行全面評估,預防同類事件再次發生;若有,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學鋒議員的提問,經諮詢保安局及運輸及物流局後,現回覆如下:

(一)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在除夕夜舉辦了歷年最大規模的「香港跨年倒數」煙花音樂匯演,是特區政府二○二三年大型盛事之一。匯演吸引了48萬市民和遊客在維港兩岸迎接二○二四年。根據旅發局分析,旅客對煙花匯演滿意度非常高,內地和海外很多不同媒體亦有直播或報道,為香港帶來很大的宣傳推廣作用。為籌備舉辦煙花音樂匯演,旅遊事務署聯同旅發局與政府相關部門舉行了跨部門會議並一直緊密溝通,以便各部門掌握匯演的詳細資訊及操作細節以及在各自範疇上計劃大型活動的人流管制、陸上及海上交通以及緊急救援服務等事宜,以確保活動得以順利進行。
 
  特區政府相關部門與內地和澳門口岸各有關部門一向保持密切聯繫,在節日前及早作出全面準備和部署,靈活調配人手,並制定應變措施,以確保口岸運作順暢有序。

(二)因應內地與香港自去年二月初全面恢復通關,港深政府一直留意各陸路口岸的通關需求,在現行落馬洲/皇崗管制站及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提供24小時旅客出入境清關服務的基礎上,在有需要時與內地當局協商延長個別陸路口岸旅檢通關時間,以進一步便利兩地人員往來。
 
  就下月農曆新年前延長陸路口岸開放時間,特區政府正積極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討不同方案,包括延長個別陸路口岸的運作時間,以便在特別日子或舉行大型活動時能有效疏導過境旅客。

(三)在主要的長假期前,特區政府會透過新聞公報及社交媒體應用程式,提供假期期間的旅客流量預測,建議市民及旅客預早計劃行程,善用人流較少的口岸,同時呼籲計劃進出香港的內地旅客和香港居民盡量於非繁忙時段過關,以減低各陸路邊境管制站於假期期間早上及晚上繁忙時間的擠塞情況。

(四)現時,旅客如欲乘坐跨境巴士往返內地及香港,除可在跨境巴士站點購買車票外,亦可於相關跨境巴士營辦商的網站,或透過微信及支付寶等手機應用程式預先購買跨境巴士車票。運輸署一直和跨境巴士業界保持密切聯繫,促請業界進一步加強利用內地社交媒體發放跨境巴士的營運及票務訊息,方便內地訪港旅客盡早規劃行程。
 
  特區政府亦會與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包括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協調各公共交通服務安排,以配合口岸開放時間。

(五)根據《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第374D章)(《規例》),一般而言,租用的士的收費須按照《規例》附表5所訂明的收費率來計算(即按照的士計程錶所顯示的費用來收費)。如的士直接在街頭或的士站以非預約形式接載乘客,的士司機應按錶收費。另外,根據《規例》第38條,一般的士登記車主亦可以整段時間租用(俗稱「包車」)的模式將的士出租。
 
  在執法方面,警方一直密切監察及跟進有關的士司機涉嫌違法的投訴。如市民懷疑司機涉嫌拒載、濫收車資等違法行為,可以記下司機姓名、車牌、時間、地點等資料,然後向警方舉報,若有足夠證據,警方必定會採取執法行動。此外,警方亦曾於去年十一黃金周期間進行特別行動,打擊的士司機違法行為。警方會繼續調撥適當資源打擊的士司機違法行為。
 
  為了加強在大型節日期間疏導客流,運輸署會繼續提醒的士業界特別留意各出入境口岸及較多遊客聚集的地區的情況。現時,已有的士營辦商提供的士網約服務,以方便乘客預約的士。特區政府亦已就引入的士車隊制度修訂法例。在的士車隊制度下,車隊持牌人須提供網約渠道(包括手機程式及網站),供乘客預約車隊的士。運輸署計劃在今年上旬邀請的士車隊牌照申請,以期讓車隊的士早日投入營運。

(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已在二○二四年一月十五日召開會議,統籌二月十日至十七日一連八日內地春節黃金周接待訪港旅客的預備工作。因應內地春節黃金周期間訪港旅客增加,特區政府各部門和相關機構正積極緊密合作,及早準備和部署,並與其內地相關對口單位加強協調和溝通,盡力為訪港旅客在黃金周期間帶來良好的旅遊體驗。
 
  因應節日期間人流和車流增加,由海關,警務處及入境處等部門組成的跨部門聯合行動指揮中心,會於長假期期間運作,實時監察口岸現場情況,於有需要時作出迅速應變及調動,並靈活調配各管制站人手以開放更多e-道、傳統櫃枱及車輛檢查通道疏導人流車流,確保口岸運作暢順。
 
2024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