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公布指定袋及指定標籤銷售網絡和批量採購安排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一月十五日)公布,為便利市民購買指定袋和指定標籤,以配合今年四月一日實施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垃圾收費),環保署正建立一個全港性的零售網絡,涵蓋超級市場、便利店、藥房及網上平台大約3 000個零售點。

  環保署已與主要連鎖零售商簽訂合約。各零售點及網上平台將於一月下旬至二月期間開始銷售不同容量的指定袋和指定標籤。各零售點的詳情今日已上載至垃圾收費專題網頁(www.mswcharging.gov.hk),並會適時更新。

  環保署發言人說:「為推廣減廢重用,我們鼓勵各零售商在銷售指定袋同時,於收銀處銷售散裝單個指定袋代替塑膠購物袋,從而達致『一袋兩用』之效。提供此項服務的零售商會在上述網頁顯示。市民於購物時,可選擇使用自備的購物袋、以最少一元購買由商戶提供的塑膠購物袋,或以法定售價購買指定袋盛載貨品。」

  除了連鎖零售商,環保署正處理數百間藥房成為獲授權零售商的申請,並會盡快完成審批程序及更新名單。

  為方便住宅的居民組織、業主立案法團、物業管理公司或清潔公司,以及其他工商機構等大批量採購指定袋和指定標籤,環保署於去年年底開始接受批量採購申請。截至一月中,環保署已收到約6 300個申請,申請機構主要包括物業管理公司(約佔六成)及住宅居民組織或業主立案法團(約佔一成多);而清潔公司、餐飲業處所、酒店、社會服務機構及學校等各佔百分之二至三。環保署已接近完成審核相關申請並開始陸續為有關機構開立網上帳戶,讓他們可在環保署的網上平台直接訂購指定袋和指定標籤,以應付其日常營運需要。

  發言人說:「如機構有興趣申請開立批量採購帳戶,可在垃圾收費專題網頁(www.mswcharging.gov.hk)下載申請表格。環保署會盡快處理其申請,為落實垃圾收費做好準備。此外,由於預計批量採購帳戶的數目會陸續增加,環保署亦鼓勵已開立網上帳戶的機構盡早訂講指定袋和指定標籤。」
 
2024年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