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XBB新冠疫苗第二階段接種安排下周四開始
********************
  ​政府今日(一月十二日)公布XBB新冠變異株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的第二階段接種安排將於一月十八日開始,並呼籲市民特別是高風險群組人士,盡快接種疫苗,以加強個人保護。政府重申,現有供應的所有新冠疫苗,包括滅活、信使核糖核酸原始株或二價疫苗,以及XBB新冠疫苗均能有效預防重症及死亡。為保障個人健康,合資格接種人士可繼續選擇接種任何一種現有供應的新冠疫苗。

  政府自去年十二月十四日推出XBB新冠疫苗的第一階段接種安排,集中資源為居於院舍成年人士及65歲或以上長者提供接種服務。接種數字在第一階推行後錄得明顯上升,截至昨日(一月十一日),已接種約45 000劑新冠疫苗,當中包括約31 000劑XBB新冠疫苗。由於現時上述組群的接種數字已趨穏定,政府將展開第二階段的XBB新冠疫苗接種安排,擴展至其他高風險優先組別人士,包括50歲至64歲人士、18至49歲有長期病患的成年人、六個月大或以上免疫力弱的人士、孕婦及醫護人員。

  由一月十八日上午九時起,所有高風險優先組別人士(包括50歲或以上人士、18至49歲有長期病患的成年人、六個月大或以上免疫力弱的人士、孕婦及醫護人員)可於政府網上預約平台(booking.covidvaccine.gov.hk/forms/index_tc.jsp)預約,並可由當日起到相關接種地點接種XBB新冠疫苗,以完成初始劑次或額外加強劑。合資格的市民如需要協助上網預約,可前往任何一間郵政局(流動郵政局除外)尋求協助。

  政府一直致力便利高風險群組人士接種新冠疫苗,並因應第二階段接種安排,正陸續增加相關接種地點,包括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一間普通科門診診所(天水圍(天業路)社區健康中心)及五個分別設於元朗、荃灣、黃大仙、觀塘及南區的私家診所新冠疫苗接種站。另外,灣仔長者健康中心及瀝源長者健康中心亦可供65歲或以上非會員長者預約接種XBB新冠疫苗。連同第一階段的接種地點,本港共有19個私家診所新冠疫苗接種站、一間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11間醫管局轄下的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及兩間衞生署轄下的指定長者健康中心可供市民選擇。有關提供XBB新冠疫苗接種的地點,可參閱附件。

  此外,醫管局轄下的指定專科門診診所及衞生署轄下的指定長者健康中心亦為到診的病人及會員提供XBB新冠疫苗。至於院舍方面,政府將繼續透過院舍防疫注射計劃為居於安老院及殘疾人士院舍的成年院友提供外展疫苗接種。

  鑑於香港已進入流感季節,而本地2019冠狀病毒病的整體活躍程度亦明顯上升,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強烈呼籲高風險群組應盡快接種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加強劑,以減低出現重症和死亡的風險。任何高風險人士,只要距離上一劑新冠疫苗或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以較後者為準)超過六個月後已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為方便市民,新冠疫苗可與季節性流感疫苗同時間接種。更多有關同時接種新冠疫苗與季節性流感疫苗的詳情可參閱網頁(www.chp.gov.hk/tc/features/106096.html)。

  政府發言人表示:「本港提供的疫苗均安全、有效及符合品質要求。要維持疫苗的保護力,最重要是按接種時間表接種適當劑量的疫苗。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和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聯合科學委員會)重申,本港現有供應的所有新冠疫苗都能有效預防重症和死亡。世界衞生組織(世衞)亦指出,高風險人士應按時接種加強劑,以減低重症和死亡的風險。」

  政府得悉滅活新冠疫苗(即克爾來福/科興疫苗)的生產和供應事宜,重申本港現時相關疫苗的庫存足夠應對本年度的預期使用。世衞專家組將於今年三月開會,預計屆時會審議未來有關新冠疫苗使用的建議,包括疫苗涵蓋的變異病毒株,以及不同技術平台疫苗的使用。

  ​市民可於衞生防護中心新冠疫苗接種計劃網頁(www.chp.gov.hk/tc/features/106934.html)獲取更多詳情。
 
2024年1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4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