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召開第二次會議(附圖)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一月十一日)主持「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第二次會議,聽取第七屆18區區議會首次會議的工作報告,並就市民關心的地區議題制訂應對策略方針。
 
  陳國基表示:「第七屆區議會今年一月一日上任,標誌着『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落實到地區治理層面,為香港特區實現良政善治、長治久安邁出至關重要的一步。經重塑後的區議會重回正軌,堅定維護國家安全,專注民生事務,協助政府排解民生憂難,回應市民所需。政府以至廣大市民對區議會寄予厚望,共同將『愛國者治港』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開啓地區治理新篇章。」
 
  陳國基強調,18區民政事務專員作為新一屆區議會主席,定必帶領區議會充分做好其諮詢和服務功能,一方面發揮政府與市民之間的橋樑紐帶作用,配合政府推行和解說政策措施,協助政府掌握地區脈搏,貫徹「上情下達、下情上報」;另一方面以市民為中心,實幹有為,通過實際行動解決市民日常難題,為社區帶來實質改善。
 
  會議上,「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聽取18區區議會首次會議的工作報告,並與區議會主席交換意見。陳國基欣悉所有區議會上任後已隨即在首星期召開會議並取得以下成果:
 
(一)成立不同範疇的委員會和工作小組:18區區議會已成立四個指明委員會,即地區設施及工程委員會、食物環境衞生委員會、社區參與及文化康樂委員會,以及交通運輸委員會,並委出「提振地區經濟專責工作小組」。個別地區亦按區情設立其他委員會及工作小組,處理房屋、社會福利、發展規劃、青年等其他議題的諮詢事宜。該等委員會將就地區事宜接受政府諮詢、協助政府宣傳推廣地區項目、鼓勵區內居民參與政府和區議會舉辦的活動,以及按區議會主席要求,收集區內居民就地區事項的意見,並向政府提交意見摘要和擬議應對方案;
 
(二)訂定「會見市民計劃」的安排:18區區議員由今年一月起,會按區議會主席同意的輪值表親身在區議會辦事處當值,處理或轉介市民的申訴或協助要求;
 
(三)研究地區關注議題:18區區議會主席已就指明的地區關注議題邀請區議員收集並向政府反映區內居民意見,同時研究並建議可行應對措施,讓政府更有效跟進。有關議題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包括增添和更新地區設施、改善地區環境衞生、完善交通網絡和出行配套等;
 
(四)在農曆新年前進行關愛大行動和地區大掃除:18區區議會將在農曆新年前與區內的「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關愛隊」)推展不同形式的關愛活動,並與食物環境衞生署合作進行地區大掃除,清潔區內街巿、熟食中心和後巷等地點;
 
(五)籌辦推動地區經濟發展的活動:18區區議會將連同民政事務總署於全港18區以「日夜都繽紛」為主題,舉辦富地區特色和傳統文化內涵的活動,吸引市民和遊客參與,為提振本地經濟作出貢獻;及
 
(六)設置地區特色「打卡」地標:18區區議會將連同民政事務總署於全港18區設置富有特色的「打卡」地標,通過不同主題和設計元素,展現地區獨特風貌,吸引市民和遊客前往拍照和「打卡」留念。
 
  陳國基強調,18區區議會務須堅持將地區的大小事情放在心上,了解市民的急難愁盼,為他們做實事、謀福祉,以實際行動不斷提高他們的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他指示18區區議會主席按計劃推展今年各項工作,讓市民切實受惠。他亦指示各決策局局長帶領轄下部門全力做好地區治理工作,並與18區區議會貫徹互動協作。
 
  會議上,「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亦跟進早前所定五個地區議題(註)的工作進度,並討論兩個新的地區議題,分別是提升市民步行體驗、打造行人友善環境,以及優化公共屋邨環境、締造舒適家園。第一個新議題的工作項目包括選定行人天橋或隧道進行翻新和美化工程,並試行在合適地點增設可讓市民坐下稍為歇息的欄杆;而第二個新議題的工作項目包括選定公共屋邨展開外牆粉飾和小型屋邨改善工程,並進行具主題的改善工程設計。「地區治理專組」將制訂有關項目的實施細節。陳國基指示「地區治理專組」繼續統籌各決策局及部門,確保各地區議題的工作項目落實到位,在全港18區共建更美好社區。
 
註:該五個地區議題分別為擴大課後託管、加強支援家長;關愛長者、加強社區支援;打造潔淨街市、起動全城滅鼠;提升治安水平、全面打擊罪案;及改善行人設施、確保道路安全。
 
2024年1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一月十一日)主持「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第二次會議,聽取第七屆18區區議會首次會議的工作報告,並就市民關心的地區議題制訂應對策略方針。圖示陳國基(中)在會上發言,旁為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左)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右)。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一月十一日)主持「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第二次會議,聽取第七屆18區區議會首次會議的工作報告,並就市民關心的地區議題制訂應對策略方針。圖示陳國基、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和領導委員會其他委員,與18區區議會主席在會上就地區議題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