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二題:拓展全球經貿網絡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健鋒議員的提問和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表示,會拓展全球經貿網絡、推展區域合作,以及拓展「一帶一路」建設(包括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中東、中亞及非洲等市場)。另一方面,政府在二○一六年成立「一帶一路」辦公室,並於二○二二年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下設「一帶一路」發展小組。此外,政府亦曾舉辦年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企業交流會及項目對接會,以及組織商貿代表團到訪「一帶一路」相關經濟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政府就推展「一帶一路」建設分別在「一帶一路」辦公室及「一帶一路」發展小組投放的資源(包括開支及人手)為何;政府未來會否增加該等部門的人手及開支預算;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評估,過去三年,第(一)項所述的部門在推展「一帶一路」建設的工作成效;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鑑於政府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表示,會開設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商貿辦事處,有關詳情為何(包括數目、地區、選址、涉及的人手及開支),以及會否就商貿辦事處的工作訂立績效指標;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香港已與20個經濟體(包括東盟成員國、格魯吉亞及澳洲等)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政府有否統計,過去三年有關協定為香港帶來的經濟收益,以及引入的企業數目及資金;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是「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及受益者,一直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發揮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的角色。二○二三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國家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分別是建構「一帶一路」立體互聯互通網路;支持建構開放型世界經濟;進行務實合作;促進綠色發展;推動科技創新;支持民間交往;建設廉潔之路;以及完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機制。
 
  香港享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正好發揮其功能平台角色,積極為推動這八項行動作出貢獻,用好一直以來在高質量領域發展所累積的經驗,除繼續擔當「超級連繫人」之外,更會以自身所長成為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下一階段所需的「超級增值人」。
 
  就提問的三個部分,我們現回覆如下:
 
(一)自「一帶一路」辦公室於二○一六年八月成立,並於二○一八年四月常規化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下的正式架構後,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一直採取「全政府動員」的方針,由「一帶一路」辦公室制訂政策和措施,並牽頭和統籌協調特區政府推進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相關工作,包括在政策聯通方面加強與內地相關部委的緊密聯繫和合作。
 
  行政長官更於二○二二年十二月成立及領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督導組),督導各政策局及部門主動對接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等國家戰略。督導組下設「一帶一路」發展小組(發展小組),由律政司司長擔任組長及商經局局長擔任秘書長,「一帶一路」辦公室負責發展小組秘書處的工作。
 
  過去三年,「一帶一路」辦公室的總開支和人手編制表列如‍下:
 
財政年度 辦公室實際總開支(註一)
(萬元)
人手編制(職位數目)
2020-21 2,601.8 20
2021-22 2,349.7 21
2022-23 2,941.3 21

  特區政府各相關政策局及部門會繼續運用現有的撥款及人手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的各項工作,所須的資源已納入各相關政策局及部門的整體預算開支及人手編制內。
 
(二)特區政府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於二○一七年簽署《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安排》),為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方針和藍本,並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推動落實《安排》,每年召開至少一次會議。通過每年的聯席會議,特區政府與相關內地部委共同檢視過去一年在香港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的工作進展,以及討論特區政府來年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的策略及重點工作。第六次聯席會議已於二○二三年七月在北京舉行,出席的內地官員包括發改委及其他12個部委等的代表。
 
  另外,由律政司司長擔任組長的發展小組會檢視各政策局及部門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的策略及工作進展,並向行政長官領導的督導組作出匯報。發展小組於二○二二年十二月成立後,已於二○二三年二月、五月、八月及二○二四年一月共召開四次會議。
 
  二○二三年十月,國家在北京隆重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發布的成果清單中,「於2023至2024年舉辦的國際會議」類別的多邊合作成果之中的第一項成果是香港特區政府主辦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是次論壇共吸引接近6 000名來自逾70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政商領袖和企業代表現場參與,包括逾100個代表團,為歷屆之冠;並簽署/交換21份諒解備忘錄,數目為歷屆最多。此外,香港也有另外六項工作納入國家成果清單內(註二)。
 
  二○二三年《施政報告》提出,投資推廣署和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會在「一帶一路」沿線開設顧問辦事處。目前,投資推廣署初步計劃在埃及和土耳其開設顧問辦事處,加強在中東和北非等高潛力新興國家的招商引資工作。投資推廣署和貿發局會繼續研究和積極展開相關準備工作,並會按照二○二三年《施政報告》指定項目指標在二○二四至二五年度內各增設兩間顧問辦事處。每間顧問辦事處的每年開支預計約為100萬至150萬元。
 
(三)香港至今已與20‍個經濟體簽訂八份自由貿易協定(自貿協定)(註三),亦正與秘魯進行自貿協定談判。
 
  我們沒有統計數字直接顯示香港與個別經濟體締結自貿協定後所帶來的經濟收益。
 
  二○二○至二○二二年香港與自貿協定夥伴的貨物貿易總額,以及自貿協定夥伴直接投資流入香港的總額如下:
 
  二○二○年 二○二一年 二○二二年
貨物貿易總額
(十億元)
5,472.1 6,881.0 6,164.8
直接投資流入香港總額
(十億元)
481.8 345.7 363.8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數字有可能備受過去三年疫情對環球經濟和供應鏈帶來的挑戰所影響。
 
  關於引入的企業數目,根據「二零二三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按母公司所在地分析,在二○二三年,與香港締結自貿協定的夥伴的駐港公司數目為3 327,較二○二一年及二○二二年的數字(分別為2 960及3 259)均有所增加。
 
註一:包括辦公室的薪酬支出及其他運作開支。
 
註二:另外六項成果為發起綠色發展投融資合作夥伴關係;發改委與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關於支持中資企業跨境融資和推動香港債券市場發展的諒解備忘錄;與金管局合作設立「一帶一路」聯合投資平台;建立中外國際法律人才培訓基地;成立「一帶一路」國家氣象培訓中心;以及香港特區政府將繼續實施「一帶一路」獎學金項目,聯合共建「一帶一路」國家製作綜藝電視節目,並舉辦「亞藝無疆」文化節。
 
註三:香港至今已與20個經濟體簽訂八份自貿協定,有關經濟體為中國內地、澳門特別行政區、新西蘭、歐洲自由貿易聯盟(即冰島、列支敦士登、挪威和瑞士)、智利、東南亞國家聯盟十國、格魯吉亞及澳洲。所有自貿協定均已經生效。
 
2024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