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一月十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前區議員指未能成為新一屆區議員,沒有足夠資源營運關愛隊,故終止其服務,你對這方面有何回應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的工作很有挑戰性,並非如一般人認為那麼容易。有些人最初認為關愛隊接受了政府很多資源,「上樓」派發福袋,那便稱為關愛隊。但經過近一年的運作,社會都看到關愛隊的服務越來越廣泛和越來越多,所面對的挑戰也並非容易。現時關愛隊的成員總數有五千多位,本來有452 隊,如今有451隊。對於這群盡心盡力、出錢出力出資源為社區服務的關愛隊隊員,他們的付出是值得我們支持和敬佩。這件事也反映關愛隊工作的挑戰性,希望大家對關愛隊工作有更多認識和認同,並支持我們的工作。
 
      十二月區議會選舉後,有些關愛隊成員曾參選但落選。他們仍然堅持在社區做好關愛隊的服務。對於這批不為議席、不為名、不為利,而是為社區默默耕耘的關愛隊隊員,我認為要更加支持他們。我要強調,關愛隊是為地區服務的隊伍,根本不應與個人議席掛鉤。關愛隊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必須要有心為地區服務的人士才能夠做到。我認為這批關愛隊隊員值得我們支持。
 
記者:你擔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校董期間,認為段校長與校董會之間的互動如何?是否符合你當初作為校董,對校長與校董會互動的期望?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段校長提早離任,我作為中大校友和舊生,希望任何的人事變動,最重要不要影響同學的學習。我相信中大作為有多年歷史的大學,有一批熱心為同學提供教育的學者,不會因任何的人事變動而影響其教學和同學的學習。作為中大校友,我最關心的是同學的學習,相信學校無論哪一位老師、過去的老師、教授、校長和副校長,大家都是以此為出發點,就是如何讓中大為香港和國家培養優秀的年青一代,以及確保中大仍是世界一流的學府。
 
記者:會否預視有更多關愛隊或會申請停止服務?如何看有一隊關愛隊因不能當選區議員而導致資源不足?你如何回應這說法?會否因為起初對關愛隊的宣傳有所不足,讓有些人認為可作為參選區議會的踏腳石?你會如何澄清這件事?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成立關愛隊時,正如我剛才回應,坊間很多人以為政府給予關愛隊很多資源,然後「上樓」派發福袋和單張,關愛隊的工作似乎很容易。這件事正正可以告訴大家,社會對關愛隊的期望,以及關愛隊在實際工作所面對的很多挑戰。故一群真心為地區服務的關愛隊隊員,很值得我們支持及敬佩。
 
  關愛隊遴選方面,如有參與申請關愛隊服務的團體,他們已看過所有文件,而每年的資助額亦已公開。我們在立法會亦有介紹過,每隊關愛隊的資源為每兩年80至120萬元,而團體填寫表格申請成為關愛隊時,除了要列出過去於社區服務的經驗外,亦要列明在社區內的動員力。我們要確保獲選的關愛隊在社區內有一定動員力服務市民,更需要有跨區的動員力,因有時不單在自身的小區,其他小區可能也需要支援,故需要有跨區的動員力。
 
  另外計劃書內亦要說明如何凝聚社會資源。這80至120萬元的資助額並非神秘數字,故當一個團體決定是否承辦關愛隊時,要考慮在政府現有提供的資源下,他們能夠提供甚麼服務;再者自行考慮能否在社會籌集資源,令其關愛隊提供服務。故我認為這些事情很「均真」,全部資料也列明在表格上,申請團體也知道營運關愛隊的資源要求是甚麼。
 
  至於有些人的個人考慮,我不予評論。對於451隊關愛隊和其隊員,在現時這麼多的困難下,他們仍然堅持在地區服務,甚至有些落選的成員繼續在地區服務,我認為這群關愛隊隊員真的很值得我們支持,我希望大家可以配合和支持他們的工作。
 
記者:你作為校友,如何評價段校長在反修例事件當中的表現呢?會否期望新校長移除中大作為「暴大」的標籤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正如剛才我所說,作為一個校友,我最希望看到學校可以向良好方面發展,為國家和香港培育優秀的年青一代,亦要確保同學有良好的學習環境,可以追求其人生目標。我相信大家都會同意,大學是年輕人追求學術成就和人生目標的一個關鍵年份,如何讓同學在求學時可以擁有良好的校園生活,我相信每一個校友、老師、教授、校長、副校長都會隨着這個目標實踐。每一個中大人都會為中大好。隨着立法會通過校董會條例修訂,這亦是二○二四年新一年的開始,如何在一個新開始為同學提供更好的學習環境,讓同學追求其人生目標,我相信這是一個好時機。希望所有中大人,包括我自己,大家繼續齊心支持中大的發展,讓中大成為一個可以為國家、為香港培育優秀年青一代的地方。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4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