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題:確保新一屆區議會妥善發揮功能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狄志遠議員的提問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的答覆:

問題:

  政府表示,上月舉行的二○二三年區議會一般選舉(下稱「該選舉」)屬一場高質量選舉。然而據報,該選舉的區議會地方選區選舉投票率為百分之二十七點五四,創下自首屆區議會選舉以來最低的投票率,亦比上屆區議會選舉的百分之七十一點二三投票率下跌四十三點六九個百分點,而且年青人及中產人士對該選舉表現冷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意見認為,區議會屬地方性議會,在地區行政一直扮演重要角色,包括負責收集及反映民意、監察政府施政、促進官民溝通、動員社區參與及促進社會改革,在該選舉的投票率較以往選舉為低的情況下,新一屆區議會如何繼續發揮該等功能;

(二)鑑於在新一屆區議會下,各地方行政區的區議會主席由所屬地方行政區的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區議會如何向市民交代其工作及接受市民監察;政府或區議會如何促進區議會向市民交代其工作及增進其與市民的溝通;及

(三)如何確保新一屆區議會仍然能夠容納不同政治立場人士的意見和聲音?

答覆:

主席:

  區議會一直是政府及市民之間的溝通橋樑,市民均期望區議員在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前提下履行區議會的職責,為市民服務。

  在二○二三年十二月十日舉行的二○二三年區議會一般選舉是政府完善地區治理體系,重塑區議會後的第一場全港性大型選舉,讓區議會制度重回《基本法》第97條下非政權性諮詢組織的定位,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意義重大。正如行政長官所說,這是一場高質量的選舉,整體達至公平、公正、廉潔、安全、有序的目標,充分展現優良選舉文化,突顯重塑後的區議會制度更具優越性。

  就問題的三個部分,我在徵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後,現綜合答覆如下:

(一)及(三)我們一向強調,選舉投票率受不同因素影響,與新一屆區議會如何發揮其優化的諮詢及服務功能並無直接關係。根據我們這多個月來向社會各界不停宣傳解說完善地區治理體系和重塑區議會的各種好處,市民普遍都表示十分支持,並期望新一屆區議會能實實在在為地區市民提供優質服務,並將居民意見和訴求向政府反映,以提升地區治理效能,令市民可以過上安居樂業的幸福生活。

  區議會的定位在《基本法》第97條已清晰列明:區域組織的本質屬性是「非政權性」,不是政權機關,不能行使行政、立法、司法等政權機關所享有的權力。此外,區域組織是諮詢性、服務性的組織,只能就特定範圍內的事項接受政府的諮詢,或者協助政府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領域的服務。

  經修訂後的《區議會條例》第4A條列明了區議會的法定職能,由原來的兩條增加到九條,優化了區議會的諮詢及服務功能,一方面保留了原有就地區事務接受政府諮詢,申請撥款資助,以改善地區環境、推廣體育文化藝術、地區盛事等項目和活動的職能;另一方面強化了區議會收集、反映民意的職能,明確指出區議員需與居民之間建立恆常的溝通聯絡機制,定期會見居民,聽取居民意見,並就區議會主席指定的議題主動收集市民意見,向政府提交意見摘要及建議應對方案。

  重塑後的區議會由委任、地區委員會(地委會)界別、區議會地方選區(地方選區)界別和當然議員組成,讓愛國愛港、做實事、有志服務地區的人士從多個渠道參與區議會工作。在委任議員方面,179位議員涵蓋不同界別,例如工商、專業、勞工、地區組織代表及人士等。在少數族裔居民較多的地區,委任議員亦包括了少數族裔人士代表。在地委會及地方選區界別方面,當選的264位議員背景五光十色,包括長年從事地區工作的人士、有志服務社區的年輕人、更有不同範疇和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等。聯同27位當然議員,新一屆區議會由社會不同界別,具不同專長及地區經驗的代表組成,具有廣泛代表性,吸納不同專業,經驗和賢能人士參與地方行政,有利反映各個地方行政區的整體利益。

  行政長官在出席第七屆區議會區議員宣誓就任儀式時已明確要求區議員做好「上情下達、下情上報」,發揮好政府和居民之間的橋樑紐帶作用。行政長官要求區議員要把精力放在服務居民上,把社區居民的大事小情放在心上,了解他們的急難愁盼,幫助解決日常實際問題,用點點滴滴的實際行動來回報廣大居民的信任和支持。

  總括而言,第七屆區議會將會聚焦為市民服務,與政府一同為市民「謀實惠、謀福祉」,實現良政善治。

  為盡快開展地區工作,18區區議會已於二○二四年一月第一個星期舉行首次區議會會議。會議委出了區議會轄下委員會和工作小組及委任了有關的主席和副主席、確定了區議會會議時間表、制訂了「會見市民計劃」的安排,以及訂立了須研究的地區關注議題,讓區議員收集區內市民意見。各區區議會亦已制訂一系列的行動計劃,包括農曆新年前的關愛大行動及地區大掃除、籌辦推動地區經濟發展的活動,以及設置富有地區特色的打卡地標,務求為社區做實事、謀福祉,持續提高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二)區議會的工作一直十分公開透明,會議紀錄一般會上載至區議會網頁,讓市民知悉其工作及討論內容。區議會的會議亦公開讓公眾旁聽,包括傳媒代表。

  各區區議會主席會帶領所屬區議會的區議員貫徹落實其議會的工作計劃。政府亦設立新的《區議員履職監察制度指引》(《指引》),進一步加強區議員的問責性及增加其工作的透明度。《指引》列明對區議員的工作要求,包括必須履行區議會主席指派的任務和工作指標、開設辦事處、會見市民等,令區議會發揮好諮詢和服務功能。《指引》亦設有負面行為清單,包括阻礙區議員進行會議、侮辱其他區議員或官員、阻撓他人離開或進入會議、未有申報利益等。《指引》詳細列明對於表現欠佳或作出違規行為的區議員作出調查的程序、上訴機制及相關罰則,確保每一位區議員能盡忠職守、為居民服務。

  第七屆區議會將與政府攜手推動地區治理工作,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建設一個更美好、更和諧的社區。
 
2024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