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六題:吸引伊斯蘭國家投資者來港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意見認為,「一帶一路」沿線多個伊斯蘭國家,是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的重要節點,吸引該等國家投資者來港可為香港帶來龐大機遇。然而,香港社會對伊斯蘭文化及金融系統的了解不足,窒礙了政府加強與伊斯蘭國家推動金融合作的策略目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吸引更多伊斯蘭國家投資者落戶香港,政府有否制訂便利伊斯蘭教徒日常生活所需的措施,例如推動清真認證食品供應及在公眾場所增設祈禱室等;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據悉,香港現時缺乏熟悉伊斯蘭文化和教義的人才,政府有否措施培養相關人才,包括鼓勵本地學生修讀阿拉伯語或到中東國家留學及鼓勵本港大學開辦相關課程,以提升香港在伊斯蘭國家投資者眼中的吸引力;如有,詳情及落實時間表為何;如否,會否考慮制訂有關措施;
 
(三)會否參考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經驗,開辦伊斯蘭金融教育相關課程及提供相關培訓,以增強金融業界對伊斯蘭金融系統的了解;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除了發行伊斯蘭債券外,政府有否制訂其他措施促進本地伊斯蘭金融市場的發展,包括開發新產品,以及協助金融業界檢視其產品是否符合伊斯蘭教義及市場需求等;如有,詳情及落實時間表為何;如否,會否考慮制訂有關措施?
 
答覆:
 
主席:
 
  香港是「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及受益者,一直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除繼續擔當「超級連繫人」之外,我們更會以自身所長成為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下一階段所需的「超級增值人」,致力加強與「一帶一路」國家(包括伊斯蘭國家)的交流合作,發揮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功能平台的角色。
 
  經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教育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及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後,現答覆如下:
 
(一)現時,香港在全球的貿易網絡涵蓋128個國家,當中包括多個伊斯蘭國家。就特區政府在海外設立的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而言,香港駐雅加達經貿辦及香港駐迪拜經貿辦涵蓋文萊、馬來西亞、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巴林等伊斯蘭國家,有助香港加深對伊斯蘭國家的認識。投資推廣署和香港貿易發展局會在二○二四至二五年度內於「一帶一路」沿線(包括伊斯蘭國家)各增設兩間顧問辦事處,加強招商引資和貿易推廣工作。
 
  另外,行政長官去年二月及七月率領兩個高級別代表團分別訪問中東及東盟地區共五個「一帶一路」國家(包括伊斯蘭國家)。特區政府亦於去年九月舉辦第八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增設「中東專場」,共吸引接近6 000名來自逾70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政商領袖和企業代表現場參與。這些活動除了增進香港與這些國家/地區的友誼、推廣香港優勢,及進一步開拓伊斯蘭國家市場外,亦能讓我們藉此機會了解相關國家在投資及生活等方面的需求,讓香港市場可作適當配合。
 
  就推動清真認證食品供應方面,本港現時已有相關伊斯蘭組織根據伊斯蘭教法及程序認證清真食品,同時也有不少獲認證的餐廳食肆在港營運。隨着香港與中東地區的經貿愈趨頻繁,我們會與相關組織加強聯繫,以配合伊斯蘭教徒日常需要。例如,有行業協會正在探討在香港建立清真食品認證機構的可行性。另外,政府亦有渠道處理其他相關需求,例如在宗教設施方面,政府一直與宗教團體保持緊密溝通,並歡迎宗教團體申請將政府土地用作宗教用途。
 
(二)及(三)政府非常重視提升和優化本港的人力資源,以配合不斷轉變的發展需要,維持香港的整體競爭力。
 
  我們鼓勵香港學生除了學習中英文外,也可學習「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語言,例如在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舉辦的國際考試中,亦已包括阿拉伯語考試。透過多種語言學習,學生更容易參與「一帶一路」的推展,並跟當地人民溝通。
 
  在專上教育方面,現時部分專上院校已在本科生及研究生課程提供伊斯蘭文化及伊斯蘭金融的相關課程;政府在制訂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的規劃工作(包括分配學額及撥款)時,亦會考慮社會對各界別的人力需求。
 
  在增設合適課程以外,政府和專上院校一直鼓勵學生參加在香港以外的學習體驗項目,以擴闊視野。為促進本地專上學生與一帶一路國家/地區學生的交流,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教育合作,政府自二○一六至一七學年起推出「一帶一路獎學金」,資助「一帶一路」國家/地區的學生來港修讀專上課程。該獎學金名額現時為每年100個,涵蓋來自所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來港修讀公帑資助的全日制本科及研究院研究課程學生。政府亦透過「專上學生『一帶一路』地區交流資助計劃」,資助本港專上學生到「一帶一路」地區參加短期實習或學習,鼓勵他們把握「一帶一路」倡議所締造的新機會,並促進香港與「一帶一路」地區的教育及文化交流。上述計劃均涵蓋伊斯蘭國家。
 
  政府及教資會會繼續推動產學互動,促進大學掌握包括金融業在內等不同行業的發展機遇,在開辦新課程時積極回應人才需求,並持續革新現有課程內容,融入更多針對行業發展趨勢的嶄新元素。
 
(四)為促進包括伊斯蘭債券在內的伊斯蘭金融市場在香港的發展,我們已採取具體措施,建立有利於伊斯蘭債券發行的平台,包括分別在二○一三年及二○一四年修訂法例,為發行伊斯蘭債券提供一個與傳統債券相若的稅務架構,並容許在政府債券計劃下發行伊斯蘭債券。
 
  政府於二○一四年、二○一五年及二○一七年先後三次在政府債券計劃下發行不同結構及不同年期共30億美元的伊斯蘭債券,向國際市場展示香港伊斯蘭金融平台的優勢,以帶動更多發債機構及投資者參與香港資本市場。三度發行成功顯示香港是一個合適發行伊斯蘭債券的集資平台,我們的法律、規管及稅務架構能容納不同形式的伊斯蘭債券的發行。我們相信這些市場開發工作有助於提高香港伊斯蘭債券平台相對於區內其他金融中心的吸引力。市場上已有不少伊斯蘭金融產品及服務在港推出,包括在香港交易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的環球伊斯蘭債券、伊斯蘭基金、追蹤符合伊斯蘭教義的香港股票指數及伊斯蘭銀行業務窗口等。
 
  我們亦一直加強推廣香港的金融制度及市場優勢,吸引外資來港投資或融資,並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例如在去年十一月舉行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和十二月沙特阿拉伯未來投資倡議研究所舉行的首屆「PRIORITY亞洲峰會」,參與者包括有興趣參與香港穆斯林金融活動的市場機構及人士。政府將於本月二十四和二十五日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亞洲金融論壇」,匯聚來自包括伊斯蘭國家在內的全球政府、金融和商業界領袖,分享就全球經濟對亞洲金融和商業界帶來機會和挑戰的真知灼見,並設有「伊斯蘭金融:原則、實踐與全球影響」的討論環節,就有關伊斯蘭金融市場的發展進行交流。
 
  金管局亦於去年五月和七月分別與阿聯酋央行和沙特央行舉行雙邊會議,討論涉及多個範疇,包括金融基建發展和市場互聯互通等。金管局將繼續深化與阿聯酋央行和沙特央行在金融服務領域的合作,推動中東與亞洲在投資及金融市場方面的互聯互通。
 
  在新產品方面,亞洲首隻沙特阿拉伯交易所買賣基金在二○二三年十一月在香港交易所掛牌上市,是香港與沙特阿拉伯在金融領域合作的里程碑,為區內和全球投資者提供獨特的中東投資機遇。
 
  環球金融市場瞬息萬變,我們會繼續留意香港及環球伊斯蘭金融市場的發展以及環球金融市場的新趨勢和機遇,並考慮相關因素,以檢視下一步安排。
 
2024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