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簽署修訂中國香港與東盟自由貿易協定第一議定書
************************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今日(一月九日)簽署《修訂香港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自由貿易協定〉(〈協定〉)的第一議定書》(《議定書》),更新《協定》的特定產品原產地規則,將其涵蓋的產品類別由200多項增加至接近600項,讓香港企業在拓展日益增長的東盟市場時,可更簡便和有效地為更多特定商品取得香港原產資格,從而獲取優惠關稅待遇。
   
  通過《議定書》納入《協定》的特定產品,包括香港商號和廠家感興趣的不同類別商品,例如珠寶、藥物、食品和紡織品等。《議定書》的簽訂有助提升有關貨物的市場競爭力和促進貿易流動,為香港企業創造更多在東盟市場發展的商機。
   
  丘應樺表示:「東盟是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自《協定》於二○一七年簽署以來,貨物貿易總額上升超過38%,在二○二二年達到約12,940億元。香港與東盟之間持續增長的貿易一直受到《協定》的帶動,反映《協定》對鞏固我們作為國際貿易中心地位的重要性。」
   
  他續說:「我深信《議定書》的落實將進一步推動我們與東盟成員國的經貿關係。作為自由貿易的堅定支持者,香港將與貿易夥伴攜手在區域繼續爭取貿易進一步自由化。」
   
  待所有締約方完成簽署後,《議定書》的全文將上載至工業貿易署網頁(www.tid.gov.hk/tc_chi/ita/fta/hkasean/index.html)。香港和東盟將繼續緊密合作,促使《議定書》早日實施,令香港出口商可盡早從中得益。
 
2024年1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