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在廣州展開大灣區內地城市訪問(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一月八日)早上抵達廣州,展開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訪問行程。
   
  早上,陳國基參觀廣州國家實驗室,了解實驗室在呼吸系統疾病及其防控領域上的突破;並參觀粵港澳大灣區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了解中心提升高精尖醫療器械自主研發能力和產業化水平的成果。參觀期間,他亦與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教授及其他當地創科人員,就香港與內地醫療創科合作交流意見。
   
  陳國基說,根據《2023年全球創新指數》,「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連續四年蟬聯全球第二位,足見三地科技創新發展潛力無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會繼續拓展生命健康科技基礎研究,並按去年《施政報告》將香港發展成為醫療創新樞紐,加強大灣區協作,包括在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立「大灣區國際臨床試驗所」,支持先進生物醫藥技術創新應用,吸引更多本地和海內外藥械企業在港進行研發和臨床試驗。
   
  下午,陳國基與廣東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省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程福波出席《關於推進粵港人才合作的框架協議》的簽署儀式,共同見證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李煥春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分別代表粵港兩地政府簽署協議,建立「粵港人才合作協調機制」。
   
  陳國基與程福波隨即共同主持機制下的第一次會議,以「共築人才高地,推動融合發展」為主題。特區政府其他出席官員包括孫玉菡、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以及勞工及福利局和其轄下香港人才服務辦公室(人才辦)、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和其轄下創新科技署、教育局的代表。會議上,粵港政府官員分別簡介兩地在建設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的工作進展,並就推動大灣區人才發展深度融合交換意見。
   
  陳國基指出,香港作為國家最前沿和高度開放的國際化城市,具備條件和優勢擔當國際人才樞紐與大灣區人才門戶的角色,匯聚大灣區發展所需的國際優秀人才。過去一年,特區政府貫徹落實「搶人才、留人才」的政策措施,並取得顯著成果,包括通過新設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和經優化的各項現行人才入境計劃,全年共吸納超過22萬宗申請,當中至今超過13萬宗獲批,約九萬名人才已抵港。
   
  陳國基表示,特區政府去年十月成立人才辦的實體辦公室,其重點工作之一是推動大灣區人才交流培訓、研討、項目對接等活動。人才辦將於今年五月舉辦「全球人才高峰會暨粵港澳大灣區人才高質量發展大會」,向世界展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推動區域招攬人才交流合作。他邀請廣東省及大灣區各市的政府單位、人力機構和企業參與是次盛會。
   
  其後,陳國基先後與廣東省副省長張新和廣州市代理市長孫志洋會面。孫玉菡、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和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亦有出席。與會者討論粵港、港穗共同關注的事宜並加強各方面的交流合作。
   
  陳國基表示,自香港與內地去年全面通關以來,粵港兩地全速推進高水平合作和高質量發展工作,包括去年三月在港成功舉行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三次會議。粵港兩地全力促進大灣區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資金流的流通,以打造大灣區成為富有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近年,港穗兩地亦積極推進不同合作項目,包括南沙高質量發展、馬產業發展、香港交易所入股廣州期貨交易所,以及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開校等。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今年頒布五周年,陳國基期待香港與廣東省及廣州市繼往開來,貫徹「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推動更深層次、更廣領域、更高水平的交流合作,加強大灣區作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地、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的新定位。
   
  陳國基明日(一月九日)繼續廣州行程,然後轉往惠州訪問。隨行的局長和副局長今日返港。
 
2024年1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一月八日)早上抵達廣州,展開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訪問行程。圖示陳國基(右三)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右四)在廣州國際生物島乘坐無人駕駛小巴前往廣州國家實驗室。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一月八日)早上抵達廣州,展開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訪問行程。圖示陳國基(左二)在廣州國家實驗室聽取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教授(右一)的介紹。旁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左一)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左三)。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一月八日)早上抵達廣州,展開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訪問行程。圖示(前排左五起)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陳國基、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教授和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鍛煉在廣州國家實驗室合照。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一月八日)早上抵達廣州,展開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訪問行程。圖示陳國基(左二)參觀粵港澳大灣區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了解中心提升高精尖醫療器械自主研發能力和產業化水平的工作。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一月八日)早上抵達廣州,展開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訪問行程。圖示(左六起)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陳國基、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黃鍛煉、廣州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鄧昌雄和粵港澳大灣區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產業運營中心負責人常靜,在粵港澳大灣區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合照。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一月八日)早上抵達廣州,展開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訪問行程。圖示陳國基(後排左)和廣東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省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程福波(後排右)見證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前排左)和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李煥春(前排右)簽署《關於推進粵港人才合作的框架協議》。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一月八日)早上抵達廣州,展開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訪問行程。圖示(前排左五起)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陳國基、廣東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省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程福波和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李煥春在《關於推進粵港人才合作的框架協議》簽署儀式後合照。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一月八日)早上抵達廣州,展開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訪問行程。圖示陳國基(左三)和廣東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省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程福波(右四)共同主持「粵港人才合作協調機制」第一次會議。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一月八日)早上抵達廣州,展開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訪問行程。圖示陳國基(左四)與廣東省副省長張新(左五)會面。保安局局長鄧炳強 (左三)、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左二)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左一)亦有參與會面。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一月八日)早上抵達廣州,展開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訪問行程。圖示陳國基(左四)與廣州市代理市長孫志洋(左五)會面。保安局局長鄧炳強 (左三)、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左二)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左一)亦有參與會面。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參觀廣州國際實驗室和粵港澳大灣區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
政務司司長出席《關於推進粵港人才合作的框架協議》簽約儀式、粵港人才合作協調機制第一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