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一月六日)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屆區議會的履職監察機制,會否對非全職區議員有一個酌情安排?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長:第七屆區議會有多渠道產生的區議員,有委任、地區委員會界別和地區直選的區議員。我們要強調不論他以甚麼方式進入區議會,當宣誓就任後便是區議員,與其他區議員是一樣的。故不能說有全職工作,便做少一點地區工作;或者因要提供專業服務,便少一點在辦事處工作。我們要按同一套履職監察標準,這才確保每一個市民可以接受到區議員的服務,亦要對其他區議員公平。
 
記者:有報道指政府決定在18區區議會看齊,恢復授權票制度,若有些議員認為這不可取,可否如上屆般在個別區議會提出取消這個制度?剛才你提到,有制度也未必一定要使用,你認為繼續有授權票制度的重要性如何?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長:在制定第七屆區議會區議員履職監察機制的各項指引和會議常規時,18區都是一致的,故其內容都會包括在18區內。自區議會有會議常規,一直以來都有授權票制度,過去有部分區暫停使用,今次只是把一直沿用會議常規內的一些會議程序和安排放回。
 
  有些人問會否不用或何時用。履職監察制度指引要求每位區議員每年的會議出席率不少於八成,相信不會有人經常不出席會議。但這個制度一直以來仍然存在,相信是有其目的,有些情況如區議員身體不適,未能出席會議,但又想表達意見,才會請其他同事幫忙投票。但這不等於倚着有人代投票,便不參與投票。這絕對不是,也不會是實際情況,因為他們日後要出席會議,為何還要授權呢?故情況是,會議常規的內容在18區是一致的,系統地處理亦是重要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4年1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