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回應有關實施垃圾收費的關注
****************
  ​對於近日傳媒就今年四月一日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垃圾收費)的報道,以及不同業界團體和市民所表達的關注,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發言人說:「這些意見反映社會開始關心垃圾收費將於四月一日起開始實施以及有關法例要求。自從立法會於二○二一年八月通過有關垃圾收費的法例以後,環保署已做了大量準備。除了展開宣傳教育工作外,亦不斷提升回收配套,並與各方持份者緊密溝通和合作,一同為實施垃圾收費作好準備。」
   
  在宣傳方面,自二○二三年八月起,環保署開始分階段透過各大媒體持續宣傳垃圾收費的落實時間和細節。截至去年十二月底,環保署在電視和電台播放約4 000次宣傳片/宣傳聲帶(即平均大約每日30次);在公共交通工具車站、車廂、地鋪餐廳店面及大廈大堂超過9 000部電視屏幕播放宣傳短片;在各區路旁、政府設施及公共屋邨展示超過1 200條宣傳橫額;在240輛巴士、100輛小巴及18艘渡輪展示廣告;在公共交通工具車站及大廈大堂超過2 000燈箱/框架展示宣傳海報;以及在約100個新聞及生活應用程式及網站投放線上廣告等。環保署計劃於本月稍後開始宣傳購買指定袋/指定標籤的安排。整個有關垃圾收費的宣傳工作會持續至今年年底。
   
  減廢回收與垃圾收費相輔相成。在加強地區回收配套設施方面,環保署過去三年不斷擴展社區回收網絡「綠在區區」,現時已有超過170個公共收集點遍布全港,包括11個「回收環保站」、34個「回收便利點」(首個設於港鐵站的「回收便利點」-「綠在青衣」將於二○二四年第一季投入服務),以及超過130個每周定時定點以街站形式運作的「回收流動點」。「綠在區區」一直深受市民歡迎,去年已接待超過500萬人次進行乾淨回收,而「綠綠賞」積分計劃的登記帳戶數目已超過40萬。此外,環保署將會逐步在50個公共屋邨內設立小型「回收便利點」。環保署剛完成標書評審工作,稍後將批出服務合約,為公共屋邨以及附近居民提供更方便的途徑進行乾淨回收,配合四月一日實施的垃圾收費。其中三間小型「回收便利點」已經開始營運,包括「綠在葵芳」、「綠在大窩口」和「綠在啟業」,其餘的將會由本月起陸續開始營運。
   
  不少意見關注佔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三成的廚餘的回收。環保署在過去一年持續擴大廚餘回收服務,包括在更多公私營場所以及食肆集中的地區收集廚餘,並在去年九月完成為100座公共屋邨樓宇安裝智能回收桶收集廚餘,比原定時間提早六個月。整體廚餘回收量已達每日200公噸,比去年上升大約三成。環保署與房屋署以及香港房屋協會正合作全力把廚餘收集服務在今年內逐步擴大至全港所有公共屋邨,至今服務已涵蓋70個公共屋邨。此外,環境運動委員會剛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開始接受有至少1 000戶的私人屋苑申請資助安裝智能廚餘回收桶以及相關維修服務,為期兩年,進一步鼓勵家居廚餘回收。
   
  為進一步鼓勵回收,環境及生態局會在今年稍後向立法會提交兩條條例草案,包括規定私人樓宇的物業管理或業主組織必須分類收集常見回收物並交予下游回收商處理,預計在今年年底前實施;以及為生產者責任計劃訂定一個共同法律框架,並制訂附屬法例,以期在二○二五年開始逐步為五種產品推行生產者責任計劃,包括塑膠飲料容器、紙包飲品盒、電動車電池、汽車輪胎和鉛酸電池。
   
  環保署一直與不同業界保持緊密溝通,並與他們共同制訂八份適用於不同業界的良好作業指引,為實施垃圾收費做好準備。截至去年十二月底,環保署已舉辦52場為物業管理業界及業主組織而設的網上簡介會,共超過6 000人參與。為增進物業管理業從業員對垃圾收費的認識,我們亦正與物業管理業監管局合作,舉辦其「持續專業發展計劃」下有關垃圾收費的認可培訓講座,供物業管理人牌照持牌人報名參加,以增進從業員的知識以應付其物管工作的需要。環保署亦已開始安排與各區區議員會面,向他們介紹垃圾收費的實施詳情,以及就地區宣傳工作諮詢他們的意見。至今已安排了出席七區的區議會或其轄下相關委員會會議,並會繼續與其他地區的民政事務專員確定會議日期。
   
  發言人表示:「有意見擔心垃圾收費實施後會有人隨便將垃圾棄置在公共地方,亦有意見誤以為垃圾收費實施後首六個月『適應期』內政府不會對亂拋垃圾作出檢控。我們必須強調,『適應期』是讓市民習慣使用指定袋棄置垃圾。亂拋垃圾嚴重影響公共衞生,亦破壞市民的生活環境,任何時候政府都絕對不會容忍。即使在垃圾收費的『適應期』內,仍會繼續對亂拋垃圾的行為採取執法行動。在公共地方非法棄置垃圾,無論是否用指定袋包好或貼上指定標籤,執法部門都會根據《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及阻礙)條例》(第570章),向相關人士處以3,000元定額罰款通知書。此外,我們明白市民在農曆新年前一般都會打掃家居,我們鼓勵他們清理垃圾時,妥善分類可回收物及廢物。市民在垃圾收集站和『綠在區區』各設施的開放時間內,把垃圾和回收物交到這些收集點,對公共衞生和促進資源循環大有幫助,政府會全力配合加強人手安排,稍後會公布詳情。市民在『綠在區區』的開放時間進行回收亦可賺取『綠綠賞』積分。」
   
  環保署歡迎市民和各界人士踴躍提出意見和他們關注的問題,讓垃圾收費可以更好地落實。
 
2024年1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