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二○二四年一月至三月季度賣地計劃
********************
  政府今日(一月四日)公布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第四季度(即二○二四年一月至三月)賣地計劃。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表示,二○二三至二四年度第四季度,政府將出售一幅位於元朗創新園附近的工業用地,以發展多層現代產業大樓,推動產業發展及以具土地效益的方式整合棕地作業。該工業用地面積約3.2公頃,可提供約16萬平方米樓面面積。政府會透過賣地條款要求發展商把不少於三成的樓面面積移交政府,以便以相若於棕地市場租金的優惠租金出租予受政府發展影響的棕地業務經營者。由於這是一項新安排,政府已於去年六月至八月邀請市場提交發展意向書,確立上述方案的可行性,並順應主流意見將幾幅原本較細的用地合併為這幅土地出售和發展,增加成本效益。政府正擬訂招標細節,詳情會在招標時公布。
   
  私營房屋土地方面,預計有八個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於第四季度內完成地契修訂,合共可提供約1 630個單位。加上香港房屋協會已同意承接的荃灣油柑頭「首置」項目的1 940個單位,第四季度的私營房屋土地供應預計可支持興建約3 570個單位。考慮到這些不同來源的季度供應,以及本年度供應相當接近年度供應目標,加上近月市場投地氣氛較為淡靜,政府在第四季度不會另行推售住宅用地。
   
  甯漢豪說:「本年度頭三季度來自不同來源的土地的供應,包括政府成功推售的三幅土地、市區重建局成功推出的兩個重建項目、23宗地契修訂和19宗無須地契修訂的重建,預計合共可承載約7 960個單位,加上第四季度預計可支持興建約3 570個單位,本財政年度的土地供應預計合共可提供約11 530個單位,相當接近本年度供應目標(12 900個單位)。」這個數字尚未反映第四季度來自無須修訂地契個案的供應,待稍後收到相關統計數字後,政府會在今個財政年度結束前,再總結全年的供應情況。
   
  另外,考慮到目前商業樓面空置率仍在較高水平,政府亦不會在今季推出商業用地。
   
  政府會秉持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並且繼續有節有度地向市場推出土地供發展經濟和房屋之用。過程中政府會繼續留意市況,並綜合考慮不同來源的供應,為每個季度作出合適的安排。
   
  二○二四年一月至三月招標的政府用地資料載於附件。實際招標時間表視乎所需籌備工作的進度。地政總署將於用地招標前公布出售用地的詳細安排。
 
2024年1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