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局長麥美娟今日(一月一日)於第七屆區議會區議員宣誓就任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第七屆區議會區議員宣誓就任儀式剛剛已經完成。根據相關法例要求,區議員須於其任期開始後,盡快作出區議會誓言,因此我們特意安排在新一屆區議會任期第一天進行宣誓。隨着新一屆區議會上任,我們已經完成將「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實到特區治理架構的最後一公里,完成最後一塊拼圖。各個區議員都是愛國愛港、熱心為社區服務的人士。他們將會走在最前線服務市民,全力推動地區治理工作。

  今早,行政長官亦有出席宣誓儀式,並在區議員開始宣誓前致辭,勉勵各個區議員要做好基層治理工作,要求新一屆區議員盡責履職,以市民為中心,配合政府將政策落實到地區,鞏固地區治理,帶來更美好的社區和更美好的香港。

  在各區民政專員領導下,新一屆區議會將重回《基本法》第九十七條規定的非政權性區域諮詢組織的定位,必定能夠展現一番新景象,更好協助特區政府掌握民情和地區脈搏,政策和措施能準確反映市民和地區的需要。區議會亦會在政府主導下跟關愛隊互相配合,為市民提供更貼心的服務。我現在請幾位剛剛宣誓的區議員分享一下他們的感受。

記者:十八區提振經濟方面,現初步會否有指引或建議予區議員?有否訂立時間表或限期,他們要何時提交其proposal?謝謝。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在地區上,每區區議會於這星期會陸續召開第一次會議。而地區亦會按區情和區需,由區議會主席委任關於地區區情的一些委員會和工作小組。現在很多市民所關注的是地區或香港的經濟如何能更好發揮和發展,特別是在二○二四年迎來有希望的一年,那地區如何配合經濟發展,並於這方面貢獻?不少區議會都會成立相關的工作小組,包括是提振地區經濟工作小組。他們會提出一些措施符合地區需要和情況,在地區層面搞活經濟。這方面的工作要持續進行。

  今屆區議會會於這星期陸續召開第一次會議,會馬上開展各方面的工作。我們期望在區議員熟悉地區的情況下,可以就着如何提振地區經濟,有何方式和建議,協助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發揮其功用。

記者:現在區議會是由民政專員擔任主席。其實他的職務會否太繁忙?現在區議會不設副主席,如果主席出缺或沒空出席會議,會由何人補上?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關於區議會主席由專員擔任這個問題,過去《區議會條例》審議的時候,在立法會上大家都有一個充分的討論。過往即使區議會主席並不是由專員擔任的時候,我自己都曾擔任區議會副主席,我知道很多地區的問題都是要靠專員協助,特別是協調不同的部門。專員當時即使不是區議會主席或副主席,但都不會覺得這些工作可以推給區議會,所以專員的工作量不會較之前大很多。不過,責任是重了。責任不單來自他成為區議會的主席,更加是因為大家對於地區治理有一個更高的期望。所以由專員去領導區議會,作為區議會主席如何可以和各個區議員合作,這方面大家都對他們有期望。我相信每一個專員都是很出色的公務員,他們都很了解每一區的情況。新一屆區議員,正如剛才超宇(九龍城區議員李超宇)所說,他們在選舉結束後,在這段時間已經和區議員展開不少培訓會或預備會,就是希望盡快和區議員合作去處理地區的問題。
  
  如果區議會主席請假或其他原因不能出席會議,條例已說明,因為是公務員,所以不會有一個公務員的位在當時空缺的。如果民政專員因為假期、放假或其他原因休假,我們一定會有一個署任的安排,這個是一個公務員制度裏面長期建立的做法,亦是行之有效的,所以會有署任安排,現在有時專員也會由助理專員署任。至於在會議期間如果專員突然不能主持會議又怎樣呢?剛剛兩星期前公布的會議常規,已經寫得很清楚,如果在會議期間有突發事件,主席未能主持會議,我們會休會或作署任安排等等。這個在會議常規大家都可以看得很清楚,我們亦考慮各方面的情況。我知道大家對於民政專員作為區議會主席日後的工作都很有期望,我要強調專員不是一個在地區上單打獨鬥,他是有民政事務總署(民政總署)和民青局作為一個齊心的團隊一起去做好地區的工作,加上在地區上面各個區議員的配合,我相信專員的工作任重道遠,但一定會有區議員的支持,有民青局和民政團隊的支持。

記者:局長,想問問提振地區經濟,區議會提交意見之後,政府會否給區議會主導一些措施活動,撥款給區議會舉辦一些相關活動?第二,在部分區的區議會主席有加一些KPI給區議員,可能是探訪的要求。其實公平起見,各區的要求會否看齊?相關的要求或數據達不達標會否公開給市民監察?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工作小組方面,《區議會條例》說明,有關區議會核下的委員會或工作小組,他們可以申請撥款舉行在地區裏面相關的活動。所以日後有提振經濟工作小組需要在地區舉辦活動,就要按現有條例的要求和一般的撥款指引等申請撥款在地區裏面舉辦活動。

  至於有些區議會主席可能和區議員商討後有不同的工作目標或工作計劃,這個是按地區的情況和需要去安排和決定,不可能完全一致的。舉例,在新界區的區議會,區議會主席可能要求區議員定期探訪一些鄉村的村民,或到一些漁村探訪漁民。這些九龍的區議會是沒有的,所以不會完全一致的。我們會按着地區的實際情況和需要訂一些大家都可以實行的工作目標,目的並不是要大家去「跑數」,目的是希望大家可以透過訂下的工作目標和工作計劃,讓大家可以更好的服務市民。所有的工作目標,無論區議會主席和區議員都好,我們希望可以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

記者:關於地區辦事處方面,有些議員指房屋署未通知租用辦事處的安排,這可能會影響他們的工作或開支部署,想問民青局知不知這方面的事,會否幫手協助解決這個問題?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早前在立法會說過,我自己都做了二十多年的區議員,很明白申請辦事處的時候可能會遇到一些困難或不方便,亦知道新一屆的區議員很着急在地區上開設辦事處,有一個服務點服務市民。民政總署和房屋署的同事已經溝通過,如何可以令區議員更好更方便的申請辦事處,房屋署現在有一些指引或者規則、申請方法等,他們都會加快(處理)。我自己亦與房屋局局長何永賢溝通過,何局長充分明白區議員能夠盡快在屋邨裏開設辦事處。開設辦事處對市民來說是一個服務點,何局長和她的團隊會充分支持區議會、區議員的工作,盡快安排分配辦事處給區議員。

記者:局長,你說區議會可以向政府申請撥款,為了加快程序,會否考慮日後將小型工程撥款權交回區議會?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在《區議會條例》修訂時,我們在立法會審議時已向立法會議員交代過,區議會在《基本法》第九十七條的定位是一個非政權性的區域諮詢組織,所以不會有一些撥款權或審批權。但是在條例裏列明,區議會的委員會和工作小組是可以向民政總署申請一些基金和撥款,在地區裏提供有需要的服務或增加一些有需要的設施。今屆政府,不只是民政總署或民青局,是整個政府對於一些申請撥款或計劃的行政程序和手續都會簡化。如果大家熟悉地區工作,你或許問一些地區團體,都會知道新一屆政府上任後,我們很多工作或申請程序已經簡化了。目的是要提升治理效能,提升工作效率,令市民可以得到更快捷和更方便的服務。所以我們會按《區議會條例》的根據去處理各個區議會的撥款申請,亦希望大家可以善用這些撥款和公帑為我們地區提供有需要的服務和設施。

記者:局長,想問多一些關於提振經濟小組,見到暫時有些區議會討論的一些方案和地區以往舉辦的活動相似。會否要求他們做多一些,不會是舊酒新瓶?另外想問有一批是委任或經「三會」選出來的議員,雖然有制度要定期見市民,你覺得怎樣做才能令該區的選民認識多一點整個區議會有甚麼區議員?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對區議員很有信心,他們能夠在地區裏長期服務,自然明白地區情況和特色,所以他們構思計劃時,例如九龍城已經有泰國商店聚集的地方或曾辦潑水節,我們不能硬要舉辦一些新活動,例如鄉村不同地方可能有打醮活動,我們都不能只辦新活動,這些(已有的活動)就不做了。因為區議員大家都熟悉區議會,熟悉地區的情況,所以他們在舉辦活動時能夠更好發揮地區的特色。舉例說,有些鄉村習慣,每年都會舉辦一些盛事,他們將盛事發揚光大地去舉辦,那就是好事。我們相信區議員熟悉地區的情況,會按着地區情況設計不同的計劃、項目和活動。現時工作小組未開始,讓他們先開會看看工作、計劃和活動,相信大家會認同他們的建議。這個工作小組的工作是持續進行,希望地區裏可以持續有地區特色的活動。

  至於區議會,我自己也曾當區議員,要一些街坊去熟悉自己,當然區議員要很努力,不是透過直接選舉選出來的,街坊就認識你。其實這需要區議員在地區有恆常工作和接觸市民,譬如擺街站、探訪,其他方式進入區議會的區議員皆一樣,無論是經委任、地區委員會、直接選舉,甚至是當然區議員,他們都需要在上任後主動去接觸街坊,要在地區和街坊建立關係,令街坊熟悉他們,亦知道有事可以找議員。

記者:如區議員因一些意外不能在限期前開設辦事處,會否有後果?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很相信區議員有能力可以達到這些工作目標。如有區議員可能因一些行政程序等的原因而不能達到,區議會主席會盡量提供協助,希望每個區議員能達到。我們很有信心,不單是辦事處,而是各項的工作指標,今屆的區議員都可在區議會主席的支持和協助下完成工作。是否要現在就說明如區議員不能達到(工作指標)就不要緊呢?我們當然不會這樣說。我們希望每個區議員都盡力達到各項指標,相信其有能力,最重要的是,大家都有決心去做所有這些不論是開設辦事處或其他的工作目標。我再重申,這些目標都是希望區議員和我們一致地更好服務市民。只要有這服務市民的心,很多困難都可在大家的團結和齊心下解決。謝謝。
 
2024年1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