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口腔健康及牙科護理工作小組發表中期報告
*******************
  ​應《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而成立的口腔健康及牙科護理工作小組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發表中期報告。工作小組經研究本港現有牙科服務項目和配套、基層牙科服務和牙科專業人力資源等範疇後,建議政府應以提升全民口腔健康為前提,配合《基層醫療健康藍圖》的策略,以預防牙患及提升市民口腔健康整體水平為目標。政府同意工作小組建議的方向,會以「做闊做淺」、「做窄做深」的策略完善牙科服務,務求協助巿民保存牙齒及提升他們的口腔健康整體水平。

  工作小組早前檢視本港現行各項公營或資助牙科服務項目,包括為學前兒童、小學學童、長者、有經濟困難人士和智障人士提供的服務,以及為市民提供免費的緊急牙科治療(俗稱「牙科街症」)。工作小組認為發展牙科服務必須顧及一系列因素,包括「預防勝於治療」、基層牙科服務的重要性、人口老化、財務可持續性,以及牙科專業人力資源。現階段工作小組建議政府改善牙科專業人手供應、善用非政府機構和私營界別的服務能力和優化緊急牙科服務安排。此外,牙科服務一方面應「做闊做淺」,為市民發展面向不同年齡組別的基層牙科護理服務;另一方面「做窄做深」,針對性地提供適切的牙科護理服務予三大類弱勢社群,即有經濟困難人士、有殘疾或特殊需要人士和高風險群組。

  中期報告已載列於以下網頁:www.healthbureau.gov.hk/download/press_and_publications/otherinfo/231200_dental/c_interim_report.pdf

  參考工作小組早前提出的初步建議,行政長官在二○二三年《施政報告》中亦已宣布推出以下措施:

(一)在二○二五年內推出「青少年護齒共同治理先導計劃」,銜接小學學童牙科保健服務,資助13至17歲青少年使用私營牙科檢查服務的部分費用,引導他們終生維持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預防牙患;
(二)在二○二五年內與非政府機構合作,增加為有經濟困難的弱勢社群提供的緊急牙科服務,提升服務量、服務點和服務範圍,以及早發現和治療牙患;
(三)在明年(二○二四年)第三季加強現時由衞生署向有殘疾或特殊需要人士提供的特殊護理牙科服務;
(四)在明年第三季優化關愛基金下的「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
(五)在明年年中前向立法會提交草案,修訂《牙醫註冊條例》,提供新途徑引入合資格非本地培訓牙醫於指明機構執業,並革新牙醫和牙科輔助人員的規管架構;以及
(六)由本學年起逐步增加牙科輔助人員的培訓學額,並提供學費資助。

  兼任工作小組主席的醫衞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表示︰「我感謝工作小組各成員在今年作出的努力和貢獻,並期望各成員明年繼續探討相關議題,在任期完結前提交完整報告,就實現各項政策方向及牙科服務發展,向政府提出更多建議。」

  工作小組於二○二二年十二月三十日成立,以檢視政府提供或資助的牙科護理服務,包括政策方針、服務範疇和服務提供模式,並向政府提供意見。工作小組成員包括十三名來自不同醫學專業和團體的非官方成員和五名當然成員,任期兩年,至二○二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為止。工作小組於本年內召開了三次會議。
 
2023年12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