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談「情緒通」18111熱線、流感和醫管局相關服務
*******************************
  以下是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聯同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和前任主席黃仁龍資深大律師為「情緒通」18111精神健康支援熱線啓動禮主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醫務衞生局局長:各位朋友,很開心今日來到「情緒通」18111精神健康支援熱線的啓動禮。特別是今日我們有兩位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主席,前任主席黃仁龍資深大律師和現任主席林正財醫生一同來參與。

  其實,政府一直都非常重視市民的精神健康,因為我們知道健康是市民幸福生活的一個重要指標,而精神健康亦正如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所說「沒有精神健康市民就沒有健康」。「情緒通」18111精神健康支援熱線是特首在二○二二年《施政報告》宣布要設立的精神健康支援熱線。整個新的熱線與以往的熱線有幾個不同的地方。第一是這條是政府全資建立的,統籌了以往政府及非政府機構建立的、超過20多條的熱線和服務。第二是這熱線不但年中無休,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為市民提供服務,而且對象是不論年紀和背景,務求令市民有一站式的服務。第三個特別的地方就是我們選取的號碼18111,是經過長時間挑選,務求令市民容易記住「18」代表覆蓋18區,而三個「1」表示「1」有需要、「1」條熱線和「1」站式支援。希望不同年齡、不同背景的人士,若有情緒困擾、精神健康有問題的時候,都很容易記得這個號碼;甚至照顧者,若他們有需要,即所稱的旁觀者,包括他們的朋友或親戚,若發現精神健康有問題的人士,都可以打這個電話。

記者:首先是急症室已爆滿,市民要輪候八個小時或以上,會否考慮在HA Go做遙距醫療服務?另外,新冠變異病毒株JN.1被世衞列為需要關注的病毒株,會否考慮重新推出如以往般每天都通報病例?

醫務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們已經預計到(會出現服務高峰),故在聖誕節長假期之前,無論是衞生署或衞生防護中心,以至醫管局(醫院管理局)都已經作好準備。衞生署已經發出不少公報鼓勵市民盡快接種流感和新冠疫苗,亦要注意自己的個人衞生;在有需要時,高危人士或在人群密集地方要佩戴口罩防禦。而醫管局亦啓動了應急機制,在長假期內,我們看到(每日使用)急症室病人的數目由假期初的4 300人,到假期最後一天達到5 600多人,數字確實增加了很多。而內科入院人數由假期前的每天800多人去到假期最後一天超過1 000人。內科病房的住院率、病床使用率達到差不多103%,而兒科病房去到89%。不過在大家的配合之下,醫管局同事努力之下,採取了有效的措施,現時的醫療服務大致維持正常,沒有一些嚴重的問題出現。在個別急症室確實有市民需要等候較長時間。不過我要強調的是,我們有有效機制作分流管理,一些非常緊急或次緊急的個案,不受這些流感或新冠病人輕症的影響。你們提到長時間的輪候時間是我們列為非緊急、第五類的病人,他們的等候時間會較長。我們呼籲這些第五類病人、病症較輕微的病人,特別在這段時間盡量避免到急症室。

  至於新冠變異病毒株JN.1,其實我們一直密切監視着,通過污水檢測,社區的個案和醫院內的個案都監測着。我們在污水檢測中看到新冠病毒的活躍性仍處於低位。每天從每100個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中採取的樣本只有不到5%是新冠病毒,最新數字是4.8%,這仍是一個低位,但我們知道隨着過去的聖誕假期,即一個星期前左右,氣溫下降,加上大家聚集,很大機會在未來的時間,我們估計一月左右,病毒活躍性會提升,個案可能會增加。新的變異病毒株被世衞列為需要關注,我們正密切監注。到現時仍沒有資料顯示這病毒株較以往的變異病毒株致病率或致死率有上升,但我們正密切監視,確保疫情不會對我們的醫療系統造成嚴重的影響。不過我再次呼籲,其實有有效的預防方法,尤其是高危人群,要盡快接種新冠加強劑。無論是新的XBB疫苗或以往的新冠疫苗都有效可以加強大家對新冠的預防和防感染。

記者:剛才局長致辭時有提到精神健康需要全方位支援,不止是醫療需要,局長有沒有正構思政府在這方面如何可以再做好些?會否好像前主席建議,一個高層次的領導會更好?第二想問有條件釋放的自動覆核期,現時是由跨專業個案會議順便做覆核,有聲音質疑會議本身可能有bias,想病人繼續持有CD令,變相高風險的一年一檢覆核較沒有那麼高風險的病人密,局長如何看成效?會否正構思用其他方法做一個自動覆檢會好些?

醫務衞生局局長:首先,精神健康確實不是一個簡單的醫療問題,我剛才亦提到,在「早發現、早診斷、早介入」的時候,不是做一個身體檢查就可以做到,是牽涉到家庭、教育、就業、婚姻、社福或安老等複雜問題,所以需要一個跨部門綜合的處理方案。在我們現有的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兩位主席都在此,他們都給了很多很好的意見在過去做多方面的工作。而這個諮詢委員會中,本身是有跨部門的參與。我們下一步,可能林主席會補充一些,我們會繼續根據黃仁龍資深大律師過去六年很好的工作,去應對我們疫後對情緒困擾,對精神健康的一個很大的挑戰,我們會做好這方面的工作。

  至於你剛才提及的有條件釋放(CD),其實本身我們要平衡對個別病人想達致的目標,亦要平衡社會對這方面的一些看法。現時的機制,我們覺得是很有效地評估這些病人在甚麼時候適合解除有條件的治療。

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主席:或許我可以談談以往我做安老政策時所經歷的。確實是的,我都聽到很多業界聲音指我們有高層次人士就可以統領不同的政策局,可以做到一些好的安老政策。我看其實亦不是這麼簡單,我們要跨政策、跨部門來制訂一些長遠的政策的時候,其實亦不是在乎有一個會、或一個人,就可以統領所有事。社會的事越來越複雜,其實越來越難單靠一個部門或一個政策局去處理。我的經驗告訴我,多溝通,讓不同的政策局和不同的部門多明白事情,其實在我們的公務員架構內,大家都是想做好件事。所以現時大家都看到,面對人口老化,無論是房屋、交通等各方各面,其實已經可以這樣說,長遠策略都是朝着安老、人口老化、居家安老等方向走。所以簡單一句,我始終都是相信溝通,讓大家彼此明白在政府中,特別這一屆政府,大家都是很齊心協力,亦不是只是自己顧自己的事,所以我期望,在日後我們委員會的工作上,其他的政策局和其他部門都會配合。

記者:想問三位港人在韶關發生車禍,其中兩位的情況仍然比較嚴重和複雜,當局會否考慮提供一些支援,包括派專科醫生過去?

醫務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們對於有巿民在旅遊時或在外地遇到意外是很關注的,保安局、入境事務處會提供適切的支援。最了解傷者情況的是當地的醫護人員,在這個時間,我們覺得應該繼續交由當地的醫護人員提供緊急的醫療救治。如果有需要,我們會在適當時候提供支援。

記者:現時在學校推行的三層應急機制,當局覺得成效如何?有沒有計劃把它延長或擴大範圍?

醫務衞生局局長:三層應急機制其實是考慮到最近一些兒童、學生輕生的情況,全港巿民非常關注。政府也非常重視,所以我們提出了這個三層應急機制。簡單來說,第一層就是學校。學校是最快,也是最全面地了解同學,可以找到高危群組以提供學校內部的跨專業支援,有專業的教育臨床心理學家,也有輔導員等等。若校內資源不足夠,他們可以找第二層的校外支援服務。第三層的就是醫院管理局在醫療方面的專業,現時已經有一條校長專用的直接熱線可以找到醫管局專科同事,即時為緊急個案提供支援。我最新的資料是已經有七位校長轉介了一些同學到醫管局接受服務,13個個案是校長諮詢了醫管局精神科同事的意見。我們暫時的觀察是這樣。

  當然我們希望在學童精神健康方面,隨着在各個層次、各方面做到更多預防工作,可以讓他們有輕鬆一點的環境,減低他們在學業方面、家庭方面的壓力。需要尋求到第三層,即是醫管局服務的,其實我是希望數字越少越好。因為到了第三層,真的要去見精神科醫生,就已經是我們在預防方面有一些漏洞。我們希望做好預防,減低第三層服務的需求。

記者:如何確保「情緒通」熱線保持有足夠的人手,以免像其他熱線那樣,在假期時要等候很久才可接通?如何確保人手呢?

醫務衞生局局長:「情緒通」18111熱線提供24小時、即時的回應,有真人接聽電話。我們會確保每天24小時至少有六名同事、六條熱線,有需要時有更多人當值,增加熱線容量,因我們知道服務需求在不同時段可能會有差異。但我們會確保熱線年中無休,亦一日24小時都有即時反應。在非常繁忙的時間,若我們的同事未能即時接聽電話,會有留言服務,我們會確保在30分鐘內回覆致電的人士。在此,我鼓勵更多人使用這服務,包括自己情緒有困擾,亦包括照顧者或他們身邊的朋友或親戚,如知道某些人有情緒困擾、有精神健康問題,都可以使用這服務。

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前任主席:我想補充一下,這熱線不單是廣東話,若你說英語打這熱線也有安排。如有需要其他語言,未必是即時,但也有安排。因此涵蓋面是大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23年1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1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