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推24小時「情緒通」熱線 一站式支援情緒困擾人士(附圖)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七日)推出「情緒通」18111熱線,每日二十四小時一站式支援受情緒困擾的人士,為他們提供即時的精神健康支援及轉介服務。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在「情緒通」熱線啓動禮上致辭時說:「政府一直以全方位的策略去提升市民的精神健康。為了更及時向有情緒困擾或精神健康疑難的人士第一時間提供支援,政府首次全資設立這條精神健康支援熱線『情緒通』,統籌現有由政府和非政府機構提供的輔導服務,讓有需要人士撥通一個簡單易記的號碼便能得到協助。」
 
  「情緒通」年中無休,每日二十四小時由專人接聽電話,為來自任何背景、任何年齡的市民提供即時的支援、輔導,並因應個案性質,轉介求助者往最適切的服務機構。「情緒通」統籌了約二十間相關服務機構,為巿民提供全方位的精神支援服務。
 
  盧寵茂教授說:「我們希望市民遇有精神健康需要,第一時間就會想起18111這個電話號碼,將『情緒通』作為他們求助的第一站。大家身邊若有家人或朋友有精神健康需要,請鼓勵他們致電『情緒通』,照顧者本身同樣也可致電,尋求適時支援。我們一定會『陪你傾 聽你講』。」
 
  「政府花了心思去挑選一個易記的熱線號碼。大家只要記得『情緒通』18111熱線是:覆蓋全港『18』區,『1』有需要,『1』條熱線,提供『1』站式支援。」
 
  「情緒通」熱線是《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內為加大力度促進精神健康,提升巿民「幸福感」的其中一項措施。從其構思至落實,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一直給予大量建議,讓熱線能最切合有精神困擾人士的需要。
 
  啓動禮的主禮嘉賓還有現任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和前主席黃仁龍資深大律師。兩任主席更即場交流,講述熱線的理念和落實過程,以及日後如何能更有效支援巿民。
 
  林正財醫生表示:「我們期望通過這條熱線,一方面提供綜合性的服務予求助者,另一方面亦更透徹理解他們的需要,讓我們在設計往後的服務時有更多數據去深化和完善服務,令有需要的人得到更好的支援。」
 
  黃仁龍資深大律師說:「在一個人受精神困擾時,一個深入民心、容易記起的電話號碼很可能就是走出困境的一條出路。海外也有相關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巿民大眾都能幫忙多推廣這條18111熱線,讓有需要的人得到及時支援。」
 
  立法會議員、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委員和多個非政府組織及精神和情緒支援服務團體的代表今日也有出席啓動禮,表達對提升精神健康的支持。
 
  另外,《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亦提出試行為少數族裔人士設立情緒支援及輔導的服務中心。設於佐敦的中心將於明日(十二月二十八日)開始提供服務。中心的跨專業團隊由熟悉少數族裔語言的社工、輔導員和支援人員組成,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情緒支援及輔導服務,並轉介有需要的個案至其他服務平台接受額外支援及/或治療。少數族裔精神健康支援服務中心由小彬紀念基金會負責營運,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亦會按需要在其餘時間提供輔導服務。巿民可致電中心熱線9682 3100查詢資訊,或瀏覽網頁(只提供英文版)www.zubinfoundation.org/our-work/ethnic-minority-well-being-centre/ 了解服務中心的詳情。
 
2023年1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在「情緒通」18111精神健康支援熱線啓動禮上致辭,鼓勵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市民致電求助。
醫務衞生局(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中)今日(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聯同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左)和諮詢委員會前任主席黃仁龍資深大律師(右)為「情緒通」18111精神健康支援熱線啓動禮主禮。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今日(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為「情緒通」18111精神健康支援熱線啓動禮主禮。圖示盧寵茂教授(左三)、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右四)、諮詢委員會前任主席黃仁龍資深大律師(右三)、衞生署署長林文健醫生(左二)、立法會議員林哲玄醫生(左一)和林振昇(右二),以及勞工及福利局康復專員王秀慧(右一)在啓動禮上合照。
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左)和諮詢委員會前任主席黃仁龍資深大律師(右)今日(十二月二十七日)下午在「情緒通」18111精神健康支援熱線啓動禮上即場交流,講述熱線的理念和落實過程,以及日後如何能更有效支援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