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聯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和署理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就全國港澳研究會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聯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和署理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梁宏正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上午在香港會場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後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各位傳媒朋友,早晨。今年是全國港澳研究會成立十周年的日子,夏寶龍主席(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發表重要講話。除了政府主要官員外,今次亦是首次邀請全體候任區議員一起聆聽夏寶龍主席的講話。我覺得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區議員在最前線接觸市民,他們一定要理解中央對香港有何看法、對區議員將來服務有何看法。我覺得今次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大家一起聆聽這個重要講話。
 
  夏主席的講話重申愛國愛港這個精神的重要性。他重申:第一,中央對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方針堅決不移,不會改變,這一點非常重要,我覺得香港居民和外國投資者亦應該很放心。第二,愛國愛港一直以來是香港市民的優良傳統,他舉了兩個例子。在六十年代,當時香港缺水──其實當時內地都缺水──但國家為了解決香港缺水問題,開始向香港輸入東江水。在改革開放期間,香港有很多商人都往內地投資,協助內地經濟發展,這正好說明內地與香港血脈相連,愛國愛港傳統一直存在。當然,香港在發展期間亦遇到不少困難,香港人憑着愛國愛港精神和獅子山精神,一一克服這些困難。
 
  夏主席亦指出,在愛國愛港精神下,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他囑咐香港各界,包括不同政黨、不同社團、工商界,甚至香港每一位市民,大家一定要以大局為重,不要計較一些「小我」利益,一定要以香港和國家的「大我」為一個重要考慮點。
 
  至於區議會方面,由於今日有很多區議員在此,夏主席特別提到,區議會是基層治理一個很重要的組成部分。在經優化後的(地區治理和)選舉制度下,他們現在全都是愛國者,亦完全符合《基本法》所有規定。他很希望區議員必定盡力服務好市民,做到上情下達、下情上報的目標。
 
  展望將來,夏主席亦有所寄語。他認為政府必須貫徹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施政目標,亦要全面落實《施政報告》各項政策措施,包括堅定維護國家安全、持續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還有最重要的是推動各界大團結。只要香港市民大團結,大家抱着愛國愛港精神,一定能夠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
 
  這就是他(夏主席)今日大致所講內容,我認為夏主席確能講出對香港政府也好、香港市民也好、其他不同團體也好,大家都愛國愛港、團結一致、為香港做好的重要性。香港現在面對不少困難,特別是外部勢力對香港有些打壓,我希望(大家)一定要更團結,反映團結一致的重要性。這就是今日我們聽畢(夏主席講話)的感受。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早晨,首先再次祝賀全國港澳研究會成立十周年,亦對全國港澳研究會多年來為「一國兩制」的實踐作出努力和貢獻表示感謝。今日有幸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成立十周年的慶典,亦聽取了丁薛祥副總理的重要批示和港澳辦夏寶龍主任的重要講話,剛才政務司司長已將夏主席的講話大致和大家分享過。對我們來說,最主要是今次在區議會選舉順利完成後,將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最後一塊拼圖和最後一公里完成了。這次區選完成後,對未來我們特區地區治理體系的完善,以及提升地區治理效能相信會有很大的幫助。新一任區議員馬上在明年一月一日就會正式履職,這方面我們相信他們必定能夠按照夏寶龍主席的講話精神將地區治理工作做好、盡責履職,為市民在地區工作上作出貢獻。這方面我們期望將來與新任區議員一起緊密合作,將我們的地區工作做得更好,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署理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早晨,今日有幸能夠出席全國港澳研究會成立十周年在香港設立的會場,亦邀請了全體候任區議員參與。我們聽到夏主席的講話,剛才司長亦說過講話的內容。我亦想說說兩點我的感受。第一,夏主席特別呼籲社會各界團結,以實際行動展示愛國愛港的新面貌。正如剛才曾局長所說,第七屆區議會已選出,並於明年一月一日履新,區議員任重道遠。特區政府特別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和民政事務總署,尤其是18區的民政事務專員作為來屆區議會的主席,會與各區議員合作,讓所有的區議員能做好上情下達、下情上報,以及改善市民生活的一些實際工作。在未來我們會積極做好提升地區治理效能的工作。
 
  第二方面,青年方面,夏主席特別寄語香港青年多了解國家及民族的情況和歷史,亦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際上,我們去年年底推出特區政府首份《青年發展藍圖》,在這方面我們大力推動青年發展,尤其在培育青年成為愛國愛港和具備世界視野的新一代這方面,我們亦有不同的交流、實習,以及正向思維活動,希望吸引不同青年參與,在未來日子我們亦渴望能夠將美好的《青年發展藍圖》變成生動的現實,好好地幫助香港青年發展,抓緊機遇。多謝大家。
 
2023年1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1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聯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和署理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梁宏正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聯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和署理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梁宏正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