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歡迎中央公布《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
************************************************
  ​​​行政長官李家超歡迎中央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公布《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前海總規》)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橫琴總規》)。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將帶領社會各界抓緊前海和橫琴發展帶來的新機遇,發揮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得天獨厚優勢,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指出,前海是粵港澳大灣區內重要的合作發展平台之一。開發建設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前海合作區)是支持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提升粵港澳合作水平、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的重要舉措。中央於二○二一年九月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將前海合作區由14.92平方公里大幅擴展至120.56平方公里,進一步擴展前海發展空間,更可讓香港高端專業服務業發揮更大優勢。香港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與前海合作,並與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前海管理局保持緊密聯繫,同時加大力度支持香港不同界別的專業人才和企業積極參與前海發展,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前海總規》內容全面,涵蓋前海合作區的戰略定位、發展目標、空間佈局、產業發展、營商環境、城市建設、優質生活、治理模式等範疇,旨在推動前海在大灣區建設中更好發揮示範引領作用,進一步深化港深合作。

  ​​李家超表示:「習近平主席強調高質量區域協調發展,關心前海的開發開放。《前海總規》為前海開放開發指明了方向。特區政府感謝中央在《前海總規》內納入多項惠及香港、有利於大灣區和國家發展的政策措施,特別是在金融服務、法律服務、專業服務、科技服務,以至便利港澳居民在前海創業、就業和生活,及促進外籍香港居民便利往來大灣區內地城市等多個範疇的政策措施,將大大拓展香港人才和企業的發展空間。」

  「我在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規劃將以『產業帶動』為主軸,深度對接大灣區整體規劃,成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大節點。其中,『北部都會區』四大區域之一、位於洪水橋一帶的『高端專業服務和物流樞紐』,與前海合作區對接,提供金融和專業服務,並藉着口岸優勢發展現代物流業。」

  「《前海總規》出台將把港深合作推上新台階,充分發揮港深兩地作為大灣區『雙引擎』的引領帶動作用,同時推動大灣區打造成為世界級創新平台和增長極。」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是世界上唯一匯集中國優勢和國際優勢於一身的世界級城市,既能直接參與內地的龐大市場,同時與世界接軌,成為連接內地與世界的橋樑。香港擁有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和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亦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航空樞紐。香港會鞏固和提升自身優勢,深化港深兩地合作,支持前海繼續發揮先行先試功能,協助前海不斷加快推進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助力前海深化金融業開放創新、加快科技服務業發展、提高專業服務業國際化水平,以及擴大貿易、法律事務等領域對外開放水平等。

  ​​另外,《橫琴總規》將大力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新產業,是中央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大部署,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重要動力。

  ​​李家超表示:「香港和澳門作為國家的兩個特別行政區,一直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優勢互補,共同擔當大灣區的中心城市和區域發展核心引擎。香港特區政府將積極把握好區域協調發展所創造的無限機遇,為香港以至大灣區整體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
 
2023年1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