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調查結果顯示香港為企業設立和擴展業務理想之選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公布「二零二三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和「二零二三年初創企業統計調查」的調查結果。「二零二三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結果顯示,二○二三年母公司在海外及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達9 039間,回復至疫情前的高水平,在香港的總就業人數約為468 000人。
 
  此外,「二零二三年初創企業統計調查」結果顯示,香港的初創企業持續蓬勃發展,數目較去年增加272間至4 257間,創歷史新高,足證香港對初創企業創辦人的吸引力。這些初創企業僱用16 453人,較去年增加10%,涵蓋金融科技、電子商貿、供應鏈管理和物流科技等各行各業。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說:「兩個調查結果充分顯示香港的優越營商環境,是不同規模的企業設立或擴展業務的理想地點。本屆政府十分重視招商引資工作,調查結果證明政府的投資推廣工作取得成效,亦反映海外和內地企業對香港充滿信心,選擇在香港設立和擴充業務,善用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更好地把握疫後復蘇的機遇。」
 
  發言人續說:「香港是全球唯一一個集合中國優勢與環球優勢於一身的城市,我們會繼續積極擔當內地與世界之間『超級聯繫人』及『超級增值人』的橋樑角色,更好地『引進來、走出去』,為香港的經貿發展增強動能。」
 
  自今年初香港撤銷所有防疫措施,社會全面復常後,來港落戶的海外和內地企業的數目明顯增加。今年首11個月,投資推廣署已吸引351間海外和內地企業在港設立或擴展業務,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30%,當中包括法國傳感器晶片公司在香港開設地區總部、內地大型飲食集團在港開設多間食肆等。發言人指出,受過去數年疫情及相關旅遊限制影響,小部分跨國企業將其駐港公司短暫遷往其他地區,今年的調查結果顯示,海外及內地公司的駐港公司數目已回復至二○一九年的高水平。
 
  另外,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引進辦)自去年十二月成立至今吸引超過30間重點企業落戶香港,當中包括香港首個由全球前十大藥企建立的研發中心、全球領先的新能源創新科技公司等。這些企業未來數年預計會在香港合共投資超過300億元,創造超過10 000個就業機會,當中大部分為科研或高管職位。投資推廣署、引進辦及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會繼續積極吸引海外和內地企業,特別是重點企業,來港開設和擴展業務。此外,行政長官在今年《施政報告》提出發展「總部經濟」,吸引海內外公司到港設立總部╱分部業務,將為香港引進更多優質企業。
 
  根據「二零二三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二○二三年有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數目為9 039間,較去年增加61間。
 
  按母公司所在地分析,如以往五年一樣,在二○二三年,內地駐港公司數目最多(2 177間),其次是日本(1 403間)、美國(1 273間)、英國(641間)及新加坡(477間)。
   
  按在香港的主要業務範圍分析,在二○二三年,從事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的駐港公司數目最多(4 388間),其次是金融及銀行業(1 659間)和專業、商用及教育服務業(1 304間)。
 
  兩項調查結果已分別上載至政府統計處(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110004&scode=360)及投資推廣署(www.startmeup.hk/zh-hant/about-us/hong-kongs-startup-ecosystem/)的網頁。
 
2023年1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