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香港Web 3.0安全科技峰會暨Web 3.0年度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香港Web3.0安全科技峰會暨Web3.0年度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Jack(Nano Labs始創人孔劍平)、Eric(Meta Era首席執行官柏曉俊)、Simon(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陳細明)、Johnny(立法會議員吳傑莊)、各位Web3界的朋友、各位嘉賓:
 
  ​早上好!很高興今天來到香港 Web3.0安全科技峰會暨年度頒獎典禮,見到業內不少老朋友、更多的是新朋友,大家這麼年青,朝氣勃勃。我們去年十月底發布《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到現在轉眼已經超過一年。這一年,我們看見了第三代互聯網市場很迅速的發展、其間出現了一些挑戰,但同時也有更大的機遇。
 
  在網絡世界的先行效應、群聚效應牽引下,「勝者全取」的格局中,如何在挑戰中抓準機遇、把機遇轉化為新藍海,可以說是要在全球Web3.0市場持續領先的關鍵考題。
 
  這次峰會,匯聚了業界的領航者、先行者和創新者,鎖定了以未來龐大機遇中的重大挑戰: 網絡安全、科技安全為主題,可說是抓準了核心。的確,要讓第三代互聯網發展得夠快、夠穩,科技安全是不能迴避的核心議題,因此,相信大家對今天會議的討論內容充滿期待。
 
Web3.0的發展願景
 
  從去年發表政策宣言,我們也一直對第三代互聯網技術的應用充滿期待,基礎是看到區塊鏈作爲底層技術,帶來了高效率、低門檻的商業模式。而且,在不同的公鏈上開發的新技術、新應用和新業態,正全速以新視角和新進路去解決「老問題」和「新難點」。只要能提供高效、快捷、便宜而穩妥的商業或交易模式,不斷且廣泛地解決痛點、創造價值,市場的實在需求將成為大家成功的助力,而潛在市場的規模是沒有了地域邊界的,是名符其實的「國際賽」。
 
  但是,我們絕不能單純因機遇龐大而忽略安全發展的重要性。再迅速的交易和再好的技術,如果運作過程中的風險缺口很大,根本談不上可持續的發展,更別說大規模的前進。這是為什麼我們在這個創新過程中,選擇了進行適切的監管,就是因為非常看重安全的重要性:科技安全、資產安全、交易安全、運作安全、託管安全。
 
  可以想像,在技術不斷創新演變的過程中,單純用舊技術手段去監管新發展,是不管用的。所以,去年發布政策宣言的時候,我們只是訂立了基本邏輯和原則:適當、適切、具前瞻性的有效監管是必須的,透過明確邊界、建立護欄讓風險被有效管控,這樣才能創造有利的環境在偶然性中孕育創新。不管是技術創新、應用創新又或者是產品創新,這是不二法則。
 
  當然,在創新的過程中,我們需要有人才、有技術、有創業者和投資人,那麼龍頭企業群聚和初創企業蓬勃發展,以及它們之間的互動,便非常重要。為了進一步夯實發展的基礎,由我主持的第三代互聯網發展專責小組今年來舉行的會議,也聚焦在相關的議題,數碼港亦獲撥款加速建設Web3.0基地,這些在今年初《財政預算案》提出的措施已相繼落實推進。我們的目標很清晰:就是引領和驅動創新探索與發展,匯聚更多的頂尖企業和人才,讓香港發展成為Web3.0的樞紐。
 
  一年多過去,我們取得了一定的進展:數碼港目前已經匯聚了超過210家從事Web3.0的企業,它們的創辦人來自全球超過20個國家和地區,積極把相關技術應用在生活和商業的不同環節,從支付系統、區塊鏈的網絡保安,到數字娛樂業務,涵蓋廣泛的業務。
 
  香港證監會今年六月正式落實了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發牌制度,這個制度對希望認真做好相關業務的企業來說,是重要的發展,因爲他們都希望能被有公信力的監管機構去監管,讓它們可以更穩當地持續發展。
 
  不過,就如所有大潮流的發展,歷程都肯定有各種挑戰。如何在建構有效的監管框架的同時,避免不同風險,不管是海外大型交易平台倒閉外溢的影響;又或是本地騙案的牽連,都必須嚴肅處理和正視,必須更積極主動辨識和排除風險。此外,全方位加強投資者教育也是必須。
 
Web 3.0的未來發展
 
  安全是必須,發展是必要。如何讓第三代互聯網的發展潛力充分實現,未來還有些路程。好處是我們還有值得努力的廣大空間,未來領先的成功者,可能就是今天在座的各位。
 
  回想過去每個「大趨勢」發展的階段,讓我對今天抱有更大的信心和期盼。就如人工智能的發展,在有首宗成功實例出現之前,大多數人還是抱持懷疑態度。今天,AI帶來的巨大潛力和廣泛的應用,我們已看到不少案例。第三代互聯網的發展,如果也是這樣,甚麼時候會看到同樣的爆發點呢?今天我們最必須做的又是甚麼呢?我想應該是以開放的態度、守穩安全的底線,以跨界別認知的彈性,去尋求出更多新應用、新服務、新模式、新產品。科技的創新與變異,讓跨界協作成為了對應技術創新的鎖匙。我注意到今天峰會的主題演講和圓桌對話,也從不同角度探討這些可能性。我們期待各位的真知灼見,在這些前沿的問題上一起碰撞,推動更有效的探索。

結語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創新和變革的道路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的,我們需要合力創造穩妥且鼓勵創新的環境,這需要大家一起加強警惕,同時一起努力、一起打拼。我們要以務實的態度,敢於探索、勇於作為,解決在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不斷總結經驗,快速小步向前,只要走得穩、必定能走得遠。
 
  最後,我再次祝願峰會圓滿成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身體健康、工作愉快、事業宏達,謝謝!
 
2023年1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5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十二月二十一日)在香港Web 3.0安全科技峰會暨Web 3.0年度頒獎典禮致辭。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Web 3.0安全科技峰會暨Web 3.0年度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