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彩虹邨重建研究將展開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放: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策劃小組委員會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通過就黃大仙彩虹邨展開重建研究的建議。

  因應在《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中的建議,房委會在目前正進行的10個重建計劃外,再選出多一個公共屋邨展開重建研究。

  彩虹邨在一九六二年至一九六四年落成,屋邨總面積約7.9公頃,共提供約7 400個公共租住房屋(公屋)單位。房屋局局長兼房委會主席何永賢說:「選取彩虹邨作重建研究的主要考慮因素包括樓齡,及區內有合適的首期遷置資源,即附近的新美東邨,以及重建可增加單位數目和提供契機改善附近交通狀況等。」

  附近的新美東邨可提供第一期重建所需的遷置單位。與此同時,策劃小組委員已在會議上通過將九龍灣宏照道第二期的公屋發展計劃轉為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項目,提供1 467個單位。

  何永賢說:「待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通過清拆彩虹邨計劃的遷置安排,以及相關銷售計劃的銷售安排後,受房委會已公布公屋清拆計劃影響的彩虹邨住戶如欲購買資助出售單位以代替遷置,將可於目標清拆日期前享有優先資格選購宏照道第二期的單位,或在相關銷售計劃中的其他居者有其屋計劃或綠置居單位。」

  彩虹邨重建將可提供機會讓政府改善彩虹交匯處及毗鄰一帶的道路交通及行人網絡,亦可優化區內的社福配套及學校設施,營造彩虹新社區。

  何永賢說:「彩虹邨重建研究會進一步探討善用原址重建的潛力,並會制定推展計劃。我們初步估算,可在原址提供約9 200個單位,即淨增加約1 800個單位或(約百分之二十四)。我們會與相關的部門/政策局就道路交通改善措施及學校安排進行諮詢,以及與邨民、受影響的學校、福利設施、非政府組織等保持聯繫。當研究完成後,我們會適時公布遷置及相關安排。」

  房委會會繼續按其政策和四個基本原則,即樓宇的結構狀況、修葺工程的成本效益、重建屋邨附近是否有合適的遷置資源,以及原址重建的潛力,按實際情況審慎考慮是否重建個別樓齡較高的屋邨。
 
2023年1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