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海運及港口發展策略行動綱領》(附圖)
***********************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公布《海運及港口發展策略行動綱領》,制定策略和行動措施,以支持香港海運及港口業的持續發展需要,提升業界的長遠競爭力。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香港憑着優越的地理位置、制度上的獨特優勢、自由的經濟體系及豐富的國際商貿經驗,絕對有充分條件作為世界首屈一指的國際航運中心。我們的目標是提升香港港口的競爭力,加快香港高增值航運服務業群的發展,鞏固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港口的地位和發展高增值海運服務,以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行動綱領》從增強港口競爭力、發展高增值海運服務、加強宣傳香港海運品牌和培育人才,以及強化香港海運港口局的支援四個方向,提出了10大策略和32項具體行動措施,以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地位。要增強香港港口競爭力,運輸及物流局會全力打造香港成為綠色智慧港口,並從「船」、「貨」、「地」三方面入手,全方位引領全球各地貨源透過船運使用香港港口,共同應對全球航運業為達致零碳目標所帶來的挑戰。相關策略及行動措施載於附件。

  「《行動綱領》為香港海運及港口業的未來發展提供了重要和明確的方向。我們會與香港海運港口局攜手合作,按《行動綱領》的策略和建議行動,與海運及港口業持份者分階段推進各項行動策略。我們亦會持續檢視有關策略的推行進度以及成效,以確保訂立的策略能夠應對市場變化所帶來的挑戰與機遇。」林世雄續說。

     在制訂《行動綱領》的過程中,運輸及物流局諮詢了香港海運港口局和海運及港口業界不同持份者,以完善海運及港口發展策略。運輸及物流局衷心感謝香港海運港口局和業界人士提供的寶貴意見。

     《行動綱領》全文已上載至運輸及物流局網站(www.tlb.gov.hk/tc/index.html)。
 
2023年1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