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陳國基今日(十二月十九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及答問內容:
 
署理行政長官:各位香港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今日有幾個議題想向大家講講。
 
  第一個議題是第七屆區議會上任的籌備工作。自上星期區議會選舉順利舉行,加上委任和當然議員名單公布後,第七屆區議會共470名區議員終於誕生。政府隨即開展新一屆區議會上任的籌備工作。我昨日(十二月十八日)聯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局長到北角社區會堂,為全體候任區議員主講兩場地區治理培訓班。上午那一場面向九個市區的區議會,下午那一場則面向九個新界的區議會。
 
  在培訓班上,我們講解了地區治理的理念和架構、區議會的功能和定位、區議員的責任,並分享地區工作的經驗和心得。多位候任區議員反應踴躍、積極提問,部分之後更向傳媒講解心得。
 
  在培訓班上,我特別強調幾點:
 
  第一,我提醒各位區議員必須將國家安全放在首位,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確保區議會貫徹在《基本法》下作為非政權性區域諮詢和服務組織的定位。簡單來說,因為沒有國家安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就只會淪為空談。
 
  第二,經重塑的區議會是完善地區治理的重要一環,我囑咐各位區議員要全力推動整個地區治理體系貫徹落實「下情上達、上情下達」:一方面,區議會要與市民緊密聯繫,收集和反映他們對地區民生的意見,既作為特區政府各部門制訂政策措施的重要支撐,亦協助由我作為政務司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以及由副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專組」,作出頂層督導和協調。
 
  另一方面,政府相關部門和各區多支「關愛隊」(「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會負責落實執行我們相應制訂的地區服務和措施。同時,我們亦會通過區議會,在地區層面做好施政解說和推廣工作,確保政策措施「落地」時更到位。大家的整體目標,就是要做好地區治理工作,持續提高廣大市民的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同時,全港18區民政事務專員作為新一屆區議會主席,同樣任重道遠。他們會陸續為當區的候任區議員召開培訓與預備會議,清楚說明和討論未來的地區重點工作、區議會的相關指引,以及區議員的具體責任。
 
  我相信,上述的培訓班以及培訓與預備會議,能讓候任區議員更充分了解政府和市民對他們的殷切期望,為明年上任做好準備。
 
  展望二○二四年,政府將在一月一日舉行區議員宣誓就任儀式,由民青局局長為區議員監誓;在一月的第一個星期,各區區議會將舉行第一次區議會會議;之後,「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會舉行會議,聽取18區區議會主席匯報區議會會議成果,並作出頂層督導;「地區治理專組」亦會舉行會議。
 
  我充滿信心,新一屆區議會上任後,能擔當好政府與市民之間的橋樑,進一步提高地區治理效能。
 
  第二個議題是今日凌晨左右,在甘肅臨夏州積石山縣發生6.2級地震,造成逾百人傷亡,水、電、交通、通訊等基礎設施受損。國家主席習近平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全力開展搜救,妥善安置受災群眾,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在此,我代表政府向地震中受災人士及遇難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並祝願傷者早日康復。
 
  特區政府設有一個賑災基金,就境外發生災難的援助要求作出迅速回應。我們會密切留意今次甘肅地震的情況,並會盡快聯絡本地不同救災機構,啓動賑災基金,我們會就受影響同胞的需要,提供適切援助,協助災區渡過難關。
 
  大家都知道,尤其現在是冬天,甘肅非常寒冷,救災情況刻不容緩。當我們收到救援機構的申請時,政府會聯同賑災基金諮詢委員會盡快開會,從速處理。
 
  另外,到目前為止,入境事務處沒有收到任何身在當地的香港居民求助,但我們一定會密切留意情況,如有港人需要支援的話,政府會盡快提供一切可行協助。
 
  第三個議題是三條過海隧道──即西隧(西區海底隧道)、紅隧(海底隧道)和東隧(東區海底隧道)──實施分時段收費的情況。大家都知道,由前日(十二月十七日)實施至今,整體過海交通大致暢順。我們與一些司機朋友傾談過,亦有親身看過,認為應能達到分流效果,整體情況不錯。
 
  然而,昨日早上十時至十一時左右,西隧部分隧道費曾一度出錯,運輸署隨即與隧道(費)服務商跟進。據初步調查所得,原本正常運作的收費表,由於人為錯誤,在西隧被更換為舊有收費表而導致錯誤,多收費用。現時整個系統運作已經回復正常,受影響車輛大約有4 700架次,隧道(費)服務商已退回約3 400筆使用隧道的費用,其餘1 300筆因尚未繳費,故不受影響。簡單而言,該事件的退款安排已完全做妥。
 
  我們高度關注今次事件,亦隨即要求即時調查究竟這所謂「人為錯誤」情況為何。據初步調查所得,懷疑有人干預電腦系統而使收費出錯。我已請警方主動介入調查,如發現有人違法,一定會嚴懲。
 
記者:首先想問區議會方面,昨日發出的履職指引提到,區議員每星期要有不少於40小時的工作服務市民,亦要求他們設立辦事處,是很細緻的指引。但可能有些委任議員的公職或平時日常職務較多,是否真的能夠做到如此仔細的指引?如果他們一旦做不到,是否這麼快就要「炒」他們?當初設計時,為何要這麼細緻?第二,三隧方面,雖然這次警方又再介入,但無論是之前區議會選舉的電子派票系統出現問題,到之前康文署SmartPLAY「大塞車」,會否一直給予市民感覺,就是每逢電子政府的項目都會出問題?究竟如何去改善這方面的問題?
 
署理行政長官:首先,大家如果記得,二○一九年選出那一屆區議會後,該等區議員很多根本沒有開會,或在開會時粗言穢語,又妨礙會議進行,作出很多非常不理想的行為,導致區議會根本無法運作。這個情況當時非常嚴重,區議會喪失了應有作用。所以我們這次要訂立規矩,希望所有區議員都跟隨去做。就我們所訂立的規則,昨日亦有些區議員向傳媒回應指,認為對他們來說沒有壓力,因為一個正常的區議員應該要多見市民並設有辦事處,開會時抱持應有態度,並(依從)一些行為準則。我相信對於一個真正服務香港市民的區議員來說,這些準則根本上是很正常的。我們針對的,只是如果將來有區議員像以前一樣,既不盡責、又作出不可接受的行為時,我們有根有據,可以依照規矩跟進。我有信心,這些準則對於絕大部分這次產生的愛國愛港區議員來說,不會有任何壓力,因為正常開會本應如此,服務市民亦是應要做的事。
 
  至於剛才我所說,昨日(西隧)收錯費用的情況,這次跟以往有很大不同,因為這次不是電腦系統出錯。我們初步懷疑有人沒有合理原因而干預電腦,導致這個情況出現,我相信這不是因為電腦系統的問題。至於這個人為問題究竟原因為何,要留待警方調查。如果有人蓄意破壞、想製造事端的話,必定是違法行為。一旦有證據證明這件事存在,有關人士將會被檢控和嚴懲。
 
記者:首先想問社區客廳方面,根據統計處的數字,二○二一年有10萬多戶「劏房」戶,而深水埗的社區客廳預計服務至少500戶而已,是否擔心很快會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下一個社區客廳又會預計何時可以落成?第二個問題,昨天CS(政務司司長)你說,區議員如果在進行地區工作時出現問題,一定要第一時間提出,可否說多一點,他們可以向誰人或哪個部門求助?你們會如何幫助他?
 
署理行政長官:先回答第二個問題。這次區議會的主席是(民政事務)專員,是相當高級的公務員。我們計劃讓其當主席,直接與區議員密切接觸,經常會跟他們見面聊天。所以第一步,如果議員不明白某些政策便可發問,第一個接觸的就是(區議會)主席,因為他會跟不同部門有接觸和聯繫。如認為有需要將某個案向某部門反映,亦可以靠區議會主席做得到。區議會主席還有一個重要功能,就是如有政府政策需要解釋時,就由他負責向區議員解釋,因為他是政府人員,當然明白政府政策,可以很準確地向區議員解釋,再由區議員解釋給市民聽。所以區議會主席職位很重要,亦解釋了為何我們要這樣設計。
 
  我昨日去看過社區客廳,我感覺是一個非常好的安排。我昨日去看過位於深水埗的社區客廳,(實用面積)4 000多呎,我們計算過,可以服務到500個家庭,約80 000人次。我們不要忘記,這個客廳的好處就是協助「劏房」戶,由於他們家很小,我們不想他們經常困在很小的空間中,既影響社交,又影響小朋友做功課,非常不理想。這個4 000多呎的社區客廳地方很大,很適合他們使用。我昨日去看時,發覺小朋友做功課的地方光線充足又寬敞舒服,亦有些哥哥、姐姐指導他們做功課,這是非常好的。
 
  另外,社區客廳有讓小朋友玩樂的地方,亦有社工在場。我很明白,如果媽媽整日24小時照顧小朋友,有時會很累,想放鬆一下,社區客廳對她而言就非常有用。第一,可以讓小朋友玩樂,有人代為看顧,小朋友亦可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媽媽就可放鬆一會。昨日我跟幾位媽媽談過,她們會相約朋友在那裏煮食,對她們來說就是放鬆時刻。另一個重點,就是希望吸引更多人使用社區客廳,而他們的「劏房」就成為睡房,平常活動就可到這裏進行,空間感就會大很多。無論對小朋友或是父母來說,我相信對他們的心理或社交方面都很有幫助,所以我覺得社區客廳是非常好的安排。
 
  我當然很多謝信和(集團)免費借出這個地方,昨日亦答應在土瓜灣、紅磡一帶再提供一個地方,我很感謝。此外,我們會請求或要求其他企業──如有地方的話,請它們借出作社區客廳之用。我的目標是希望能做到每個有需要的地區都有這些客廳。剛才你問是否足夠,我們當然希望能夠盡量滿足。我明白在深水埗區,500個家庭(名額)未必能完全滿足要求,但起碼我們踏出了一步,以後陸陸續續有更多企業或富有商人可幫助我們擴展這項服務,這方面是我很想做到的。
 
  本屆政府希望精準扶貧,有幾個項目,「共創明『Teen』計劃」是其中之一,我多次向大家提及,我覺得成效很好;第二是課後託管,我們有(約)50間學校參與,小朋友可在課後留在學校,由老師或志願團體帶領他們玩遊戲、做功課;第三,就是社區客廳。我們希望將來有更多服務,能夠真正幫助基層家庭。我們希望香港成為非常宜居的城市,大家都很快樂的話,除了中層市民和富有市民要生活得好外,基層市民都要生活得好。在這方面,政府會大力幫助,希望能幫助這些有需要的人得到適切服務。
 
  社區客廳還有重要一點,就是我們希望吸引父母前來,社工如發現他們有服務需要,會主動協助並作轉介。因為我們發現以往有些悲劇發生,其實就是由於父母需要某些服務卻不懂得申請,或不知到哪裏申請,變成「隱性人士」,但其需要可能很大。我們希望透過社區客廳這類服務吸引他們出來,大家見到他們,知道真的有些問題存在,我們會主動幫助並按需要轉介予社工。
 
記者:甘肅地震死傷很嚴重,可否說說港府會否派救援隊?
 
署理行政長官:我們會與內地政府商討,如有需要的話一定會幫助。
 
2023年1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57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署理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