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和語常會舉行「兩文三語運動」(附圖)
*********************
  ​教育局和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今日(十二月十九日)舉行「兩文三語運動」啟動禮,就為期五個月的一系列活動揭開序幕,讓社會不同層面的市民都能參與其中,在不同領域加強推廣兩文三語。

  活動的主禮嘉賓包括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和語常會主席陳黃麗娟博士。為響應兩文三語的主題,三人分別以廣東話、普通話及英語致辭。

  陳國基通過視像致辭時說,兩文三語帶出香港語言環境的獨特優勢,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優勢,既可直接參與內地龐大市場,同時亦與全世界接軌,成為連接內地與世界的橋樑。他又指,良好的兩文三語環境是香港得以匯聚中西文化的關鍵所在,約有60萬來自不同國家地區、種族和文化的人士聚居香港。

  他表示,在全球化的大環境下,期待特區政府與各界繼往開來,攜手協力在不同領域加強推廣兩文三語,以鞏固提升香港在國際舞台上的競爭力,並促進香港成為更關愛共融的多元社會。

  蔡若蓮博士致辭時表示,政府努力通過不同人才計劃,吸引全世界人才和資金到香港升學、就業和投資,增強香港的發展動能。香港作為國際人才匯聚的城市,社會兩文三語的能力,不單有助增強香港經濟的競爭力,更能促進多元文化的理解共融。

  她說,從小培養學生兩文三語能力是教育目標,教育局為學校和老師提供一系列資源、支援和培訓。她指語常會與不同持份者舉辦及支持各類推廣兩文三語的活動,並盼望大家同心協力,共同推進「兩文三語運動」,增加香港的語言資本,展現多元文化共融國際大都會的地位和魅力。

  陳黃麗娟博士在啟動禮上介紹語常會的工作和「兩文三語運動」。除了舉辦「一分鐘短片製作比賽」讓學生發掘兩文三語在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外,語常會亦邀請了社區合作夥伴舉辦一系列活動,讓社會不同層面的市民都能參與。啟動禮的「兩文三語運動」節目巡禮環節,亦介紹了語常會於二○二四年推出的多項精彩活動。

  啟動禮在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演講廳舉行,內容豐富,除了播放新製作的兩文三語宣傳短片外,亦有多位嘉賓出席,包括來自香港酒店業協會、香港零售管理協會、香港註冊導遊協會和港鐵的代表,分享在不同行業應用兩文三語的重要性。

  此外,多位「兩文三語運動」大使,包括為香港取得上屆奧運會乒乓球女子團體項目銅牌的蘇慧音、羅定邦中學副校長利哲宏博士和來自法國、曾出版中文書籍的張雪婷,他們參與訪談環節,交流學習和運用兩文三語的心得。啟動禮其他嘉賓包括來自學界、商界和社區團體等約400人,場面熱鬧。
         
  教育局會繼續與語常會緊密合作,營造及培育有利市民學習語文的環境,以提高社會大眾兩文三語的水平。有關進一步資料,可瀏覽語常會網頁(scolarhk.edb.hkedcity.net/tc/home)。
 
2023年1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兩文三語運動」啟動禮以視像方式致辭。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兩文三語運動」啟動禮致辭。
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主席陳黃麗娟博士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兩文三語運動」啟動禮致辭。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左六)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兩文三語運動」啟動禮與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主席陳黃麗娟博士(中)及其他嘉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