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迪拜金融服務管理局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共同促進中東和亞洲地區的可持續金融發展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迪拜金融服務管理局(迪拜金管局)和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管局)今天(十二月十九日)宣布共同探索透過政策和監管措施,支持促進中東和亞洲地區的氣候金融。
   
  雙方的合作建基於迪拜國際金融中心和香港金管局的長期合作關係,旨在加強跨境協作,推動兩個地區的可持續金融發展,為淨零轉型作出貢獻。迪拜金管局和香港金管局在多個領域已有合作,包括培育和支持雙方市場的創新等。早於二○一七年十二月,迪拜金管局和香港金管局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推動金融創新。
   
  是次合作的重要舉措之一是雙方將於二○二四年秋季在香港合辦的氣候金融會議。會議將探討中東和亞洲地區在促進轉型金融中共同面對的機遇和挑戰,並將集中討論以下議題:監管機構和中央銀行在提升可持續資本流動中擔當的角色、如何更好地利用框架及現有和創新的綠色融資方案(從債務到碳市場),以及國際合作對推動全球氣候行動的重要性。
   
  氣候金融會議將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阿聯酋)擔任主席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大會第28屆會議所推動的承諾一致,同時發揮香港作為亞洲領先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中心的作用。
   
  迪拜金管局總裁莊思滔就此次合作表示:「迪拜金管局很高興深化與香港金管局的合作,強化我們對於促進中東和亞洲地區可持續金融發展的共同承諾。這一戰略夥伴關係將繼續支持我們在迪拜國際金融中心建立活躍的可持續金融市場的工作,及支持阿聯酋進一步推進可持續發展和持續淨零轉型。」
   
  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氣候變化無分界限,需要跨地區、跨領域的聯合行動共同應對。我們很高興能和迪拜金管局達成這項新的合作,就可持續金融這一重要議題,為中東和亞洲地區提供一個恆常的知識共享和合作交流平台。」
   
  迪拜金管局和香港金管局的共同協作彰顯了對可持續金融的承諾,將對中東和亞洲的金融格局產生深遠的影響。兩個監管機構將攜手前行,提倡負責任的金融實踐,推動全球經濟邁向淨零轉型。
   
關於迪拜金管局
   
  迪拜金管局是迪拜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服務業的獨立監管機構,負責監管該金融自由區的金融服務行業。迪拜金管局的監管範圍包括資產管理、銀行和信貸服務、證券、集合投資基金、托管和信託服務、大宗商品期貨交易、伊斯蘭金融、保險、眾籌平台、貨幣服務、國際股票交易所和國際大宗商品衍生品交易所。除監管金融和附屬服務外,迪拜金管局也負責執行適用於迪拜國際金融中心受監管公司和指定非金融業務和職業的反洗錢和打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法例。更多相關資訊,請參閱迪拜金管局的網站
   
關於香港金管局
   
  香港金管局是香港的中央銀行機構,其主要職能是:(i)在聯繫匯率制度的架構內維持貨幣穩定;(ii)促進金融體系(包括銀行體系)的穩定與健全;(iii)協助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包括維持及發展香港的金融基建;以及(iv)管理外匯基金。
 
2023年1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