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二)
***************************
  以下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民青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十二月十八日)於第七屆候任區議員地區治理培訓班(下午場次)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大家好。我們剛舉行了第二場的第七屆候任區議員培訓班(下午場次)。今場是為九個新界區議會的區議員進行講解,希望透過培訓班講解對於第七屆區議員的期望。候任區議員在會上作出提問,我們亦提出意見,最重要的是向第七屆候任區議員說明了對他們的期望,希望他們真的可以擴大其接觸面,和當區市民保持緊密聯繫,成為特區政府在地區工作的好夥伴、好拍檔,一起掌握民情民意,令特區政府的施政能夠惠及市民。
 
  今日下午出席這場的候任區議員來自新界九個區議會。今日和我一起會見大家的有:元朗候任區議員沈豪傑,他曾擔任元朗區議會主席;亦有葵青區的周潔莹,是今次地區直選中最年輕的當選區議員;還有盧婉婷,她是葵青區地區直選中得票最多的候任區議員;另外,莊雅婷是西貢區的委任區議員,她是委任區議員中最年輕的。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有傳媒報道履職監察指引的其中一條談到,區議員若要離港四十八小時,便要通知區議會秘書處。會否認為這些規則較為嚴厲,如你所講如校規,對區議員而言不太好呢?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當確定會議常規後,如我今早所說,這與過去各區的會議常規大同小異,只是因應履職監察機制作出了一些修訂,在今次的會議常規加入了離港通知要求,希望讓秘書處能夠掌握資訊,如區議會主席需突然召開一些緊急會議或做一些緊急行動時,區議員是否在港;處理一些緊急情況時,能否順利開會等,這都是資料掌握。我相信每一個區議員都既是有經驗、在地區長期服務的工作者,亦具責任感為地區服務。我相信這些要求不難達到,也是合理的。
 
記者:新一批區議員都是愛國者,你認為履職指引成效如何?會否認為對「自己人」的監察太嚴苛?幾位候任區議員對培訓有甚麼的看法?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我稍後請幾位候任區議員談談他們的感受。就履職監察機制,不論我在五月開始於立法會介紹,或於不同場合都說過,這履職監察機制其實是回應了市民大眾對新一屆區議員表現的期望,大家都希望每一位區議員都盡責履職。而且特區政府對於新一屆區議會都有很重大的期待,希望區議員盡責履職,掌握民情民意,協助特區政府施政。
      
  我們既然有一個大變改,當然希望每一個區議員盡責履職。如何去反映他們盡責履職呢?當然要有一些期望、目標或指標,而這個機制於立法會上已陳述,是希望每一個區議員都能遵守;不論是由何種方法產生的區議員,都按着同一套標準辦事,亦確保每一個區議員切實執行在《區議會條例》所說的各項職能。
      
  我記得我曾多次舉例,就是過去在我當區議員的二十多年中,很多市民都說,選舉後就不見了區議員,到選舉時才又再出現。這不是我們想見到的,我相信在第七屆區議會不會再有這些區議員。
      
  有了這個履職監察機制,正正能回應市民的訴求,在區議會選舉時行使投票權,那在選出區議員後,如何行使監察權呢?就是利用這個履職監察機制,故這是一個全過程讓市民有權去監察。
 
記者:你(候任區議員)剛才有提及希望可以帶出市民的聲音,但未來要開辦事處,出席(區議會會議)要八成,又要交報告,你會否害怕工作壓力大了,以及最後少了機會和市民溝通?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這點我都想回應一下。如果說有履職監察機制,訂了一些履職的指標,反而會過於忙碌,這是荒謬的。說這些的人應該不清楚區議員一向的工作或服務。我們訂下這些目標或指標,一個盡責的區議員,不論有沒有這些指標,他們都是做同樣工作的。所以對於一些履職盡責的區議員,這絕對不是問題。反而有了這個指標,對於所有區議員,大家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希望可以一起做好區議員的職務。希望這個履職監察的機制,最緊要讓市民,正如我剛才所說,是一個全過程,不單在投票時他們有其投票權;在區議員上任後,他們亦有監察權,對市民來說,這是一個對市民和社會負責的新一屆區議會,這一個履職監察機制是合理的。
 
2023年12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