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年度活動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年度活動的致辭全文:
 
王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長王偉明博士)、沈教授(「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聯合創始人及主席沈南鵬教授)、李澤湘教授(「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聯合創始人)、陳冠華教授(「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聯合創始人)、孫東局長(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各位嘉賓、各位教育界和創科界的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高興出席HKX科技創業平台的年度活動。
 
  自二○一六年成立以來,HKX專注以創投和公益支持創業者和初創企業的發展,至今已培育了超過440位創業者及投資超過50家初創。HKX也發表了多份關於香港創科政策的研究報告,向特區政府建言獻策。可以說,從分析研究到具體實務,HKX都對我們的創科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今天,HKX將會首次發布《香港創科人才指數》。這份報告內容詳盡,以大量扎實的數據,全面、深入和有系統地分析了香港在人才資源、載體(也就是大學和科研機構)、效能和生態等各方面的現狀,列舉了香港的優勢,也指出面對的問題和挑戰,並提出20多項建議。這份報告為特區政府創科政策的制訂提供了重要的參考。
 
  報告其中一個觀察很值得留意:就是來自大學的創業者成為了香港初創企業的中流砥柱,從各家大學出來的初創公司數量在近五年間增長近四倍,「學院派」的創業者佔香港獨角獸一半以上。這個趨勢讓今天HKX正式發起的「香港青年科學家創業計劃」更具意義。我相信這個平台將可協助更多科學家成功創業,這與政府在科研成果轉化、培育初創和支持創科企業發展的政策,非常配合。
 
  事實上,發展創科是推動香港經濟朝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之一。香港的創科生態近年日益蓬勃、氛圍熱切,政府去年發布了《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更為未來五至10年的香港創科發展制訂了清晰的發展路徑和系統的戰略規劃。當中有兩個重點是我們必須同時抓、且都要抓得緊、抓得好的。
 
  第一,創科能力離不開具原創性和實力的科研機構,以及能夠把科研成果轉化爲商品和服務的企業。香港有五家世界百強大學、兩家世界30強的醫學院,當中有不少學者和科學家是世界頂尖的。他們是研究力的核心,也不斷為科研領域培育新血。為了支持和鼓勵大學研發團隊將科研成果轉化落地,發揮大學優秀科研成果的潛力,「產學研1+計劃」已於今年十月推出,首批申請結果將於明年第一季公布。與此同時,我們也着力推動下游的工業發展,今年《施政報告》宣布設立100億元「新型工業加速計劃」,為企業提供配對形式的資助。
 
  而積極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龍頭或具有前沿技術的創科企業來港,也是這個策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聚焦在人工智能和數據分析、生命健康、金融科技、先進製造,以及新材料與新能源等領域的企業,並鼓勵它們聯同產業鏈上、中、下游的企業都一起過來。到目前為止,我們取得了一定的成績,約30家重點企業成爲了我們的夥伴,它們在最初階段會投資超過300億元,創造約10 000個研發或管理層職位。
 
  第二,是培育和吸引人才。好的科研機構和企業都需要高水平的人才,有好的人才,就能夠支持和吸引更多企業到來發展,這樣又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創科行業,是一個相互促進的良性循環。
 
  在人才方面,隨着我們不斷投入資源支持大學的科研教育,香港創科氛圍越來越濃厚,近年已見到有更多年輕一代投入創科發展。與此同時,引進人才也是本屆政府的重點工作,去年底推出的「高才通」和幾個經優化的輸入人才計劃,都獲得熱烈的反應。從去年十二月底到今年十一月,我們已收到超過205 000個申請,批出了超過127 000個,當中超過80 000名人才已經來港。我們會做好後續的配套工作,讓人才「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最後請容許我講一講下年度的《財政預算案》。雖然今年和明年香港持續面對複雜多變的外圍環境,經濟和公共財政承受一定壓力,但我們投資未來的決心是堅定的,我們要為經濟尋找更多新的增長點,把香港經濟這個「蛋糕」做穩、做大、做好,讓發展的成果更包容、更普惠。創科產業是當中的重要抓手。《預算案》的公眾諮詢已經正式開始,我們歡迎大家就如何更有效配備資源,進一步推進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的建設和發展,給予我們寶貴的意見。
 
  最後,聖誕和新年將至,預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的假期,新的一年身體健康、事業宏達、家庭幸福。謝謝大家!
 
2023年12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年度活動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出席「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年度活動。圖示陳茂波(後排中)、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長王偉明博士(後排左四)、「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聯合創始人及主席沈南鵬教授(後排右四)、「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聯合創始人李澤湘教授(後排左一) 和陳冠華教授(後排右一)、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後排右三),以及其他嘉賓與青年科學家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年度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