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主持第七屆候任區議員地區治理培訓班(附圖/短片)
****************************************
  第七屆區議會將於二○二四年一月一日正式就任,為讓候任區議員了解和明白他們的職責並盡快開展工作,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北角社區會堂分批為候任區議員安排兩場地區治理培訓班,上午場次包括九個市區的區議會(即中西區、東區、南區、灣仔、九龍城、觀塘、深水埗、黃大仙和油尖旺),下午場次包括九個新界的區議會(即離島、葵青、北區、西貢、沙田、大埔、荃灣、屯門和元朗)。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分別於兩場地區治理培訓班上致辭,衷心祝賀所有候任區議員,並強調經重塑的新一屆區議會是完善地區治理的重要一環,重回《基本法》下作為非政權性的區域諮詢和服務組織定位,既堅定將國家安全放於首位,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和充分體現行政主導,增強地區治理效能。
 
  陳國基囑咐全體候任區議員全力推動經完善的地區治理體系,貫徹落實「下情上達、上情下達」,與市民緊密聯繫,收集和反映其對地區民生的意見,除了作為政府各部門制訂政策措施的重要支撐外,亦助力分別由他和政務司副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和「地區治理專組」作出頂層督導和協調。相關部門和「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 (「關愛隊」)將從而落實執行相應制定的地區服務和措施,區議會亦需在地區層面協助做好政府施政解說和推廣工作。
 
  陳國基殷切期待全體候任區議員全力支持政府貫徹良政善治、充分發揮區議會諮詢和服務功能,並履職盡責地解決市民「急難愁盼」,切實為社區做實事、謀福祉,持續提高市民的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主講兩場地區治理培訓班。麥美娟在培訓班上講解地區治理架構、區議會的功能及定位和區議員具體的責任。麥美娟於培訓班上特別指出,按《基本法》第97條,區議會的本質屬非政權性,是政府在地區治理方面的助手,幫助政府及時收集並了解民意、落實政策措施、回應市民訴求。區議員要盡責履行新一屆區議會的各項職能,遵守《區議員履職監察制度指引》和《區議會常規》,以回應社會對區議會的期望。
 
  麥美娟於培訓班上要求候任區議員走入社區聽取市民意見,做好地區諮詢和服務的工作。她亦分享她在地區工作的實際經驗和心得,並與候任區議員交流。
 
  參與培訓班的候任區議員反應踴躍,積極就新一屆區議會的工作提問。麥美娟亦就候任區議員的發問,提供相應的建議和指導,幫助候任區議員更好履行職責。
 
2023年12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北角社區會堂主持第七屆候任區議員地區治理培訓班,讓候任區議員了解和明白他們的職責並盡快開展工作。圖示陳國基在培訓班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北角社區會堂主持第七屆候任區議員地區治理培訓班,讓候任區議員了解和明白他們的職責並盡快開展工作。圖示出席培訓班的候任區議員就新一屆區議會的工作向陳國基發出提問。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北角社區會堂主持第七屆候任區議員地區治理培訓班,讓候任區議員了解和明白他們的職責並盡快開展工作。圖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在培訓班主講。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北角社區會堂主持第七屆候任區議員地區治理培訓班,讓候任區議員了解和明白他們的職責並盡快開展工作。圖示出席培訓班的候任區議員就新一屆區議會的工作向麥美娟發出提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主持第七屆候任區議員地區治理培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