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第二批「簡約公屋」項目撥款申請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第二批「簡約公屋」項目撥款申請的開場發言:
 
  多謝主席,多謝各位委員。我們今天來介紹「簡約公屋」第二批(項目)工程撥款(申請),大家都看到圖片,其實特首和我們整個團隊都很關心,現在在一些不適切居所裏的居民,我們希望能夠有一個方法,盡快提供一些好一點的居住環境,改善他們的生活。事實上,我們探訪了這麼多個「劏房」居民,其實很多時候都看到一些家庭,尤其是有小孩子的,他們的母親可能很擔心,小孩子沒什麼笑容。但是如果有機會搬到一些好一點的地方,例如我們現在的過渡性房屋,當刻小孩子的自信和笑容都回來了。所以這是很有意義的一個社會工程,去面對現在公營房屋短期裏,我們真的有不足的缺口,所以我們是需要一些快速興建的方法,盡快提供一些好一點的居所,去改善這班朋友的生活環境。
   
  我們的目標就是二○二七/二八年前,做到三萬個「簡約公屋」單位。第一批的「簡約公屋」,已經在今年年初,很感謝財委會撥款,讓我們(建)造17 000個單位,其實這些合約都已經批出。在二○二三/二四年之前,我們以往的目標都是希望可以盡快申請第二批項目的撥款,把餘下的13 000個單位,都可以盡快上馬。這次我們的文件,大家都看到了,我們的選址,在過往多個月都感謝整個團隊的努力,選址是更加之好。我們找到五個現在已經不再用作學校的用途,或者即將可以騰空出來的校舍,把它變作「簡約公屋」,造一些改裝,可以把它變作「簡約公屋」,那裏可以做到600個單位。
   
  另外也感謝發展局,他們找到一塊在馬鞍山恆光街的地,現在暫時是短期租約,租給一所學校作一些運動設施的。這塊地也短期給我們,可以做到(約)860個單位,位置是很好的,很接近地鐵站的。另外我們在柴灣和屯門那兩個項目也增加了(約)440個單位。因為其他這些位置,我們找到多一些地塊,或者在其他項目增加了單位,我們就決定不再做上水蓮塘尾的項目,這塊地原本是新世界打算借出來的,我們很感謝他們有這樣的想法,協助我們。但是因為上水蓮塘尾的位置比較偏遠,開發成本比較高,很多基礎設施都要重新鋪設重新造。它可以做到1 100個單位,而我們現在新找到的地塊,或是這些學校,是可以補償得到。所以我們就決定不做上水蓮塘尾這個項目。
   
  另外就是小欖樂安排的項目,我們也聽到一些意見,我們把規模調低一點,減了800個單位,一加一減,大數30 000是不變的。大家在這個圖可以看到一些位置。新增的位置,第二批撥款,這些項目就是紅色的點,加上第一批撥款,其實我們現在總共有13個項目。大家看到的位置很多是在市區,或者譬如馬鞍山這個項目,是相當近地鐵站。上水那個學校也是很近地鐵站,所以希望回應到之前的一些意見,就是說交通或者位置,是希望可以找到更好的單位。如果我們計算一下,在市區、擴展市區或者屯門這些地區,現在是佔了九成三,93%都是這些地區。基本上就是攸壆路那個,就真的是位於新界區。
   
  這就是每一個項目,我們這次第二批撥款的項目的時間表,和它可以做到的單位數量,我不逐一讀出。很快地給大家看看,我們這次申請撥款項目的位置:柴灣的常安街,它位於海邊,附近也有一些公屋設施,所以配套是很好的;屯門第54(區),旁邊也有一些公屋設施,前面也有一個巴士總站,這裏是可以做到(約)5 600個單位;這就是小欖樂安排的地盤,現在我們打算建議做(約)4 200個單位,亦會加一些巴士站,令交通的安排更加好;這塊就是我剛才提及的在馮堯敬(紀念)中學對面,現在他們正在用來作一些運動設施的草地,可以讓我們做到(約)860個單位。在大圖上大家也看到,其實距離地鐵站,步行只需要八分鐘。
   
  五個空置或即將空置的校舍,包括觀塘順安邨的130個單位,大家可以留意一下那個小的地圖、工地圖,其實這個學校的面積不大,因為它是在屋邨裏面的一個屋邨學校,也可以說是坊間俗稱的火柴盒學校,所以它佔地不大,這學校如果我們改裝,可以做到130個(單位)。另外一個類似的「火柴盒」學校在上水,這個是(約)110個單位,離開地鐵站是五分鐘步行路程。觀塘彩石里,這個(前)聖若瑟(英文)中學,其實學校的用途,已經清空了一段時間,現在暫時在做衞生署的一些儲存物資的地方,衞生署也很幫忙,把這些物資清空了之後,就會交出來給我們做工程。第八個就是觀塘順安邨(迦密梁省德學校),都是這些類似「火柴盒」的學校,它本身的地塊面積不大,做到(約)110個單位。最後就是黃大仙竹園南邨(浸信會)天虹小學,做到約100個單位。
   
  第八和第九這兩個(校舍),教學用途也要用一段時間,可能要到二○二六年的時候,隨着新校落成便會交出。其他學校除了觀塘(前聖若瑟,這個現在是等衞生署清空了可以交出來,其他幾間學校,其實今天還是用作教學用途,要在下年年中左右,我們會再和學校聯絡看看什麼時候可以交出學校。
   
  另外一個好消息,除了地點改善了,另外一個好消息就是造價。我們這次申請的撥款,造價是有下調的。我們全部30 000個「簡約公屋」單位最新的總預算是247.5億,這是包括了第一批的合約,我剛才說的合約已回來。其實合約價錢是便宜了30億,這30億會做一個行政上的方法,會在庫務署留起這筆錢,建築署是用不到的。第二批項目的撥款,我們根據第一批的標書,因為便宜了30億,用最新的「返標」價去估算。第二批撥款,我們申請的價錢也比之前公布的調低了16.9億,接近17億,減少了20%。
   
  有些數字給大家看一看,我們在去年十二月,(房屋)事務委員會最初公布的數字是273.9億。大家記得我們去到工務(小組委員會)的時候,都調低了9.5億,包括一些界外設施或設計上的調整,已經減少了9.5億。這次第二批撥款,像剛才所說,我們根據第一批合約回來的標書價,減少了16.9億。另外第一批合約回來的價錢便宜了30億。所以總體是可以調低了56.4億。單位價格也可以給大家看看數字,上一次我們說過的每一個「簡約公屋」單位來計算,它的價錢是65萬,現在除開是59萬,每個平方米來看是19,300元,比矮層的過渡性房屋的23,900元還要低。和我們上次公布的20,500元也更加可以調低。至於空置校舍,我們就跟隨過渡屋的估算,就是預50萬元一個單位,作一些改裝的工程。
   
  營運方面,「簡約公屋」可能大家都記得,我們這次是政府更加主導,去推展各個項目的營運和管理。我們會用招標的形式,聘請一些營運的機構幫我們負責管理、日常維修保養和一些服務,照顧居民搬出搬入,或者有一些設施,請這些機構去幫忙營運。營運合約方面,我們這次想有一個七個月的前期管理期,即是我們希望合約是早一點定標,定了之後就等團隊有一個前期的管理期,幫我們處理申請,照顧居民搬遷等等。還有一個五年的營運期,五年的營運期當中,有三年的主體營運期,另外兩年,視乎三年的表現是否達到我們的績效指標,我們才決定和他們續約與否。
   
  我們預計二○二四年初便會招標,然後在年中定標,然後在二四/二五年的時候就準備第一批大概2 100個單位,就是攸壆路出現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入住。剛才提及了二四年的第二季,我們希望準備好接受第一批申請,到時也會有一個中央的申請平台,目標也是讓輪候公屋不少於三年的人士去申請,家庭優先。我們會主動發信,給所有正輪候公屋三年或以上的人士,通知他們可以申請「簡約公屋」。
   
  遞交表格有網上的,也可以紙本的。我們現在也在思考一些評核的標準,包括他們輪候公屋的時間、家庭裏面有沒有長者、兒童或者初生嬰兒,我們都會給一些優先或者給一些高一點的分數,還有就是現在的居所的情況,如果居住環境惡劣的話,我們在評分那裏都會有一定的分數。
   
  額外的人手方面,因為大家看到了,我們現在的「簡約公屋」項目,加上校舍,其實一共有13個項目,一次過要照顧13個項目,還要不單止興建房屋還要營運,事實上人手要求非常高。今天還是多謝我們的同事,一直加班去照顧多個項目。始終當項目、這麼多工程同時出現,有很多協調,日後的營運也都很需要同事照顧。幾萬戶(居民)很多的安排,所以我們需要有一些有時限的職位,我們暫時希望申請兩個:一個是首長級丙級政務官(職位),我們希望是兩年(年期),另外一個就是專業職系的主管級,我們希望六年(年期),讓這些項目差不多完成,或者(居民)入住了一段時間,這個專業職系的人員,主力是照顧這些項目。首長級丙級政務官(職位),我們兩年都在起動,等整個項目上了軌道,我們都很節儉,都不再延了,希望維持兩年。
   
  整個項目,最後大家記得在我們「簡約公屋」的示範單位,很多居民去參觀過,都給了很多的心意,希望這些項目可以盡快出現。事實上,我在過渡性房屋項目裏,探訪過一些居民,好像最近去其中一個過渡性房屋完成的時候,有一個單親媽媽帶着三個小朋友,她有一個16歲坐輪椅的大兒子,短短的對話,她三次感恩,很多謝政府,很多謝社會各界,支持這個項目。我也代這個家庭向支持這個項目的議員表達感恩,這些項目事實上是幫助了很多有需要的人。
   
  我簡介到這裏,多謝主席。
 
2023年1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