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2023」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2023」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方建明副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王偉明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長)、盧煜明教授(香港科技創新聯盟主席)、孫煜總裁(中國銀行(香港)總裁)、各位得獎學者、各位創科界朋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天「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的頒獎典禮。首先,我衷心祝賀今天的六位得獎者,他們在各自的領域都取得了傑出的科研成就,向世界展現了香港的科研和創新實力。我深信他們的科研成果將會有助改善人類生活,並帶來巨大的社會和經濟效益。
   
  中銀科創獎嘉許在香港從事科技創新及科研成果轉化的傑出人士和團隊。獎項涵蓋「人工智能及機器人」、「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先進製造」和「金融科技」五大領域,這些都是香港具有優勢、也是特區政府近年重點推動的創科產業,潛力巨大。獎項鼓勵科創者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充分體現了「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的發展理念。
   
  香港的基礎研究實力雄厚,匯聚頂尖的科研人才,五家大學位列全球百大、兩家醫學院位列全球三十強。國家也在香港成立了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和6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分中心,對香港創科發展非常的支持和信任。
   
  新一屆特區政府在這個基礎上積極貫徹「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相結合的發展理念,多管齊下,全力以赴推進香港創科產業的發展。去年十二月,我們公布了《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致力促進政產學研的合作,加速科研成果轉化和商品化,並着力推進新型工業化。今年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了更多的措施,支援大學和初創企業的成果轉化,也為本港的應用研發活動提供更全面的支援。與此同時,去年成立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大力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龍頭或具有前沿技術的創科企業來港,同時更鼓勵它們把產業鏈上、中、下游的企業都帶過來。從最近的阿斯利康到寧德時代,可以看到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開始取得一些成績,我們會在這個基礎上繼續努力。
   
  展望未來,在國家的堅實支持下,香港會繼續發揮好「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特別是普通法和完善的知識產權保障制度,以及和大灣區兄弟城市的優勢互補、強強聯手,推動大灣區成為國際創科和金融中心,共同實現高質量發展。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功以才成,業由才廣」。國家主席習近平說過:「國家科技創新力的根本源泉在於人。」我感謝主辦單位香港科技創新聯盟和中銀香港,通過設立這個獎項,表揚香港的優秀科研人才,肯定香港年青一代參與創科事業的動力和熱誠。今日得獎的各位嘉賓都是我們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在科研領域作出了獨特的貢獻,為我們的年青人樹立了好榜樣,讓大家更有熱誠追尋創科夢想。這個獎項也進一步提升香港的科技創新氛圍,也讓我們的科研成果能夠在社會、內地以至國際更受關注。
   
  我再次祝賀各位得獎者,並寄望各個科研團隊繼續踔厲奮發、續創佳績,使香港在科學前沿領域的研發、在新興產業的技術創新,以至科研成果轉化和商業化上,在世界領先者中佔有一席。
   
  最後,在此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多謝大家。
 
2023年1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2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在「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2023」頒獎典禮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2023」頒獎典禮。圖示陳茂波(中)和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孫煜(左一)與獲獎者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2023」頒獎典禮。圖示陳茂波(前排右八)、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方建明(前排左七)、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王偉明部長(第一排右五)、香港科技創新聯盟主席盧煜明教授(前排右七)、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孫煜(前排左五),以及其他嘉賓和獲獎者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中銀香港科技創新獎2023」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