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下午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記者朋友,二○二三年香港一月至十月整體罪案有75 670宗,與去年、即二○二二年同期比較上升33.1%;暴力罪案有8 373宗,上升14.9%。
 
  罪案數字升幅持續收窄,由第一季的罪案數字上‍升48.4%,降至一至八月的34.6%,再到現在一至十月進一步下‍降至33.1%。
 
  整體罪案數字上升的原因仍然是因為詐騙案近年持續高企,加上去年同期新冠疫情仍然嚴峻,影響社會活動大幅下降,導致傳統罪案(數字)在去年同期偏低。
 
  在詐騙案方面,今年首十個月有33 923宗,比去年同期上升52.1%,佔整體罪案約四成半。相對於疫情及「黑暴」前佔整體罪案只有15.4%,詐騙案大幅飆升。
 
  事實上,不少市民關注的其他罪案例如傷人、行劫和爆竊等,均少於疫情和「黑暴」前、即二○一八年的同期數字,跌幅約14.3%至44.5%。
 
  接着,我會詳細講講有關詐騙案的情況。詐騙案今年一至十月比去年同期上升52.1%,涉及金額約72億元。網上騙案佔整體騙案近七成。案件主‍要來自網上購物騙案,佔網上騙案近三成半,有7 739宗;投資騙案佔網上騙案近一成半,有4 045宗;求職騙案佔網上騙案近一成四,有3 100宗。
       
  網上騙案當中,網上投資騙案的上升非常值得關注,今年一至十月有4 045宗,比去年同期上升1.6倍,損失金額達24.9億元,創有紀錄新高,是去年同期的3.2倍。
 
  近年興起虛擬貨幣,騙徒看準投資者對新興投資工具不熟悉,乘機行騙。過去幾個月,大家都應該有留意到有些投資騙案涉及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就在上星期,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舉行了記者會,告誡公眾有關這兩家聲稱為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公司,以及懷疑涉及散布虛假和誤導性的資料,誤導投資者以為他們領有證監會牌照或者與金融界領導層有關係,誘使他人購買這些平台所發行的虛擬貨幣。

  證監會亦已經將這兩個平台列於可疑虛擬資產交易平台警示名單,並高調宣傳平台可能涉及欺詐行為,提醒公眾;警方亦要求網絡服務營運商封鎖這兩個網站。警方亦全力配合證監會的調查,並密切監察相關平台的活動,如發現有違法行為,會採取果斷的執法行動。
 
  針對與虛擬資產交易相關的投資騙案,證監會和警務處已經於今年九月份成立聯合工作小組,促進資訊分享,加強調查中的協調及合作。雙方一星期最少兩次交換最新資料,如果發現有嚴重個案,會即時合作採取跟進調查或執法行動。
 
  其實只要各位市民小心留意,就會發現這些網上投資騙案手法大同小異,就好像早前JPEX和Hounax案,騙徒首先均會發放廣告或利用一些「白撞」信息結識受害人,假扮虛擬資產演算法工程師,又或者利用KOL的影響力,聲稱自己已經掌握一些內幕貼士,並會主動噓寒問暖,騙取受害人的信任,然後就會推介他們到指定的假網站或下載一些手機應用程式開戶投資虛擬貨幣。受害人起初作小本、小注投資後,可能會有小額回報做甜頭,但當受害人注入大量金額投資後,並在賺錢後欲套現獲利時,假平台的「客戶服務員」便會不斷要求受害人繳交高昂手續費,或者稅款、罰款,又或聲稱系統故障拖延付款,令受害人最終蒙受巨大的損失。
 
  受害人來自不同行業和年齡層,亦不乏高學歷的專業人士,甚至是投資顧問,所以各位市民千萬不要輕信廣告,特別是一些難以置信的極高回報率和無牌照的平台,或者是聲稱以名人作招徠,投資前都要格外留神,小心求證。
 
  此外,WhatsApp騎劫亦是近期常見的騙案。近月涉及即時通訊軟件騙案的數字飆升,由今年八月的112宗大幅增加至十月份的 1 514宗,絕大部分均涉及WhatsApp帳戶。騙徒在WhatsApp大量送出一些「白撞」信息,或者利用互聯網搜尋器,用「WhatsApp」作關鍵字投放廣告,待這些人(受害人)點擊假的網站連結後,便引導他們輸入個人資料和確認轉移戶口代碼,騙徒就可以登入受害人的WhatsApp帳戶,假冒受害人尋找他們的親朋戚友借錢。就此,警方已經通報電訊商攔截相關網頁,亦已向相關的網頁搜尋器提出移除這些虛假WhatsApp廣告,並要求阻止騙徒繼續用這些手法行騙。
 
  另一種令人擔憂的欺騙手法,就是騙徒利用不同方法包裝,例如早前宣稱賣狗肉,或者冒認商戶,例如八達通、外賣平台的「毒apps」,從而偷取用戶資料,甚至登入網上銀行戶口轉走受害人的金錢。
 
  面對層出不窮的騙案手法,警方和銀行及通訊業界都不斷推展新的應對措施。在十一月尾,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連接了警方的「防騙視伏器」至「轉數快」平台,在市民想轉帳到可疑戶口時便會自動彈出警示,直接提醒市民避免受騙;亦於上月,警方連同10間主要銀行成立反詐騙聯合情報中心。銀行職員會駐守於中心,與警隊並肩工作,就詐騙案實時向警方提供協助。通訊辦(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亦已聯同電訊商、警方、銀行業界及其監管機關合作,目標在今年年底於銀行業及電訊業開始實行短訊發放人登記制度,協助市民識別短訊發送者的真偽,加上較早時推出的「防騙視伏器」、「+852」境外來電提示、電訊商主動識別出詐騙電話、電話實名制等,再配合警方鋪天蓋地的宣傳教育和多機構及跨部門合作等,我們希望以全方位的方法去打擊騙案。
 
  最後,我想談談,我們進行這麼多宣傳推廣,目的都是想告訴市民,騙徒隨時都可能在我們附近。在警方繼續不眠不休去打擊騙案的同時,希望各位市民都要保持警覺,不要給予機會騙徒乘虛而入。如有懷疑,請你用「防騙視伏器」檢查一下,或者致電「防騙易18222」與警方聯絡。
 
  我現在交給黃永力先生(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談談警司警誡的情況。
 
2023年12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4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保安局局長在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